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全省唯一的省级高质量就业村全覆盖乡镇(街道),温岭城北如何激活共富密码?
2021年08月03日 来源: 温岭发布

  近年来,温岭市城北童鞋企业苦练内功,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在内销上产品竞争力日益增强,在外销上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品牌知名度日益提升。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公布了第二批高质量就业社区(村)名单,温岭有14个社区(村)上榜,其中城北街道就占了9个。加上入围第一批高质量就业社区(村)名单的5个村,至此,城北街道实现了高质量就业村全覆盖,它也是全省唯一的省级高质量就业村全覆盖乡镇(街道)。

  在这个全省唯一的背后,是城北街道全面发力,优化就业结构,把高质量就业转化为推动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


  来源:温岭城北发布

  近年来,城北街道以“产业革命”与“环境革命”为主抓手,在成功打造全市鞋业转型升级标杆的基础上,深入开展鞋业提升专项行动,打破鞋业原有低端锁定,以产城融合、依业兴城建设持续做大“蛋糕”,成功实现了辖区鞋业企业在册851家,年产鞋子3.5亿双,提供就业岗位超4.8万个。

  ✦筑巢引凤,加快人才资源集聚;

  ✦打造高地,促进区域品牌建设“开花结果”;

  ✦接轨新零售模式,推动全域电商落地;

  ✦以数字赋能,全面推广智慧治理中心;

  ✦驻企“三服务”,疏通发展“堵点、难点、痛点”……

  当下,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成为了城北街道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生动实践。

  “‘创新活力童鞋都’是城北‘十四五’发展的总体定位,未来我们将以此为目标,通过规划引领,抓好全域提升,树立产业发展新理念、汇聚发展新动能,推动形成一批‘民营经济有优势、创业创新有活力、民富民资有底蕴’的可复制、可推广、可展示的标志性成果,激活共富密码。”城北街道党工委书记梁云庆对此信心满满。


  来源:温岭城北发布

聚才引智

锻造创新发展新动能

  “城北童鞋发展至今,人才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里的人才不仅仅是开发设计类的人才,还有管理、策划营销等一系列人才,都是我们企业迫切想要寻找的。”“抢”人才,是温岭市东亚塑胶有限公司蔡君昌眼里城北童鞋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关键所在。


  来源:温岭城北发布

  面对企业对人才的渴求,今年以来,城北街道深化“三服务”2.0版,深入辖区各规上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把企业的难处、短处、痛处进行整合梳理,分析研究对策。同时,积极与台州第一技师学院对接,探索实施校企定向培养、对口合作新模式,并在今年4月推动辖区内21家规上企业与台州第一技师学院共同签订校企合作意向协议书,今后5年,双方将在人才定向培养、实习基地建设、生产技术合作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城北街道相关负责人:“此次意向书的签订,可以充分发挥校企双方优势,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缓解企业产品设计、产品营销、行政管理等人才缺口,也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更大空间和更多机会。”

  这场“及时雨”也纾解了企业老板对人才“求而不得”的烦闷。


  来源:温岭城北发布

  台州足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建跃感慨:“高技能人才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但想从外地引进很难,往往都是‘已读不回’,这次校企合作来得很及时,为解决企业人才短缺开辟了一条切实有效的途径。”

  推动校企合作只是城北街道筑巢引凤,促进人才落地“生根发芽”的缩影。


  来源:温岭城北发布

  近年来,城北街道搭建企业、员工双选平台,每年举办“促进就业 才聚城北”制鞋工人现场招聘会,年均吸引入驻企业超170家,提供就业岗位超9000个。同时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引导企业开展“云招聘”“云面试”,重点在电子商务产业领域推广“云入职”等方式,打破属地限制推动人才远程就业,累计成功匹配各类就业岗位近5万个。


  来源:温岭城北发布

  与此同时,街道发挥“企业家沙龙”聚集作用,“请进来”引育留用人才、“走出去”考察学习经验。并以温岭(晋江)鞋业研发中心为契机,帮助企业对接前沿技术,补齐发展短板,实现人才需求链与供给链的有效对接、区域创新资源与产业结构的优势互补。截至目前,共有17家企业在晋江设立自主研发中心。


