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医院完成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 为台州首例
2021年03月30日 来源: 恩泽医疗

  近日,台州医院心内科起搏团队独立完成了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1例,为台州首例。 

  起搏器植入是心动过缓患者的有效治疗手段。传统的起搏器植入包括经静脉电极植入及囊袋制作植入脉冲发放器。但部分患者由于静脉通路缺失或感染等原因无法行传统起搏器植入。无导线起搏就成为了此类患者的唯一替代方案。

  Micra无导线起搏相较于传统起搏器,体积减小了93%,长25.9毫米,体积1.0cc,仅有胶囊大小,重量仅约两克,是通过股静脉将起搏器直接植入心室,无需导线植入及囊袋制作,可减少传统起搏器的并发症。大量的临床试验数据及真实世界的数据已证实了Micra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目前浙江省内共完成无导线起搏约30例。

  近来,心内科迎来了一个特殊的病人。该患者为症状性心动过缓,需植入起搏器。但术中发现,该患者左侧锁骨下静脉-上腔静脉段扭曲、畸形,电极无法通过,右侧胸壁因放疗术后皮肤局部受损,无法行传统起搏器植入术。江建军、卢先本主任认为无导线起搏是该患者的最佳选择。但该技术为台州市首例,当即请示台州医院院长陈保富,他在详细了解患者病情及新技术相关情况后,给出了“以病人为首位”的指示,简化流程,仅1天便顺利完成了开展此项新技术的准备工作。

  3月19日,在介入中心、ICU、手术室、胸外科、超声科多学科的协助支持下,心内科起搏团队成功完成了Micra无导线起搏器的植入,手术在局部麻醉下进行,耗时64分钟,过程顺利,无并发症发生。术后1天患者即可下床活动,术后5天顺利出院。

  心内科起搏团队一直致力于起搏器植入及起搏器术后程控随访管理,并掌握了希浦系起搏、无导线起搏等起搏领域新技术,处于省内领先水平,为全市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标签: 起搏器;心内科;台州医院;团队;首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