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湖北发重磅文章点赞浙江 多次提到台州干部
2021年08月09日 来源: 浙江日报 湖北日报 监制 刘刚 执行 方臻子

  编者按

  8月7日,《湖北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以《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为题,对标浙江。

  今年4月,在湖北省委主要领导的谋划和推动下,湖北省首批选派的62名干部奔赴上海和浙江,开展为期3个月的跟班学习,寻找湖北突围发展的他山之石。这篇报道,正是这批湖北干部到浙江后的感悟体会。

  报道称:践行“八八战略”,打造“重要窗口”,浙江干部的拼搏进取、务实专业,让湖北干部深感“坐不住”。

  对浙江的干部群众来说,面对兄弟省份的点赞,我们更应该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奋斗自觉和发展自觉,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继续谱写以“浙江之干”打造共同富裕之窗的新篇章。


  之江大地,重任在肩。

  “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面对政治责任、重大机遇,浙江干部的创先争优、攻坚克难,让湖北干部深感“坐不住”。

  以全国1%的国土面积,贡献全国6%的生产总值;

  浙江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连续20年、36年居全国各省(区)之首,成为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

  成绩的背后,是浙江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努力奋斗。

  “比我们精明的人比我们更务实”;

  “比我们优秀的人比我们更努力”;

  “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

  跟班学习的湖北干部说,浙江干部的理念、思路、作风,带给他们强烈的思想震撼。

  一组组对比看忧患——

  最大的差距不在要素,关键在人


  杭州钱江新城CBD

  2020年,杭州市经济总量超越武汉市;

  杭州市富阳区地区生产总值比武汉市新洲区少70多亿元,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新洲区的2倍;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版图面积与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差不多,但经济总量是襄城区的3.3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襄城区的11倍;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发展空间很有限,陆地面积仅280.1平方公里,但椒江区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分别是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的4.5倍、6.7倍……

  翻开跟班学习干部的笔记本,这样的分析对比随处可见。

  论人均耕地,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不如湖北;

  论科教资源,浙江高校数量、在校生规模也不如湖北。

  为何浙江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

  湖北省委主要领导指出,与沿海地区相比,湖北最大的差距不在要素,关键在人。在于干部这个决定性因素,在于干部的理念、思路、作风。


  湖北武汉汉口CBD

  理念新,发展就好——

  杭州市西湖区坚持云创、科创、文创“三创”融合新理念,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88亿元。

  “以前,汉阳区与西湖区不相上下,但最近几年,尤其在科技创新上,明显步子慢了。这主要体现在发展理念上,长期依靠政府投资驱动的路径依赖,市场意识相对落后,创新创业氛围不浓,最终拉开了差距。”透过分析,赴杭州市西湖区跟班学习的武汉市汉阳区区长范礼奎看到了发力的方向。

  思路新,发展就快——

  坚定不移腾笼换鸟,杭州市富阳区成为2019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

  “富阳区始终把产业平台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把高新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赴杭州市富阳区跟班学习的武汉市新洲区区长刘润长认为,富阳区合力主攻创新驱动的新思路,值得学习。

  作风实,发展就实——

  作为山区市,丽水市发展经济不具备先天优势,但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跃上1500亿元新台阶。

  “要破除唯条件论、唯资源论、唯要素论制约,以实实在在的作风,追求实实在在的发展。”赴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跟班学习的我省广水市委书记杨光胜深有启发。

  对标先进,实干为要。

  湖北跟班学习干部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湖北省委已谋定“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接下来就要靠各级党员干部快动、快干、快上。

  “蜗牛席”上的四大家领导——

  比我们优秀的人比我们更努力


  台州CBD

  谁英雄谁好汉,发展赛场比比看。

  在浙江省台州市采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时常听到一个词“蜗牛席”。

  跟班学习的湖北干部介绍,每个季度,台州市会根据所辖县(市、区)的8个综合指标发布排行榜,排在最后一名的县(市、区)四大家主要领导,将被安排坐到“蜗牛席”上。

  “压力山大,‘蜗牛席’上肯定坐不住啊。”跟班干部说,台州动真碰硬的发展,带给他们强烈的思想冲击。

  “台州市委领导说,面对台州争先压力加大的严峻态势,光坐‘蜗牛席’也是不够的,还要强化量化比拼,强化压力传导。”赴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跟班学习的我省宜昌市猇亭区委书记李小军说,他深刻感受到了浙江干部“不干则已,干必干成”的精神追求。

