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小钱办大事 台州仅投资3.2亿元用上百公里铁路线
2021年08月11日 来源: 上观新闻

  今日,台州市郊铁路开通运营。
  这让6月25日通车的金台铁路有了新用途。台州市郊铁路主要利用金台铁路的富余运力,在金台线台州段内开行快速度、大运量、通勤化的城市轨道交通工具——市郊列车。该铁路项目总投资约3.2亿元,设两条运营线路,分别为台州西站—临海南站—仙居南站,运营长度61.8公里;临海南站—杜桥站—头门港站,运营长度55.2公里。其中临海南站到头门港站为13元,台州西站到仙居南站票价为14元。与此同时,金台铁路台州西站到仙居南站火车二等座票价为21元,市郊铁路票价比其便宜7元。
  台州市郊铁路有细节值得注意——台州用小钱撬动,办成了大事。数据显示,金台铁路全长231.968公里,总投资199.8亿元,每公里造价约0.9亿元。此次台州投入3.2亿元,主要用于站房改造、车辆检修设施建设以及购车等。就相当于“白白”用上了百公里的铁路线,既促进了仙居沿线的旅游发展,也改善了临海等地居民前往头门港区域的工业园区工作的通勤条件。
  台州市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师叶枫透露,他们与金台铁路指挥部在同一栋楼的上下楼办公,在金台铁路建设期就了解到,这条单线铁路运行后,仍有富余运力,因此很早便谋划市郊列车。此前,长三角已有案例可以借鉴。2017年,全国首条利用既有铁路开行城际列车的宁波至余姚城际列车正式运营,宁波实现“在萧甬铁路上跑城际列车”的新尝试。2019年12月30日,连云港利用陇海铁路连云港至连云段运输能力,开行连云港市域列车,成为江苏首条市域铁路……
  市域(郊)铁路不同于地铁轨交,后者主要连接中心城区,前者承担着快速连接市中心和远郊、远郊与远郊之间的功能,上海金山铁路是其中代表,通常站间距更长,速度也更快。城际铁路则更为突出跨市、跨省的特点,主要沟通城市群内部,比如沪宁城际、杭海城际铁路等。同济大学《城市轨道交通研究》主编、教授孙章介绍,在原本的中国轨道交通发展中,介于地铁与国家干线铁路之间存在“空白”,如今市域(郊)铁路、城际铁路正补上这一“空白”。
  近期,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提出全面放开改造既有铁路开行市域(郊)列车的项目实施条件,充分挖掘和释放既有运能,公交化开行市域(郊)列车。孙章告诉记者,市域(郊)线建设主要由地方政府出资,充分利用铁路富余运力,发挥既有铁路“余热”,避免铁路建设过剩,这正是长三角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表现之一。

标签: 台州;南站;市郊铁路;列车;运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