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第一家完成“党建入章”的上市公司丨伟星党委:说话有分量 办事有底气
2021年06月14日 来源: 中国台州网

  企业党建历程

  1984年,成立党支部;1995年,成立党委

  2018年4月14日,伟星集团(下简称:伟星)下属的浙江伟星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台州市第一家完成“党建入章”的上市公司;至今,伟星已经发展有3个党总支,18个党支部,有党员670人

  1976 年 9 月,在偏远的临海尤溪镇,靠着三间古庙、七名工人、九台机器,伟星开启了艰苦创业的征途。



  40多年间,伟星从一个乡镇企业蜕变成长为国家级企业集团——

  该集团曾获得“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等荣誉,2020年营业总收入145.5亿元,利税总额32.3亿元,税收多年名列台州前茅。

  40多年间,伟星一直坚持党建与企业一体发展,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发展——



  1984年,成立党支部;1995年,成立党委;2018年4月14日,

  其下属的浙江伟星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台州市第一家完成“党建入章”的上市公司。

  “伟星的发展与企业党建密不可分,党建工作已融入到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已成为企业的基因。”伟星集团党委书记单吕龙说,在伟星,党委“说话有分量,办事有底气”。

  深入骨子的党建基因

  1984年,伟星成立了党支部,党组织活动便有序展开。

  1985年,伟星开始向社会招引人才,那时候大中专学生来企业很少的。“那时来应聘的大多是退伍军人,我们第一要求是党员,第二要求担任过班长,必须满足其中之一,两者兼备就最好。”军人出身的单吕龙回忆道,“我就是因为符合两个条件,被招录进了伟星。”自那时起,伟星一路发展,优先录用“党员和军人”的传统,也延续至今。


  随着党组织在伟星的落地,伟星也顺势建起了宣传阵地:一份伟星报和一本《伟星新青年》杂志,重点宣传报道企业中党员的先进模范人物。

  “伟星报,前身叫《翠珠报》,已经办了40年了,现在还在办;《伟星新青年》是2002年创刊,报道集团里的青年先进人物,办了200多期了,都是党的宣传阵地。”伟星集团党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就这样,通过引进和自身发展,到目前,伟星集团有1.2万多名员工中共有党员1244人,业务拓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立在哪里,组织关系在伟星的有586个,组织关系不在伟星有600多人。

  “公司党员比例这么高,就是因为看到,能入党的都是优秀分子,都是能够在企业中挑大梁的人。招到党员,就是招到了人才。”单吕龙说,“去年疫情期间,公司党委还组建了党员攻坚团队,加班加点,赶制300余万条手术防护服拉链,为全国疫情应急物资生产提供了坚强后盾。”

  事实证明,在伟星,党建是渗入到整个集团的骨子里的。

  党建首家实现入章程

  2018年4月14日,伟星集团下属的浙江伟星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台州市第一家,完成“党建入章”的上市公司。在公司章程里,写进了党建工作的具体要求——

  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公司预算,从公司管理费用中列支;党委在公司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公司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建立党的工作机构,配备党务工作人员;党组织结构设置、人员编制,纳入公司管理和编制……

  “虽然说伟星的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一直联系在一起的,但党建入了公司章程,党建工作有了顶层设计,党委‘说话有分量,办事有底气’。”单吕龙说。

  当下,在伟星集团,虽说公司高层大多数是党员,但党委和管理高层的职责却是十分清晰的——公司董事会决策的事项,党委负责监督落实;公司重大事项和用人等方面,党委可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公司董事会、总裁办和中高层管理成员选拔时,都需要党委把关,包括后续的培养、考核等一系列管理。

  “集团管理层中党员占比非常高,党员人数非常多。”单吕龙用了两个“非常”来形容伟星的党建工作,企业中层管理及以上干部中,党员占比达61%左右,其中总裁办成员中党员占比86%。

  如今,“党员身份就是工作优秀的体现”的想法,在伟星员工脑海里已根深蒂固,“入党积极性高”“入党意愿强”成了伟星员工的一大特点。

  “每年写入党申请书的有200多人,党委严格把关,把德才兼备、群众基础好、成长性强的员工,作为发展对象。”单吕龙说。

  党建是无形的生产力

  “我们从温州来,专程来看您,身体怎么样?”去年7月,温州拉链协会在伟星集团党员的陪同下,来临海看望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

  临别之际,伟星集团与温州拉链协会定下了“相聚温州”的约定。是什么牵起了温州拉链协会与伟星的“红绳”?——党建。

  “通过党建,我们与温州拉链行业协会、温州商会等单位支部进行联谊,对行业进行交流探讨,加深彼此了解。”伟星大洋工业园党支部副书记宋敏剑说,党支部之间的交往,比其他关系的交往更显亲密,通过党建,能与外界实现更大范围、更加交心的交流。

  如今,通过党建这根红绳,伟星集团与各行业,其他优秀企业进行联动学习交流,今年1月,伟星与杰克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

  通过党建联建,伟星与临海中职校、托阳小学等联谊,寻找优秀学生来伟星实习工作,解决伟星部份职工子女就学问题;

  通过党建平台,伟星与许多本地企业成了“老朋友”,与临海各部门密切了交流;

  通过党建引领,一批党员在提质增效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浙江制造人气工匠”黄林带领团队通过对设备、模具进行技术改进,实现PPR生产线提速20%以上,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100余万元;

  ……

  除了横向合作延伸,党建给伟星带来的,还有纵向的交流——

  “我们积极通过党建走出去,尤其是对上下游企业,通过党建加强与他们的交流,以党建带动业务发展。”宋敏剑说。

标签: 党建;伟星集团;党委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