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阔别三十年 年逾九旬老战友见上了面
2021年02月2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2月21日,入春后的第二天,阔别近三十年的两位抗美援朝老战友唱起当年的战歌,共同回忆在异国他乡、战火纷飞中结下的友谊。

  当天一早,年逾九旬的林志清在三女儿林静的陪同下,从温岭出发赶往新昌,与住在那里的老战友陈燮阳会面。出发前,林志清还特地翻找出当年的一些老物件随身带上。得知消息的陈燮阳也早已把他珍藏着的当年的照片、往来的书信等找出来准备好,并下楼迎候。

42414b70ca1f329fe089b5cb4f99a03.jpg

  陈燮阳今年90岁,比林志清小一岁。两人当年都曾远赴朝鲜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同在21军62师186团,同一个办公室工作,同一个食堂用餐,结下了深厚的友情。1958年林志清退伍回温岭后,两人不但常有书信来往,还曾互相到对方家中走访过。可后来由于双方居所搬迁等原因,1991年以后两人渐渐失去了联系。

  “我只记得他当时来信跟我说搬迁到了尚书坊,但具体地址未曾写明。”陈燮阳说,这些年他记挂着老战友,也曾向公安机关求助过,但未有音信,去年11月20日,他从浙江老年报刊登的一篇报道中得知尚书坊有个社区,于是当晚就动笔给社区写了一封信,请社区工作人员帮助寻找,“希望在有生之年能联系上,或有机会再次谋面。”

c11dcb882d2382f7c5b608125964fcc.jpg

  在尚书坊社区方面的帮助下,去年12月9日,失联近三十年的两位老战友取得了联系,并通了视频电话。欣喜之余,陈燮阳还提出要趁现在身体硬朗,赶来温岭会面,并相约春暖花开时。

  原本,陈燮阳与林志清约定的见面时间在5月份。今年春节期间,林志清的二女婿林敏等在得知这件事情后,认为老人家很珍视友情,宜早日了却老人家的心愿,他们建议林志清趁近期天气回暖时前往新昌,并通过其新昌友人、当地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等渠道帮助联系,促成此行。

  根据天气预报,2月21日天气晴暖,又值休息日,林志清的四个女儿约定这天一起陪同老父亲前往新昌。在温岭的三女儿林静先开车带上林志清,与住在椒江的二女儿二女婿会和后,一起赶往新昌。在杭州的大女儿、小女儿则直接从住处赶往新昌。

  等他们赶到陈燮阳家时,陈燮阳和他的两个女儿也早早地出门迎候。林静说,到了那里,父亲说他还有印象,以前应该到过这里。阔别近三十年的两位老人见面后非常激动,坐下来一起翻阅当年的老照片、往来信件,回忆当年的点点滴滴,时而开怀大笑,时而热泪盈眶。

7e83f9d28f7bff639ae3423ca5b95fd.jpg

370b273c6397e1c512e8eac4ce4ba75.jpg

  午餐席间,老战友还唱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军中歌曲。

  在新昌当地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方面的安排下,两位老战友参与了老兵口述历史等活动。

  分别时,两位老战友相约要保重身体,保持联系,并要求下一代将这份战友情传承下去,让两家人常来常往。陈燮阳还表示,他将于5月份到温岭回访。

标签: 温岭;战友;尚书;十年;战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