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倔阿婆”暖居修缮记
2021年01月1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鲜红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鲜红)装上崭新的铝合金门窗,砌起雪白的砖墙,关上门窗再也不用担心寒风会嗖嗖钻进屋来。这两天,台州温岭太平街道方城社区89岁“倔阿婆”林春领每天都坐在新装的铝合金玻璃门后晒大阳,逢人就开心地说:“这房子修了以后住起来就是舒服,冷风一点都吹不进来。”

643c835ccfd8976ad8d96ce60503765.jpg

  今年89岁低保独居老人林春领的倔脾气小有名气,只要她不同意的事谁都奈何不了。为说服阿婆修缮这处暖居,工作人员可费了不少波折。

  林阿婆住的房屋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建造的木结构老房子,由于年久失修,老房的门、窗、墙等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2019年,林阿婆被列入低保对象后,太平街道把林阿婆的房子列入修缮计划,计划拨出专项资金,把阿婆家的房子修缮一下。没想到设计方案都出来了,驻村干部、社区干部前前后后做了不下二十次工作,阿婆就是不同意修缮房子。去年7月份台风季到来前,怕阿婆的老房子扛不住强台风,街道工作人员直接带上施工人员准备给阿婆的房子加固,没想到阿婆连门都不让施工人员进。拧不过阿婆的倔劲,工作人员最终只得暂时放弃修缮计划。

  但阿婆一日住在这破旧老房子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日不安心。街道纪工委书记郑标菊知道情况后,决定与分管副主任杨定国一起用亲情来感化阿婆。只要有空,郑标菊、杨定国就去看望阿婆,和他唠家常,给阿婆买她喜欢吃的零食。知道阿婆有头痛的毛病,他们就给老人买来缓解头痛的喷剂。时间久了,倔阿婆渐渐把他们当成了亲人,当郑标菊、杨定国再提给阿婆修缮房子时,阿婆的态度不再像以前那样排斥。

  让阿婆真正同意修缮房子还是今年一月初的那次寒潮。为了怕阿婆冻着,太平街道工作人员买来塑料布暂时把阿婆漏风的墙、门、窗给裹上,阿婆顿时感觉屋里暖和了许多。街道工作人员乘热打铁,再次说起修缮房子的事,这次倔阿婆爽快地答应了。为了防止老人变卦,1月10日左右,太平街道工作人员赶紧组织施工人员,对老人的房子进行修缮。

5615cc1753cead2635585cf32fd67d1.jpg

  “我们对老人的房屋修缮以加固为主,给楼上楼下年久失修的墙重砌一面承重砖墙,蛀虫的房梁、漏雨的屋顶瓦片也要更换,还有所有的门窗都要换上铝合金的。”杨定国说。这几天,杨定国几乎天天往老人家跑,一来查看修缮工程进度,二来”防止“老人又使小性子,阻碍施工。

ebc74baebc82ade3d9eff1158db6924.jpg

  经过近十天的施工,整个修缮工程终于接近尾声。为了庆祝老人即将“乔迁新居”,郑菊标、杨定国等又买来老人喜欢吃的饼干、麦片、香焦等“捏手”,前去看望老人。雪白的墙,崭新的铝合金门、窗,即使关上所有门、窗,屋内依旧亮堂。看到原本破旧的老屋修缮得这么漂亮,林春领阿婆是越看越欢喜,连说共产党的政策好。

标签: 阿婆;修缮;房子;太平街道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