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江通报这方面工作,台州市考核优秀,有何高招?
2021年08月24日 来源: 浙江发布

  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2020年度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其中,7设区市为考核优秀单位,4设区市为考核良好单位。


  “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406.0平方公里,超额完成治理1700平方公里的目标;减少土壤流失量72万吨。

  其中,2020年,全省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83.8平方公里,减少土壤流失量15.2万吨;水土流失面积7373.0平方公里,较2011年下降2534.0平方公里,减幅25.6%,中度及以上侵蚀削减率74.3%。

  这些考核优秀的设区市在水土保持工作上有何高招呢?一起来看看吧!

宁波市


  中广核宁海一市风电场工程(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

  通过实施削坡、降低宕底标高、边坡复绿、宕底复垦等措施,积极开展废弃矿山环境治理工作。截至2020年底,投入治理资金10亿元,共开展废弃矿山生态修复237处,其中222处已修复完毕。此外,积极实施水土流失治理林业项目,开展杨梅、香榧等园地水土流失治理试验工作,引导经济合作社、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五年内建设水土保持林411公顷,治理经济林114公顷。

台州市


  S325(82省道)延伸线北洋至宁溪段公路改建工程水土保持监管

  台州各县(市、区)创新水土保持工作机制,按照相关要求开展“一法一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结果表明,各地在水土保持保障机制、水土保持监管与执法情况、水土流失影响评估情况、坡地开垦情况以及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防治工作等方面落实良好。

温州市


  珊溪水源地裸露地绿化前后对比

  该项目主要以小流域为单元,以水源保护为中心,采取“集中连片、规模治理”的方式治理水土流失,涉及泰顺县、文成县和瑞安市。项目实施后,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05平方千米,每年可减少土壤侵蚀量10.82万吨,涵蓄水量290.30万立方米。此外,温州在投入机制、措施内容、建设模式、项目管理等方面探索创新,为全省乃至全国生态清洁小流域的建设提供了范例。

杭州市


  杭州市临安区山核桃林林下植被生态修复项目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按照“生态、便民、宜居”的要求全面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完成桐庐县富春江芦茨溪、淳安县中洲镇霞源水库等5条生态清洁小流域示范点建设。结合生态河道治理,采用生态拦沙堰、垒石护岸、湿地花园式污水处理等治理措施,打造了一批以桐庐县环溪村为典型的“美丽乡村”。结合饮用水源保护,重点推进淳安县千岛湖、临安区华光潭库区经济林和山核桃林水土流失治理,有效保障饮用水源安全。

舟山市


  舟山岑港风电场建设工程水土保持监管

  就水行政审批监管领域提出建设项目涉水综合监管改革方案,聚焦监管漏洞、聚合行政资源、聚力服务效能,通过归集各类事项,试行涉水事项统一综合大监管,减少企业陪同次数,方便项目竣工验收,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衢州市


  水土保持宣传进校园

  始终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推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先手棋,逐步形成一平台、一基地、一教材、一班次、一公报等“五个一”水土保持国家政策宣传体系。

湖州市


  安吉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

  强化技术赋能,争创示范引领,全面提升水土保持信息化水平。以湖州市、长兴县水管理平台信息化试点为契机,积极开展模块信息填报、核查等工作,同时积极与湖州市大数据局沟通联系,打破部门信息壁垒,为数据互联互通创造有利条件。

标签: 水土保持;水土流失治理;治理;生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