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对于台州府城墙,你了解多少?
2021年05月11日 来源: 临海发布

  2021年5月10日是第四个“台州府城墙保护日”。

  对于台州府城墙,你了解多少呢?

台州府城墙保护日的来历和意义

  台州府城墙始建于东晋,扩建于唐,定型于宋,完善于明清,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现已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古城墙西南两面沿江而筑,北面依山就势,逶迤曲折,雄险壮观,是我国为数不多、保存较为完整的州府城墙,对于研究古代社会的城市建设、军事历史、防洪设施和建筑艺术等具有重要价值。


  台州府城墙兼具军事防御和城市防洪双重功能,因而其建筑构造极为独特,尤其是独特的马面形态,被建筑专家誉为“可称得上是一个伟大的创造,全国罕见”。双层空心敌台由戚继光将军创造并应用于北方长城,所以台州府城墙又被称为北方明长城的“师范”和“蓝本”。



  为了更好保护和传承台州府城墙,台州市颁布了《台州府城墙保护条例》,并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台州市具有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三部条例,也是文化遗产领域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

  条例规定:每年5月10日为“台州府城墙保护日”。这源于明嘉靖四十年(公元1561年),四月二十七日(公历5月10日),戚家军在台州府城外的花街之战中全歼来犯倭寇。为了纪念戚家军抗倭的光荣历史于是把这一天定为“台州府城墙保护日”


线上线下齐掀城墙保护热潮

  开展“台州府城墙保护日”活动,目的是为了宣传贯彻《台州府城墙保护条例》,加强台州府城墙的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宣传工作,提高申遗工作的公众知晓率。同时也希望可以借此拉近公众和城墙保护的距离,扩大城墙保护工作在市民和游客中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倡导人人、事事、时时参与城墙保护工作,提升人们关心、支持、参与城墙保护的热情。


  2021年5月10日,第四届台州府城墙保护日活动在兴善门广场开展,此次活动主要以图片展览的形式开展,主要展示了台州府城墙的历史、建筑特点和文化共享的现状,着重介绍了台州府城墙的历史、价值以及马面、空心敌台、护城、捍城等城墙主要构成,向市民科普了台州府城墙的重要性,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台州府城墙的整体风貌与历史文化内涵。


  同时今年也是《台州府城墙保护条例》实施的第四年,为了更好地了解《条例》实施情况,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征求市民对条例的看法和意见。此外还为参与活动的市民准备了城墙相关的纪念品,包括城墙冰箱贴、钥匙扣、手机支架等等,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自2018年5月10日开始,台州府城墙保护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内容形式丰富多样:征文比赛、幼儿绘画比赛、摄影大赛、登城墙活动、线上平台举办知识竞答等等,此外还制作了《台州府城墙保护条例》、《湖山风雅问雄关》等专题宣传片,精心制作了包括台州府城墙在内的《大美台州》宣传片。据不完全统计,共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册,各大媒体宣传报道200多篇,参与群众高达30余万人次,在全社会形成学《条例》、护城墙的良好氛围。

  △8分钟带你走进台州府城墙

  △《台州府城墙保护条例》宣传片

  一墙通南北,空间的距离被无限缩短,台州府城墙与明长城隔着千里遥相呼应;一城连古今,时间的跨度被无限拉近,我们仿佛看见戚家军在空心敌台奋勇杀敌。漫长历史中,台州府城墙是亲历者和见证者。千年岁月里,需要我们重新认识她、呵护她,借她留住历史根脉,传承中华文明。让我们借城墙、知临海,去感受这里的快乐、幸福、祥和的生活与儒雅之美,继续守初心使命、勇担当作为,把城墙保护得更好!

标签: 城墙保护;条例;明长城;台州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