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金台铁路开通在即 内部构造抢鲜看 有这些亮点
2021年06月21日 来源: 台州晚报

  金台铁路即将正式开通运营,届时“绿巨人”将正式上线,往返金台两地。

  提到“绿巨人”,不少市民会想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绿皮火车。与之不同的是,金台铁路的“绿巨人”,是指中国自主研发的CR200J型动车组。

  在外观上,“绿巨人”继承了传统绿皮车的元素,披着“国槐绿”的外衣,以黄色为色带,比传统绿皮车更亮眼。

  “绿巨人”内部构造是怎样的?它与其他动车又有何不同?近日,记者登上“绿巨人”,为市民一探究竟。

全车WiFi覆盖,每排都有充电插座

  在距离金台铁路台州站不到2公里处的台州客整所,也就是对列车进行检查、修理及整备的场所,记者见到了停靠在那的“绿巨人”,上面印着“浙江交通集团·金台铁路”LOGO。

  整辆列车车体外形采用流线型,和“子弹头”高铁外型上相似。列车两端都有车头,均可以驾驶,适用于所有普速电气化铁路。


  驾驶室

  “绿巨人”列车编组9辆,除了车头外,还有一等座车1辆定员56人,二等座车6辆定员98人/辆,餐车1辆定员76人,共计定员720人。

  记者首先登上了二等座车厢,感觉眼前一亮:车辆更宽、更高,哪怕一米八的大高个站着也不会觉得压抑。每排5个位置,椅背可以调节,座椅的间距也比较大,行李架更宽敞,坐着感觉更舒适了。

  不仅如此,每两个相邻座位之间装有插座,一排3个。每个插座有二插、三插及USB接口,可供手机等设备充电。乘坐火车时手机没电没带充电宝,也不用怕啦。

  同时,全车WiFi覆盖,乘客“看片追剧”不成问题。

  二等座车厢

  餐车

  无障碍卫生间

设有无障碍座椅,安装“SOS”按钮

  和高铁一样,两节车厢之间也有卫生间、行李架、饮水机、洗手台等。

  在4号车厢,记者看到了两个无障碍座椅和残障人士轮椅存放区,整个座位空间更宽敞。在座椅边上除了插座、扶手外,还贴心地安装了SOS紧急呼救按钮,一键呼叫信号直通乘车服务人员。

  在无障碍座椅隔壁,就是座式便器无障碍卫生间。卫生间空间比列车上其它卫生间大许多,含有婴儿护理台,马桶边设置SOS按钮。

  在普通的绿皮火车上,让不少乘客反感的就是一些人喷云吐雾,而在“绿巨人”上是绝对禁止吸烟的。“绿巨人”里设有视频监控系统、烟感装置,实行全列禁烟。

  同时,每列车厢配置了独立的空调系统,具备供应新风与排放废气、采暖和制冷、回风混合过滤等功能,保证车内温度、空气适宜。

  此外,与传统普速列车相比,“绿巨人”的车辆密封性进一步加强,车内感受到的噪音会更小;在安全性上,“绿巨人”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列车增加了四个安全环路系统,包括门安全环线、制动安全环线、轴温报警安全环线和火灾报警安全环线,其中任意模块发生故障,随车机械师都能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大大提高了列车运行的安全性。

  除了舒适安全外,复兴号“绿巨人”还是动力集中型动车组,能够实现“前拉后推”。目前,普通列车的运行时速在120公里左右,城际列车的运行时速在140公里左右,“绿巨人”时速则可达到160公里。

标签: 绿巨人;列车;车厢;安全;时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