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今日立夏丨夏木阴阴正可人 风暖人间草木香
2021年05月05日 来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 监制 王增军 策划 黄轶涵 编辑 吴盈秋

告别春的旎旖,迎来夏的蓬勃。你是否感觉到天气转热,阳光更加灿烂呢?今日立夏,恰逢劳动节假期最后一天,不少小伙伴正在回程路上吧。

阳光润色的季节著作里,立夏是浓墨重彩的第一笔。看湛蓝的天、绵绵的云、阳光透过摇曳树荫的点点光斑,张开双臂,去拥抱自由热情的夏天吧!

立夏有三候:“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蝼蛄在田间低语、蚯蚓在地下伸展,王瓜的藤蔓渐次攀爬。立夏这位朋友,是活力的、舒展的、热情的。

立夏的色彩也是丰富斑斓的,樱桃红,豌豆青,蔷薇粉,枇杷黄,槐花浓……放眼望去,树枝上都坐着一个个小果,从立夏开始,即将迅速长大。

立夏是颇为重要的农时。古汉语中,“夏”有大的意思,春日播种的植物至此已直立长大。夏季的早晨空气清和,适宜晨起劳作、早稻插秧。

“立夏秤人轻重数,秤悬梁上笑喧闺。”在立夏这天,有“称重”的习俗。据说这一天称了体重之后,就不怕夏季炎热,身体不会消瘦。

不少地方有“立夏吃蛋”的传统。古人认为从立夏这一天起,天气逐渐变暖,小孩子通常会四肢乏力,食欲减退,这在中医上叫“疰夏”。为了防止“疰夏”,大人们给小孩食用“立夏蛋”来增强体力。

立夏蛋不仅可以吃,还有各种玩法。可以在蛋上涂鸦,也可以和朋友一起玩驻蛋游戏,最常见的玩法就是“挂蛋袋”,即把蛋装进小网袋里,挂在胸前。民间有俗语“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

在江浙一带,立夏流行吃乌米饭。乌米饭由乌树的汁液浸米蒸煮而成。当地认为,吃乌米饭可以强健身体,防止中暑,避免蚊虫叮咬。

而在浙江宁波地区,这天流行吃“脚骨笋”以强身健体。“脚骨笋”是用野山笋或乌笋制作的食物,讲究“以形补形”,可以达到“健脚骨”的功效。

绍兴历来有立夏吃蚕豆的习俗。此时正是蚕豆最嫩的时候,随便一煮,就是一道好菜。鲁迅先生笔下的茴香豆,原材料就是蚕豆。

过了荼醾与素馨

一春风雨欠追寻

却从立夏晴多日

策杖闲来看绿阴

期待

所有的美好和希冀都将繁茂成林!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