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杭州平均年龄50岁的“菜场女团”走红 带头的是仙居人
2021年05月20日 来源: 上观新闻

  杭州文二街农副产品综合市场里,有一个平均年龄50岁的“女团”。她们都是市场里的摊主,平时穿着市场统一发的绿色工作服,一到中午12点30分,她们便脱去围裙,换上运动鞋,跟着网上找来的视频学习,到市场中间的空地上练舞。每有成熟的“作品”,她们就拍下来,传到网上,这样的视频已有将近300个了。

  “女团”里带头的人叫泮萍芬。泮萍芬性格爽朗。记者在卖牛羊肉的摊位里找到她,她立马招呼,请记者吃枇杷,又拿出一盒牛奶招待。几天前,她第一次接触记者,态度大不一样。当时,浙江本地有媒体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她们,找到市场里来,想拍几张照片。看到有人拍照,她们一下慌了神,“不要拍,我们跳得又不好,拍我们干啥?”

  照片一下子火了。第二天、第三天,各路媒体找来,好几个摄像头对着她们,拍跳舞的视频。报纸上,电视上,她们出现了好几次。经常光顾市场的熟客发链接给她们,说:“你们现在成网红啦!”

  不过泮萍芬说,没什么实际影响:“牛羊肉的销量没上去,我们的心态也没变化,只顾着自己跳舞。”记者采访那天,她们正排演为六一准备的节目,穿着统一的蓝色上衣、白色裤子。此外,泮萍芬还准备组织舞团的联欢会,搞几个小游戏,请大家报名,已经有十几个人想参加了。

  泮萍芬成网红是最近的事,不过跳舞却是从6年前开始的。“做姑娘时,我就喜欢跳舞。”泮萍芬的老家在台州仙居,她来杭州前,无忧无虑的,整天去舞厅跳交谊舞,有一帮朋友。到了杭州,跟姐姐开干洗店,有个老实本分的山东人在旁边做蔬菜生意,他们逐渐相熟,后来做了夫妻。

  泮萍芬也开始卖蔬菜,早出晚归,几年后又增加了一个卖牛羊肉的摊位,更忙碌了。起初,卖牛羊肉时,因为没经验,把握不准销售量,多进的肉卖不掉,几天就臭了,全部进垃圾桶,赔了一些钱。不过现在,他们对每天卖多少心里有数,“周六最多,周日下雨会卖得少一点,周一更少。”

  一段时间后,泮萍芬和丈夫觉得精力不够,开始只卖牛羊肉。丈夫半夜进货,市场5点开门,泮萍芬整天守在摊位旁做生意。牛骨很硬,她砍骨头的刀拿多了,右边肩膀疼得抬不起来。他们买了3台设备,1台绞肉成末,1台切肉成片、成丝,1台断肉骨头。

  这两年市场生意不好做,受疫情影响大,受网购冲击更大,年轻人懒得到市场去,但市场也逐渐有进进出出的配送小哥,勉强能打开部分销路。市场同步更新,原来的1个市场扩充到2个,各个摊位都装了智能监控系统。不过,自从顾客支付方式改为线上,逃单的就多了不少,有人借口市场里网络不畅通,拎着东西到外面付,结果直接走掉了。泮萍芬专门在自家摊位装了4个摄像头,追回过好几次逃单。

  被生活的琐事拉扯着,泮萍芬到杭州后,再没能回到舞厅跳舞。她羡慕跳广场舞的人群,不过早上她得早早到市场,晚上回家吃好晚饭,广场舞早结束了。6年前,她耐不住心里痒,请会跳广场舞的姐姐教了她几个动作。回到市场,中午生意冷清,她就在摊位前面,打开电脑,找到跳舞视频,自顾自练了起来。

  市场里,蔬菜、海产、肉类、副食,还有做各式生意的人。即便摊位面对面,彼此也不熟悉,总是自己顾自家生意。但没想到,泮萍芬的音乐声吸引了不少人围观,还有人跟着就跳起来了。

  “小伙伴”很快就有了,她们约定好,每天中午练习。后来市场扩张,泮萍芬的摊位挪到了新地方。中间隔着墙,跳舞的时候没法照顾生意,泮萍芬专门把女儿拉来,替她看一会儿。泮萍芬右边肩膀抬不起来的时候,也没耽误她跳舞。

  市场很大,午后生意冷清,总有疲惫的生意人想休息会儿。市场过道又不太宽敞,人来人往的,总有顾客觉得她们“挡路”。不过,市场负责人支持她们跳舞,出钱采购了音响,2015年,还推荐她们参加了十几个市场之间进行的广场舞比赛,取名“阳光舞蹈队”。泮萍芬听到意见和投诉,就把音响声音调低些,队形也收得紧些。

  采访中,泮萍芬总在说:“50岁的年纪,20岁的心态”。舞团选歌时,相较于舒缓、优美的,她们更喜欢欢快、强烈的,“我们要跳年轻的舞蹈”。走红网络的视频里,舞毕,她们齐声喊出“我们是乘风破浪的女团”。也许,“乘风破浪”就是生活本身的模样。

标签: 跳舞;摊位;广场舞;生意;女团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