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这位全国政协委员建议:跟着徐霞客,研学天台山
2021年03月08日 来源: 神秀天台 浙江政协同心苑 联谊报

  在日前召开的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四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副主席、浙江省委会主委,全国台联副会长、浙江省台联会长张泽熙,就弘扬徐霞客文化提出提案。他认为,徐霞客是中国历史上文旅融合的最大典范,弘扬霞客文化能吸引民众“跟着霞客游中国”,有力地促进文旅融合,拉动旅游内需,助力国内大循环。

  他在提案中指出,可以采取“一日”、“一文”、“一线”三个措施来充分弘扬霞客文化。

  一是“一日”,即争取中国旅游日成为法定假日。2011年,国务院将《徐霞客游记》开篇之作《游天台山日记》中的第一个日子——5月19日。“这一日只是宣传推广日,不是法定假日。虽然过去的10个中国旅游日都有不少优惠活动,但不能放假旅游,民众的获得感就不强。”张泽熙说,如果“中国旅游日”放假,会让民众对假日的由来有更深入了解,从而推动徐霞客精神高效传播。

  二是“一文”,即发挥《游天台山日记》进教材的作用。要充分认识《游天台山日记》独一无二的文化教育价值。该篇是徐霞客开篇之作、成名之作和代表之作;又是“中国旅游日”源头之作,此日源自该篇,更让该篇在徐霞客文化乃至旅游文化中具有“独一无二”的标志性、旗帜性地位。该篇独一无二的地位价值,得到全国统编高中《语文》“学习提示”推荐,全文编入与之配套的《语文读本》,也成为当前徐霞客文化中独一无二编入全国语文教材的文章。要抓住这个良机,以该篇文章为切入点,弘扬霞客文化。借势借力,发挥《游天台山日记》的教学作用。加强教学研讨,组织全国教育、文旅及徐学专家研讨,编写《游天台山日记》鉴赏读本,提供教学方案。组织“跟着徐霞客,研学天台山”等活动,天台山是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全国教材又推荐该篇,徐霞客是研学旅行典范。因此,要组织“跟着徐霞客,研学天台山”,并争取将全国徐霞客游线打造成“全国研学旅行线”。

  三是“一线”,即争取徐霞客游线成为世界线性文化遗产。张泽熙认为,徐霞客游线,即当年徐霞客旅游考察的路线,既有地理地质科考价值,又有旅游文化价值。因此,建议国家文旅部等有关部门努力争取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让《徐霞客游记》里的文字“活”起来。


  “达人所之未达,探人所之未知”,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经30年考察撰成60余万字地理名著《徐霞客游记》,被称为“千古奇书”。其游历期间,“三进天台山,两次出宁海西门”,为浙江留下了宝贵财富。


  徐霞客三进天台山路线图

标签: 徐霞客;天台山;游天台山日记;旅游文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