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双减”新规实施的第一个周末,学生都去哪了?
2021年09月06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新学期已经开始了。9月3日晚,台州发布《台州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意味着“双减”政策也将在台州全面实施。“双减”政策下,学科类校外培训将受到严格监管: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培训;控制培训结束时间,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

  “双减”新规实施后,对台州市场上的培训机构、学生和家长们产生哪些影响?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将如何开课?家长们的报班热情是否冷却?9月4日至5日,恰是台州“双减”新规实施的第一个周末,记者走访市区多个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寻找答案。

空荡荡、冷清清,

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周末热闹不再

  位于椒江十字马路附近的新时代广场内,聚集着多家耳熟能详的培训机构,新东方、学而思、睿达、星火……在“双减”政策还未落地时,新时代广场可谓是人气十足。一到周末培训机构上下课的时间点,周边的路段都会被家长和学生围得水泄不通。

  然而9月5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走进新时代广场,里面却是一片寂静,每家培训机构内只有一两位工作人员留守。


  在新时代广场3号楼2楼的学而思台州分校,只有一名前台工作人员在咨询处值班。往里看,通往教室的走廊黑漆漆的,连廊灯都没打开。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双减”政策实施后,学而思已经调整了课表,周末不再开设课程,也没有学生来上课了。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走进学而思台州分校的教学区,里面空空荡荡,只有整齐摆放着的课桌椅。教学区内有20多个教室,在“双减”新政落地前,每个周末这里都会有1000多名学生前来上课。而这个秋季学期的首个周末,也成了这家机构开业以来最冷清的一个周末。


  跟学而思同一楼层的,还有星火教育、言图教育。记者看到,星火教育的前台也是“门可罗雀”,而言图教育直接拉闸关店。位于新时代广场1号楼的新东方学校也是一片冷清,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在门口引导前来咨询的家长测温亮码。



  离开1号楼,记者又前往位于4号楼的睿达资优教育。与前面走访的几家机构相比,睿达内部稍显热闹,但也没有学生的踪影,只有几名工作人员在忙忙碌碌。走进一问,记者得知,这家睿达资优教育不仅周末不开课了,还即将撤点,目前正在做准备工作。而撤点的原因,也正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生源流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撤点后,学生都将分流到另外两所分校。

家长报班热情冷却,

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谋求转型

  离开新时代广场后,记者又赶往位于椒江天和路的天和大厦,睿达资优教育的另一分校就在其中。走进睿达的这家分校,只有一名家长正在前台咨询课程。分校负责人倪老师带着记者在教学区转了一圈,依然是不见人影。“我在培训机构工作快十年了,这是十年来最冷清的周末,从没见过。”倪老师边走边说。


  倪老师说,往常在新学期的前两周,都是前来咨询和办理课程的家长最多的时候,而这个学期家长的热情完全“冷”下来了,来咨询的家长也少了很多。

  自从把原定在周末的课程都调整到周一到周五晚上后,机构内的工作人员一直在与家长沟通调整排课。“很多家长不能接受孩子周一到周五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在培训机构上课,有的担心孩子完不成作业,有的担心孩子累,不少家长选择了退课。”倪老师告诉记者。


  重调课表后,周五晚上成了家长们最青睐的补课时间。根据睿达目前排摸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家长都选择把课程调整到周五晚上。“现在周五晚上所有老师都排满,也不一定排得过来,教室也不够用。”


  在学而思台州分校,也面临着同样的情况。“我们已经停掉了所有周末的课程,愿意调整到周中的家长就选择调整,不愿意的也可以无条件退费。”学而思台州分校市场负责人何老师分析,“双减”政策落地后,一部分在校内已经将课本内容学得很好,希望在课外进一步扩展的学生,仍然有较强烈的校外培训需求。而一些原本在校内学习不够充分,想通过培训机构来补足的学生,培训的需求则下降了。“‘双减’政策也是鼓励学生回归校园,在课堂里充分学习,不要依赖培训机构。”何老师说。


  在“双减”政策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也纷纷思考起了转型。浙江新东方公关市场部总监张磊告诉记者,目前杭州已经开始在少儿部分探索美术、机器人等素质教育项目,台州目前虽然还没有落地,不过未来也可能会有这个计划。而学而思的总部也已经有了转型计划,未来台州分校可能也会往非学科类转型。


周末不上培训班,学生都去哪里了?

这个周末,他们这样过……

  “双减”政策之后,新学期的第一个周末,少了“补课”的身影。空出来的大把时间,孩子和家长们都是如何安排的?记者采访了几户有娃家庭,探访他们的周末时光。

  椒江的章女士对于“双减”后的首个周末最大的感受就是不适应。“以前我的周末比工作日还累,刚把孩子从这个班接回来,就要往那个班送,吃饭都跟打仗一样。”章女士直言,自己也曾是被竞争裹挟的家长,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了,周末给孩子报了多个补习班。

  第一个脱离了补习班的周末,章女士有点“手足无措”。周六早晨起床,孩子已经在看课外书了,给孩子准备完早餐后,章女士竟一时不知道自己该干点啥,跟丈夫二人大眼瞪小眼。最后,一家人决定午饭后去看一场电影,享受这难得的闲暇时光。

  椒江的刘美芳家有两娃,一个上初二,另一个上小学四年级。往年这个时候,刘美芳都会急窜窜地为孩子们寻找合适的培训机构。而这个新学期,刘美芳选择了“躺平”。“‘双减’政策下来了,周末不能补课,学习日晚上补课又怕孩子太累,干脆不上补习班!”刘美芳拍板决定,两个孩子也开心得不行。这个周末,刘美芳一家四口来了一趟轻松自在的自驾游,亲近大自然。

  对十分注重孩子教育的王女士来说,上不上补习班是次要,重要的还是培养好孩子的学习习惯。王女士的儿子皓皓刚升三年级。“双减”新规实施后的第一个周末,王女士给儿子安排了一个任务——如何规划学习时间。

  “‘双减’后,孩子的时间更自由了,因此更要做好规划。”王女士给皓皓制定了一张书单,也规定了每天的阅读时间。阅读以外,王女士的丈夫也化身家庭体育老师,每天带着皓皓锻炼。王女士考虑,如果皓皓感兴趣,周末打算再给孩子报一门体育课,增强孩子的体魄。

标签: 培训机构;家长;台州;学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