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垃圾刷脸处理 温岭市首次采用人脸识别精准投放垃圾
2021年03月0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灵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林灵)人脸识别、现场监控、智能称重、投放溯源……近日,在温岭市城西街道轩宇公寓,一间具备不同功能的智能垃圾设备投入试运行,“刷脸处理垃圾”成为当地小区居民投放垃圾的必备动作。

  一间类似于公交站亭的小房子,下设红、蓝、黑、绿四个颜色的垃圾桶,分别投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和易腐垃圾,看起来时尚美观。城西街道垃圾分类督导员和物业工作人员事先对当地居民住户进行了人像信息采集,并录入到人像采集系统,只需走到垃圾设备的摄像头前进行人脸识别,刷脸就能验证身份信息,智能垃圾分类箱就会自动开启。此外,只需要注册一次,以后“刷脸”就能完成垃圾投放。

  “以前的垃圾桶放在小区里,需要自己掀开桶盖扔垃圾,而且夏天容易滋生蚊虫,影响周围环境质量。”居民江巧红和记者说道,如今智能垃圾设备的出现,不仅简洁干净,还方便使用,值得点赞。

  “一个最大的好处是能够在后台追溯,如果居民出现违规投放,后台能够收到相关信息和推送,每当有居民没有按照要求投放垃圾时,后台会自动辨别是否分类准确,并附有图片,方便我们针对违规投放的居民进行宣传指导。”城西街道垃圾分类督导员林春娇说道,自从去年垃圾分类专项行动以来,大多数居民逐渐养成了把垃圾在家中就分好类的习惯,但也仍存在着个别违规投放的现象。

  智能垃圾设备的设立在一定程度上能破解垃圾分类“分不准”“不想分”“难管理”等痛点、难点问题。不过智能投放也存在不少弊端。“首先是智能投放便捷性不高,比如有些老人可能不会使用,另外,小孩的信息如果没有录入系统,也无法投放垃圾。其次,智能系统可靠性没有机械设备高,若出现系统、网络故障,就无法完成垃圾投放。设备内垃圾桶满了需要更换垃圾桶,也增加了复杂程度和人力成本,每年还需支付数据维护费用。”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城西街道还在芝岙村、湖畔一号、康和家园先后设立过读卡式智能垃圾设备,接下来,他们还将科学研判,吸引和指导更多居民正确分类和投放垃圾。


标签: 智能;垃圾分类;居民;督导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