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三门亭旁镇推出共享手机 助留守老人与异地儿女线上团圆
2021年02月20日 来源: 都市快报 人民日报客户端

  “爸、妈,我们给您拜年啦!”

  年三十下午,三门县亭旁镇杨家村,68岁的村民赖月琴坐在家门口的小院里,对着手机屏幕,看到给她拜年的儿子和儿媳,脸上笑开了花。坐在她身边,替她端着者手机的,是一位穿着红马甲的党员先锋队志愿者。

  因为响应号召,留在工作地过年,三门县亭旁镇有大批在外工作者这个春节都没回家。

  “我们镇有很多年轻劳动力在外出工作,留守老人比较多,年底对他们来讲其实是最期盼的节点。”亭旁党员志愿先锋队队长卢永军介绍,根据最新人口普查数据,亭旁镇全镇人口57356人,其中65岁以上老人有9295人。为了让一些家庭情况比较特殊的老人能够和在外过年的子女面对面,先锋队发起了一场“共享手机迎新春”的行动。

  队员们带着慰问品走进留守老人的家中,陪老人谈谈心,用自己的手机和事先联系好老人子女打开视频聊天,让老人和子女通过视频面对面“线上团圆”。

来过电话说不回来,但心里总想着他们

  亭旁镇杨家村。

  年三十早晨,68岁的赖月琴站在村口的水泥路上,望向火车站的方向。儿子、媳妇和孙子到年三十了还没有回家,这是第一回。

  赖月琴的儿子何息龙今年48岁,自成家以来,一直在外地打工谋生。一年回家的次数很少,但每年到年二十五,都准时带着大包小包回家过年。

  邻居说老人总是盼子女回家过年

  赖月琴的老伴72岁,心脏不太好,记性也差了。

  “我和他说了几次,今年孩子不回来过年,但他隔一段时间还是要问我他们什么时候回来。”赖月琴说,孩子过年不回来了,老伴和她打心底里不习惯。

  儿子一家在外打工,做的是体力活,收入不高。家里房子建好多年,一直处于毛坯房的状态,直到去年才进行了简单的装修。

  临近过年的时候,她把房子从上到下打扫得干干净净。她说,按照原先的计划,她是想一大家子在新装修好的屋子里欢欢喜喜过个年。

  “还是希望他们回来。”她说,心里却总有些企盼。

  中午,亭旁镇党员先锋队的慰问小组来到了赖月琴家里。队员们对她家的情况比较熟悉。

  “她家是一儿一女,儿子何息龙常年在丽水务工,女儿嫁在另外一个乡镇,也是难得回来。”队员王大姐说,年轻人用智能机,能够视频通话,但很多像赖月琴这样的留守老人并不会使用智能机,所以基本上也不会想到通过视频和子女面对面。

  志愿者们的忽然到访,让赖月琴很意外。

  “哎呀,你们工作这么忙,怎么今天来了。”赖月琴说,这些“红马甲”都是经常上门给她老两口提供帮助的人,每一个她都认识。

  “我前阵子背上做了手术,家里很多事情都是他们上门来做的。”赖月琴说,子女不在身边,身体又不好的她和老伴两口子,平常多亏了这群“红马甲”的帮助。

  “红马甲”王大姐拉赖月琴在院子里的凳子上坐下,掏出手机,告诉赖月琴,她和赖月琴的儿子、儿媳妇已经联系好了,儿子一家要通过手机视频给老两口拜年。

  在院里的板凳上坐定,王大姐拨通了赖月琴儿子的微信视频。在手机频幕上看到儿子儿媳一家,赖月琴脸上扬起了微笑。

  “我的手机是老年机,没有视频,新式手机我也不会用,没想到还能看到他们。”赖月琴说,通过视频通话看到儿子一家神态都还挺好之后,她心里也安定了许多。

  “在哪里过年都一样,你们要好好过日子啊。”对着手机,赖月琴反复嘱咐儿子儿媳,不要担心家里的老两口,家里一切都好。

见到了多年不曾见面的儿子

  距离杨家村不远的山根邵村,82岁老人邵宝琴家也走进了一组“红马甲”。大米、食用油、红对联,老人激动得从椅子上站起来,紧紧握住其中一位“红马甲”的手。

  “你们呀,来坐坐,我就很开心了,别带这么多东西。”老人说。

  今年82岁的邵宝琴老人因为患过中风,腿脚不便。两个儿子,大的30年前失联至今没有音讯,二儿子远在宁夏务工,在那里定了居。两个女儿嫁到其他乡镇,尽管时常来看望她,但大多数时间还是自己照料自己。

  女儿邵彩金告诉记者,老人因为腿脚不便,外出买菜都成了困难。“最多走到门口晒晒太阳。”她说,她因为忙工作,也不能全天候照料老母亲,尽管她和妹妹一有闲暇就都会跑过来照料老人,但毕竟来回路途迢迢,还是有很多欠缺的地方。

  “好在珊珊他们会经常来,会和妈妈聊聊天,帮忙照看。”她说,她从心底里对这些“红马甲”感激。

  邵彩金口中说的“珊珊”,名叫邵珊珊,是亭旁镇党员先锋队的队员,也是本村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

  志愿队发起“共享手机迎新春”活动后,她是最先报名参与的。“我们村子周边留守老人比较多,我觉得这个活动很应今年的景。”她说,其实在活动发起之前她就有过这个设想。

  “让老人们能通过手机看到和子女面对面说说话,这个年对他们来讲也会少一些遗憾。”她说,子女的一句问候,一个笑容在年关这个时候对老人来说,都有这重要的意义。

  “他们能感到心安。”邵珊珊说,她提前和邵宝琴的二儿子联系好了,约定好在年三十的下午通过自己的手机开起视频聊天,让母子俩通过手机视频在“线团聚”。

  目前,亭旁镇正在积极打造服务于留守老人的“共享”服务,由党员先锋队自发将自己的一些物品以“共享”的形式为镇区各村的老人,尤其是留守老人们提供生活上的便利。

  共享手机只是其中的一个项目。党员先锋队队长卢永军说,先锋队志愿者们来自全镇各个村落,对本村老年人以及困难家庭情况比较了解,可以有针对性的提供一些物件的共享,以起到日常生活中的帮扶作用。

  “除了共享手机,我们开启了共享汽车。”他说,本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如果在出行时遇到党员先锋队贴标的私家车,随时可以招手,参与“共享”行动的队员私家车会在顺路的情况下,将老人带往目的地,或者将老人带到最近的公交站牌,以方便老年人出行。未来,他们还计划开拓更多的党员无偿“共享”服务。

  他说,他们希望通过“共享”的形式,让更多人来关注关心留守老人的生活,让老人们时时刻刻都能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标签: 手机;留守老人;红马甲;亭旁镇;共享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