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全国看浙江 浙江看台州 解码小微金融的“台州模式”
2021年06月14日 来源: 中国台州网

  日前,全国金融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召开。会上,台州作为五个典型城市之一作经验交流。6月7日,国家发改委发文点赞小微金融“台州模式”,再次引发业内关注。

  2015年12月,国务院确定台州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试验区。

  “小微金改全国看浙江、浙江看台州。”五年来,我市通过构建“国有银行服务中大型企业、股份制银行服务中小企业、城商行及小微金融专营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多元化金融服务格局和组织体系,形成以“专注实体、深耕小微、精准供给、稳健运行”为主要特征的小微金融“台州模式”。



  精准破解民营企业贷款难题

  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是困扰市场主体的老问题。如何让民企、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顺畅,成本更低?

  台州的典型经验就体现在利用金融科技打破中小微企业的“信息孤岛”——首创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涉企信息碎片化、银企信息不对称、企业风险评估困难、授信审批流程长、惠企政策分散化等一系列问题。



  作为小微金改“一号工程”,目前,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汇集全市30个部门、118大类、涉及72万家市场主体的4.14亿条信用信息,并与省级金融数字平台对接,开设银行等机构查询用户2541个,累计查询1099万次,使贷前调查成本从户均20小时、400元降到接近于零。

  “经过多年发展,平台逐步深化形成集政银企服务为一体的数字金融服务‘旗舰’。同时,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通过银行间会商,形成‘融资+融智’‘服务+管理’‘输血+造血’综合机制。”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鲍大慧说,去年12月,该平台成为全国首个接入“长三角征信链”的地方平台。



  此外,台州还创新性推动成立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采取“政府出资为主、银行捐资为辅”的方式,首期规模5亿元,属非盈利性质,年担保费率0.75%,且不附加收取额外费用或增加第三方担保。同时,实行风险共担机制,由银行推荐贷款担保对象,基金和银行按8:2或6.5:3.5承担风险。

  截至4月底,基金规模达11.7亿元,累计服务企业2.91万家(在保1.54万家),承保超516亿元,平均担保费率仅0.67%,累计代偿率0.54%,服务规模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积极构建“伙伴式”金融服务体系


  在台州,银企是命运共同体。近年来,在立足缓解“融资难”问题的基础上,我市同步向全面而灵活的小微金融服务商转型,为国内小微金融服务体系的内涵作出更丰富的诠释。

  在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过程中,中国银保监会台州监管分局根据民营企业的发展趋势,建立了园区型、科创型、供应链型与吸纳就业型的四分类服务方案,创新专项金融产品与服务,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在开创金融服务新模式上,全市20家地方法人银行不断创新微贷技术,市内3家城商行实施“两有一无”(有劳动意愿,有劳动能力,无不良嗜好)低门槛信贷准入模式,形成“小法人银行”服务和“小微企业”深度对接的“两小”特色金融服务。

  目前,该微贷金融服务技术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成功复制,在台州辖外设545家分支机构、200家村镇银行总行及分支机构。

  同时,为扎实推进“融资畅通工程”,持续推动小微企业降本减负,我市还采取“地方财政补贴”和“银行让利”联动形式,推出还款方式创新信贷产品99个。从2019年起,引入全国规模最大的政策性银行转贷资金(3年总规模1000亿元),目前授信规模372.62亿元,用信余额275.47亿元,惠及企业3.78万户。

  2020年12月,我市在省内首发总规模1亿元的“抵息券”,采取市县两级财政与12家地方法人银行1:1出资的方式,用于受困小微企业抵扣贷款利息。截至4月底,“抵息券”惠及企业23361家,涉及贷款总额达319.83亿元,累计为企业节约利息、罚息、居间担保费用超100亿元。



  持续优化政企银联动金融生态


  五年来,台州在持续优化政企银联动金融生态上,发挥政务服务效能转化作用,实施“政银联通”工程,将涉及工商企业登记、社保、不动产抵押登记等领域173个事项,接入全市398家银行窗口一站式代办,实现“政府省投入、银行增客源、群众得实惠”三方共赢。截至目前,全市“政银联通”经办网点累计办件超200万笔。



  此外,为多路径化解企业有效抵押物不足问题,我市发挥企业无形资产转化作用,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综合创新。

  “没想到无形资产能用来贷款。”浙江舜浦工艺美术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君标在谈及企业贷款经历时说。去年6月,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该企业将1项发明专利、8件商标和3件系统软件著作权,以5805万元的评估值质押给温岭农商银行,顺利获得首批138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这是浙江省首笔“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三合一混合质押担保贷款。

  实际上,早在2015年,台州已在全国率先开展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试点。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无形的专利权、商标权等通过质押融资,实现“知产”变“资产”。

  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余额62.03亿元,占浙江省的53.03%。商标质押登记数占全国30%,商标质押登记数量和专利质押金额均居全国首位;专利质押金额105.3亿元,较2018年增长950%,首次超过深圳,在全国各地级市中排名第一。

  小微金改,一直在路上。近年来,台州还开设了“掌上数字金融平台”“融资通”线上融资对接系统,截至4月底,发布信贷产品698个,线上融资总额760.56亿元。

标签: 台州;全国;金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