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临海市桃渚镇:乡贤助调促和谐
2021年09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逸潇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逸潇)新乡贤助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是当前统一战线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充分发挥新乡贤亲缘、人缘、地缘优势,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近年来,临海市桃渚镇积极发挥统战群体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和协调关系,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形成立足人民调解、依托乡贤力量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用“柔”的方法做“和”的文章,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中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建立贤治队伍,确保矛盾纠纷有人解

  一是打造贤治平台。成立乡贤助调领导小组,出台《桃渚镇新乡贤助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实施意见》,在矛调中心打造新乡贤助调室,完成新乡贤助调制度上墙,让新乡贤参与基层治理有章可循。

  在358名新乡贤信息库中,甄选热心公益的新乡贤代表13名成立“新乡贤调解团”,设立矛盾化解和事、参政议事献策和乡风文明宣传三个小队;按照成员户籍地,分配到矛盾纠纷复杂村、重点村,充当“和事佬”、架起“连心桥”。累计接访群众105人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近50件,化解成功率达到99%以上。

  二是建立联动架构。镇级层面,发动“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陈宝德、“调解能手”王国兴,入驻镇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以内调内”调解邻里矛盾,“以外调内”调处劳资纠纷,今年已经帮助化解各级信访积案9件。

  村级层面,设立“乡贤评理堂”,聘请13名新乡贤助调员,发挥他们德治、善治的力量,形成“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人调解”的良性局面。

  三是开展礼遇行动。立足乡贤会,深入开展乡贤联络、乡贤服务、乡贤激励活动,将乡贤群体发展成为“凝聚共识、助推发展”的重要支撑。制定发放专属“乡贤卡”,凭卡可在桃渚镇辖区内景区享受免费游玩。在芙蓉村建成了文化长廊及利世乡贤林,成立“黄氏”孝道文化和求知精神教育基地,有力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新乡贤更有归属感。

 

二、发挥三项优势,促进矛盾纠纷能化解

  一是借力资源优势。桃渚乡贤资源丰富,遍布军、政、商等各行各业,能够更加全面地获取各行各业的最新信息和专业领域的稀缺资源。开展“爱心济困,结对帮扶”活动,筹措“乡贤教育基金”在内的“带富基金”共413万元,走访慰问困难学生和困难家庭44户10万余元,奖励优秀教师、优秀学生37名24万余元,“一对一”帮扶困难大学生5名。

  同时,以增强贫困群众自身“造血”功能为重点,组织石仓村、高才村22户低收入农户参加技能培训,联系新乡贤企业面向零就业人群设置爱心岗位,帮助其提升能力、发展生产、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共富裕。

  “乡贤娘舅帮”了解到桃渚镇350多名尘肺病患者迫切得到社会救助的情况,在积极帮扶慰问的同时,主动联系“大爱清尘·寻救尘肺病农民兄弟大行动”公益项目,2次慰问了20多名病情严重的患者,并为8位家境困难的患者送去价值近10万元的呼吸机。6月29日,在桃渚中心卫生院举行“桃渚镇尘肺病患者药品发放仪式”,共计发放药品10万余元,同时,全省首批尘肺病康复站也率先在桃渚中心卫生院试点运行,获得该群体的一致好评。

  二是依托团队优势。通过整合村两委干部和新乡贤调解团这两支队伍的力量,推动实现调解从干部“单口”变为团队“群口”,发挥团队力量有效化解各类疑难纠纷,形成了“1+1>2”的效果。特别是去年海事渔业事故调处中,10余名新乡贤全程参与,与机关干部、村级干部建立“合议庭”联合调处,深入分析症结和当事人利益诉求,共参与处置海事渔业事故纠纷5起,劳资纠纷12起。

  三是动用情感优势。新乡贤调解员无官无职,无形中拉近了与纠纷当事人的心理距离,形成强大的情感优势,充分利用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特点,能有效消除偏见、隔阂,让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轻车从简、就地化解。例如“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陈宝德,对各村感情深厚,开展调解工作时“有板有眼”,凭借其政治过硬、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口碑,化解率达到99%以上。今年,桃渚镇充分发动老干部、新乡贤等群体,借助邻居、同族和亲友关系,用亲情、乡情和真情推进十三渚土地流转工作,如芙蓉村新乡贤黄善钧不仅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当众签订协议、率先开展清表,还主动发展邻里主动到村委会签字,4月3日,更是前往北京农户家中讲政策清单,算经济总账,劝其签订协议书。仅15天时间,完成了1496户农户、1000余亩土地流转工作,同时理清了一大批邻里纠纷。极大程度上助推了当地经济发展,推进实现共同富裕。

 

三、推动两个转变,实现矛盾纠纷顺利解

  自桃渚镇乡贤会成立以来,桃渚镇强化部门配合、镇村联动,高效协同推进乡贤工作,乡贤评理堂、乡贤议事厅等制度有效促进了乡风文明、乡里和谐和乡村振兴。

  一是调解意愿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寻求。通过建立冠名调解室、驻所调解室、法庭调解室、乡贤评理堂等多个独立运行的调解机构,由镇矛调中心领衔,形成了人员“任你挑”、方式“由你选”、效果“请你评”的运转体系,新乡贤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已经获得大家的共识,部分纠纷当事人思想上发生了“要我解决”到“我要解决”的转变,超过65%的村民表示遇到纠纷会主动向新乡贤调解团求助。

  二是调解过程从举步维艰变为就地化解。在助调工作中,针对矛盾纠纷类型、复杂程度不同,将其分为简单事、复杂事、疑难事、特定事等若干等级,采取了定时调、下访调、邀约调、陪同调等不同措施,与矛盾纠纷当事人建立了友谊和信任基础,部分新乡贤创造性的加入了“一杯和解酒”“一席暖心话”等动作,化开了“硬疙瘩”“敌对心”。在调解时,矛盾纠纷双方更愿意主动表明预期和诉求,不仅调解过程更为和谐,调后执行也更加顺畅,超过80%的当事人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标签: 乡贤;调解;矛盾纠纷;化解;帮扶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