  朱海伟 摄

  相关负责人认为,打造“创新活力童鞋都”,“创新”是核心,街道要把创新和人才作为推进鞋业振兴的第一动力,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突破鞋业发展低质化、雷同化和低附加值的瓶颈,加快实现从劳动密集型拉动向创新驱动跃迁,全力锻造以创新为内核的发展新动能。

创牌发展

促进区域品牌“开花结果”

  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原动力,而创牌则是产业在市场竞争中挥出的最锐利的剑锋。这几年,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为此付出了不少努力。


  朱海伟 摄

  为了推进区域品牌建设,“十三五”期间,城北街道连续举办(承办)了4届中国童鞋高峰论坛,由温岭童鞋冠名的高铁更是带着“温岭童鞋”这个区域品牌刷屏了全国。

  浙江几米熊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斌峰:“随着这几年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想要长久走下去,就必须在提高产品附加值上做文章。从这点来说,未来,没有品牌为盾的企业是走不下去的。”

  赵斌峰说,几米熊从3年前就开始布局品牌之路,在人才引进、研发设计、品牌宣传上不断努力。


  赵碧莹 摄

  不只是几米熊,近几年来,越来越多鞋企老板都意识到了品牌之痛必须克服。从包装策划产品到寻找品牌故事,从走向中高端市场到各种渠道宣传,老板们为此投入了巨大的精力。

  但赵斌峰也承认,虽然鞋企老板的品牌意识已经觉醒,可更多还是靠自主宣传,各自为战,断断续续在进行着,并没有形成区域品牌影响力。“如果能形成区域品牌,温岭企业的品牌之路显然会更好走一些。”

  同时,市政府和城北街道也一直在思考着,如何去引导推动、打响“温岭童鞋”这个区域品牌。


  朱海伟 摄

  去年8月,在2020中国(温岭)童鞋产业高峰论坛上,政府主导推动包括几米熊在内的6家企业与华铁传媒签署意向书,启动以“好童鞋·温岭造”为主题的温岭童鞋品牌冠名列车,通过车身外贴、车内语音播报、LED滚动屏等形式,精准覆盖沪汉蓉线、沿海线等高铁主干线路,高度契合深圳、福州等童鞋产、供、销网络城市,推动城北童鞋“足行千里”,区域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我们对此次冠名列车宣传温岭童鞋都抱着很大的期待。”签约当天,赵斌峰也赶到上海,坐上了首发列车,“对消费者来说,能够在高铁列车上做宣传的,都是质量有保障的产品,这能够大大提升他们对温岭童鞋的信任度。”

  城北街道相关负责人:“除了冠名高铁列车,为推动鞋业质量品牌全面提升,我们在政策激励上出实招、在品牌培育上做功课、在企业服务上下功夫,精准对接、精心帮扶企业做高标准、做优质量、做强品牌,助力本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

  城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辖区内企业共参与“鞋类国标”修订4项,获“浙江制造”认证3项、中国驰名商标1家、浙江省著名商标6家。

线上“触网”

构建全域电商新格局


  朱海伟 摄

  “新零售”模式的兴起,正在牵引着传统产业和互联网加速融合,这对城北产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温岭是温台民营经济模式的发祥地,鞋业又是其中的先发产业和重要富民产业,亟待解决转型升级难题的城北鞋业,早早踏上了新兴商业模式的探索历程。

  万昌村是城北街道探索电商新业态的典型代表。


  来源:温岭城北发布

  “我们村里的电商是从2013年开始发展的。”万昌村党支部书记林云辉说,“如今全村共有淘宝店380多家,几乎家家户户都因为电商的发展鼓起了钱包。”