  比我们优秀的人比我们更努力。

  “一个月至少2次出门招商,白天要么在会场,要么在现场,坐在办公室是很奢侈的一件事,晚上没任务时经常加班,调研安排在周末。”台州市椒江区一位领导跟记者介绍他的日常工作安排。

  努力体现在勤奋——

  赴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跟班学习的我省秭归县委书记杨勇说,浙江干部“五加二、白加黑”是常态,“解决问题不过夜”是要求,干部作风体现了“起步就奔跑、开局就争先”的精气神。

  赴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跟班学习的武汉市蔡甸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江波说,浙江干部加班加点工作毫无怨言,干部不爱虚言、不采华名、不讲空话。

  努力体现在专业——

  赴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跟班学习的我省宜都市委书记谭建国一个很深的感受是,浙江干部对现代经济管理、数字技术、金融科技等行业领域,研究透彻。接手一项工作前,都能提前钻研,做到了想清楚、说清楚、落实清楚,落实能力强。

  赴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跟班学习的我省监利市委书记韩旭发现,浙江干部很注重专业学习,工作日晚上或者周末,经常举行干部学习,上到市县领导,下到普通工作人员,都对自己分管的业务了如指掌,如数家珍。

  揭榜挂帅加赛马机制——

  各地争当模范生、排头兵


  宁波CBD

  宁波市经济总量位居浙江省第二位,提出争当重要窗口的“模范生”“领跑者”;

  宁波市宁海县提出争当“模范生”中的“双优生”,宁波市海曙区提出“领跑全市”目标;

  绍兴市提出争当全国经济发展30强城市;

  绍兴市柯桥区提出在区域发展中“领跑竞跑”,上虞区提出要“勇当排头兵,争做优等生”,诸暨市提出争取经济发展要进入全国百强县(市)前十……

  放眼浙江,各地争当模范生、排头兵,拼搏赶超蔚然成风。

  “这些不是口号,而是展现各地不甘落后、履职尽责的担当。”赴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跟班学习的我省谷城县委副书记李云感慨。

  “他们领跑竞跑的高标准,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发展气场,给我强烈的力量震撼。”赴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跟班学习的我省襄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吉虹感受到了心灵撞击。

  学浙江,看担当。

  “浙江省委实行揭榜挂帅和赛马机制,全省上下都是争先进位的赛场,生动诠释了越是优秀越努力、越是领先越向前的时代精神。”赴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跟班学习的我省房县县委书记纪道清深有感触。

  “浙江干部身上‘一等二靠三落空、一想二做三成功’的担当精神,值得学习。”赴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跟班学习的我省天门市副市长刘斌找到了对标目标。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闯劲,已成为海盐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赴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跟班学习的我省麻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裴永波被这股子精气神深深感染。

  学浙江,看行动。

  “全上跑道,都跑起来。全程领跑,全面竞跑。”赴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跟班学习的我省郧西县委书记查宏立下奋斗志。

  “重点工作日报告、周通报、月例会、季比拼,高效率推动,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和创造性张力。”赴杭州市滨江区跟班学习的武汉市东西湖区委副书记章建育找到了工作抓手。

  “县委书记、县长作为县域发展的领头雁,尤其要身先士卒,边学边干,用行动去影响一班人。”赴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跟班学习的我省罗田县委书记郝爱芳下决心带头干。

  湖北省委主要领导指出,干部干部,关键在干。干部存在的价值就是解决问题,决不能让干部自身成为问题。

  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慢进亦退。

  湖北跟班干部纷纷表示,要直面差距,学习浙江干部的争先意识、实干精神,以“坐不住”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追赶先进的使命感,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力量。


标签: 干部;浙江;浙江省;湖北;学习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