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杨梅红了,仙居跟着“红”了
2021年06月20日 来源: 上观新闻

正是杨梅季,长三角不少地方“红”了。浙江是杨梅的主要产地,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居中国之首,浙江共有78个县(市、区)出产杨梅,其中尤以仙居杨梅、慈溪杨梅、余姚杨梅最有名气。

杨梅是浙江人的骄傲。在河姆渡遗址中发现的野杨梅,印证了7000多年前,杨梅已在浙江落地生根;而浙江人工栽培杨梅的历史,则可追溯到2000年以前。十多年前,仙居实施“杨梅梯度开发”工程,利用海拔高差来拉长杨梅的采收期,打破杨梅只能在海拔500米以下栽培的历史。2015年,仙居杨梅栽培系统已被列入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成为台州市首个入选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以前杨梅不耐储存,想吃新鲜杨梅,非得在杨梅产地不可。如今物流业发达,冷链运输不仅让杨梅走出长三角,甚至能走出国门。仙居等地出产的杨梅也早就打上了“飞的”,打开了加拿大、荷兰、意大利等国市场,成了海外侨商能够吃到的家乡味道。

小小的一颗杨梅,成了撬动仙居产业发展的重要支点,形成独特的“杨梅经济”。最近,仙居当地企业与上海光明乳业合作的“一枝杨梅”棒冰卖得很好,上市近三个月,销售额近千万元,累计销量近400万支,其中近半销售市场集中在长三角地区。作为“中国杨梅之乡”,仙居杨梅的品牌价值高达23.44亿元,仙居还正不断做长杨梅产业价值链,仙居已有19家杨梅深加工龙头企业,实现杨梅核提取籽油,杨梅渣提取花青素,杨梅汁制作原汁、酵素、酒类等产品。2020年,仙居杨梅鲜果产值8.5亿元,全产业链产值20亿元,梅农户均增收2.6万元。

仙居杨梅走出来,仙居也正吸引游客走进来。近年来,仙居正建设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以高铁新城为突破口的城市能级提升、以神仙居旅游度假区为突破口的全域美丽创建。仙居有下汤文化遗址、春秋古越族岩画群、“江南第一书院”桐江书院等旅游名片,还形成了以神仙居景区为核心的全景全时全域旅游大格局。去年国庆期间,仙居神仙居景区新景点如意桥吸引105万人次游客前来打卡,某短视频平台上相关视频播放量4.8亿次。

未来,随着金台铁路通车运营、杭温高铁加快建设,融入长三角1小时交通圈的仙居,也将加快融杭接沪,开拓长三角市场的步伐。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