  他告诉记者,村里的房子几乎都租了出去,村民家庭年收入因此增加了四五万元,全方位带动了本地人就业。

  电商集聚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人来到万昌村。“光杨家渭小区就有3000多外来人口,整个万昌村外来人口超过了6000人。我看着很多年轻人来到我们这里,从赤手空拳到如今开了豪车,买了房子。”他感慨,电商的发展让整个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来源:温岭城北发布

  可以说,电子商务与传统乡村之间的“化学反应”为乡村振兴按下了“快进键”。如今,城北街道86%的村获得中国淘宝村、浙江省电子商务示范村等称号,全域电商格局基本形成。

  今年,城北街道还制定了《城北街道鞋业电商转型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旨在通过建设直播基地、筹建童鞋展销融合一条街等,重点推进企业在短视频电商渠道的发展壮大。


  朱海伟 摄

  如今,城北街道已成功引进了专业直播公司在山头赵村部成立直播基地,带动辖区内企业拓展直播销售渠道。

  城北街道相关负责人:“我们准备在中大街打造‘共享直播间’,提供专业场地和设备,辖区内企业如果有需求,都可以通过预约申请的方式免费使用。针对企业及意向人员不懂直播、不会直播等问题,我们将对接市级资源,对企业家、‘鞋二代’、村级创业青年、闲置劳动力等不同群体开展不同类别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电商转型意识和专业能力。”

  城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未来,街道将借力电商,深化城北童鞋区域品牌打造,在抖音、快手、B站、微信视频号等平台更新“童心鞋力的城北人”系列短视频,开展官方宣传,并结合“企业家沙龙”“中国童鞋高峰论坛”等品牌活动,走进企业、走进车间,开展讲述品牌故事等直播活动,营造浓厚的电商氛围,让全域电商真正落到实处。

数字赋能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温岭城北发布

  “赵总,这张政企交往‘负面清单’卡片请收好,上面还有街道纪工委的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如果发现有街道工作人员违反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行为,都可以打电话或者发邮件向我们反映。”

  日前,城北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郑伟走访台州美百鞋业时,把一张政企交往“负面清单”卡片递到了企业负责人赵洪手里。这是一张以红色为主色调的卡片,小巧醒目,折叠一下就可以放进皮包里,适合随身携带。

  从今年4月开始,城北街道全面实行政企交往“负面清单”,为政企交往设置廉政警钟、划下廉洁红线。


  来源:温岭城北发布

  “负面清单”内容共有10项,每项都直击企业在政企交往中可能会遇到的烦心事、糟心事。比如严禁滥用职权干预和插手企业项目选定、招标、工程建设、采购销售等市场经济活动;严禁对企业乱检查、乱关停、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乱募捐等。

  “亲”则两利,“清”则相安。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制定和实行政企交往“负面清单”,可以划清政府权力的边界,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营造亲清政商环境,从而进一步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十三五”期间,城北街道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简政府办事流程,建成投用街道新便民服务中心,实现682项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理,年办件量突破7万件。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10+N”便利化行动,精准落实惠企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约2000万元,解决企业难题752个,规上企业申领“企业码”实现全覆盖,企业创业创新环境更加优化。

  去年,城北街道建成了全市首个镇(街道)智慧治理中心,全面开启街道基层治理科技化的新征程。


  来源:温岭城北发布

  “城北街道智慧治理中心平台依托三维可视化视频监控平台和应急广播系统,通过AI智能分析,对企业、出租房等重点场所和重点区域实现24小时全时段管控。比如,一旦出现企业消防通道被占用、店铺占道经营、出租房电动车违规停放以及儿童进入厂区等隐患情况,可实时掌握、即时报警,使企业、出租房业主实现自主管理,扎实推进城北街道在经济领域治理、生态领域治理、社会领域治理‘三大突破’,加强城北街道‘大平安、微治理’能力,建设发展更具活力、城市更为美丽、生活更加幸福的新城北。”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深化品牌建设,加速鞋业发展转型升级,7月30日下午,温岭市巾帼共享直播基地启用仪式暨城北街道全域电商新闻发布会召开。

标签: 城北街道;温岭;电商;品牌;就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