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左手百度右手传化,李书福的“新合伙人”为什么是他们?
2021年01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监制 刘刚 记者 王世琪

  2021年1月11日,吉利有两个大动作。

  一是宣布与百度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成为百度电动汽车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二是与传化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共建汽车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国产车销冠”联手“搜索巨头”一起造车?联手“物流元老”一起搞新能源物流?

  本不平静的新能源车海洋再次激起了巨大的浪花。

  新能源车赛道为何如此吃香?百度为何此时下场?吉利的朋友圈如何越来越大?前景如何?

  事情的来龙去脉,记者与您一同细品。

造车传闻发酵

资本市场看好

  百度下场造车的传闻,实际上已经发酵了一个月。

  2020年12月15日,路透社消息称百度在考虑自行制造电动汽车,或与汽车制造商合作,不过当时具体的合作对象还未明确。当日,资本市场就对此表达了欢迎,百度股票大涨13.83%。

  随着消息的持续发酵,到1月8日,合作细节逐步完善,合作方吉利也逐渐浮出水面,此时,百度的股价一路上涨到240.25。

  直到1月11日,双方正式官宣,百度盘前大涨超5%。

  “搜索巨头下场造车”这则消息,让沉寂已久的百度股价创2018年8月以来新高。

  从合作双方的股价表现来看,资本市场相当看好“互联网搜索巨头”+“国产车销冠”的合作。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百度具备人工智能,尤其是高精度地图方面的核心竞争力,结合吉利较强的整车生产能力,或许是最佳的合作伙伴,前景十分值得期待。

巨头和新势力扎堆

此时下场是好时机吗

  2020年,新能源车企市值迎来了一轮爆发性增长。

  首先,我们来看行业龙头非特斯拉,截至发稿,其市值已达到8051.85亿美元,成为全球最高市值车企,距去年年初翻了6倍之多!这一波大涨更是直接把CEO埃隆马斯克送上了世界首富的宝座,其model系列的“价格屠夫”模式持续吸引着中国消费者,也给中国车企带来了强大的冲击。

  在此轮暴涨中,不可忽略的还有三家来势汹汹的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

  注:蔚来汽车股价走势

  在资本疯狂的追逐下,蔚来市值一度超越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

  注:理想汽车股价走势

  理想汽车一度超越福特汽车。

  注:小鹏汽车股价走势

  小鹏汽车市值也曾一度超越宝马。

  在特斯拉和“造车三兄弟”的攻城略地下,传统车企自然不甘放弃这块肥肉,采取各种姿势跑步进入赛道。

  11月14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央视《第一发布》上宣布,长安汽车将携手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一个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并且宣布未来五年将推出105款车型,其中包括23款新能源车。

  11月20日,广州车展的第一个媒体日,作为东道主的广汽集团,发布了一则重磅消息:广汽埃安将以埃安品牌独立运营。这意味着,广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将由粗放模式向精耕细作改变。

  11月26日,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的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智己汽车”正式启动,这也使其成为国内首个创始轮即达百亿量级的汽车科创公司,主要面向高端电动车市场,预计明年将会亮相一款轿车和SUV车型。

  ……

  在汽车行业转型的当下,这样的合作不胜枚举,还有滴滴和比亚迪,华为和北汽等等。科技公司负责软件系统能力,传统车企负责制造、供应,彼此之间合纵连横,互相补齐短板的合作方式愈发成为主流。

  新能源车赛道不断涌入新的成员,巨头和新势力纷纷扎堆,似乎已经是“一超、多强、群雄争霸”的一片红海。

  对百度来说,讲出新的故事刻不容缓,自动驾驶成了最好的“利器”。2013年前搭建的Apollo平台为百度提供了破局的可能,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和智慧交通三大核心板块,是百度手中最具价值的钥匙。

吉利百度何时缘起

会成就神仙CP吗

  “国车销冠大当家+ AI全能C位”的神仙组合是怎么看对眼的呢?早在2019年就能初见端倪。

  2019年7月3日的“Baidu Create 2019”百度 AI 开发者大会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共同宣布吉利控股与百度将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共同研究、探索“最强汽车+最强AI”,携手加速中国智能汽车的大规模普及,引领全球智能出行体验。

  坊间还有一种说法是李书福和李彦宏两人私交不错。笔者发现,早在2016年全国两会,两人就分别提出过“自动驾驶”的提案,可谓英雄所见略同,也许早已惺惺相惜。

  其实,早在14年前,吉利就依托当时旗下全球四大研发中心,聚集了超过2500人的新能源技术研发团队,启动了在混动、纯电动、氢燃料电池、替代燃料等方面深入的研发部署。

  自2016年吉利发布新能源商用车品牌以来,目前旗下电动车布局包括几何品牌、枫叶汽车,以及和沃尔沃共同打造的电动品牌Polestar(极星)。

  去年,吉利还渴望回归A股科创板,通过打通境内A股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补充公司未来布局“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等战略发展所需资金。

  从整体市场占有量看来,吉利已连续四年夺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但近两年其营收和净利润皆有所下滑,对于创业35年的吉利来说,其他车企带来的竞争压力不可小觑,企业自身也处于由汽车制造商向智能电动出行科技公司的转型阶段。

  而百度,则一直有个造车梦。早在2013年,百度就在北京测试自动驾驶汽车,2015年,百度成立了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2017年4月,百度正式发布Apollo计划,并参与了威马汽车、蔚来汽车等造车新势力的融资。

  2020年4月百度公司最高管理层曾表示,“已经在这个领域做了7年,还没有赚钱”。尽管如此,如今在汽车行业耕耘8年积累起来的行业认知和资源,或许为百度下场造车带来了底气。

  一个要转型,一个要造车。目前尚未透露首款车型和量产落地时间,相关人士只表示“具体车型后续公布”,“该车型将基于浩瀚架构与百度Apollo的智能化技术打造”。

  据了解,浩瀚架构是吉利最新研发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可以将软件开发的时间缩短一半。吉利2020年9月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7个品牌,基于浩瀚架构启动超过16款新车型的研发。2021年开始,吉利会有多款基于浩瀚架构的新车型陆续投放市场。

拥有诸多大佬朋友

吉利想做什么

  吉利掌门人李书福,历来善于通过资本运作,不断拓展全球范围的朋友圈,继2010年18亿元全资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的传奇之后,吉利动作频频,又在2013年收购英国伦敦出租车公司,2017收购马来西亚DRB旗下宝腾及路特斯股份,此后,美国太力飞行汽车公司、戴姆勒集团、丹麦盛宝银行等国外大佬纷纷成为吉利雄伟战略版图中的一员。

  去年12月24日,吉利与孚能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合资公司建设动力电池生产工厂。此外,吉利与沃尔沃打造的领克品牌的纯电动车型领克ZERO量产车将于今年上市,吉利和戴姆勒的合资全新smart品牌也于近日宣布将在2022年发布全新国产电动紧凑SUV。

  而此次与传化合作,双方将在汽车物流供应链平台、新能源运力平台、基础设施项目开发、绿色能源管理网、金融科技业务、物流新能源产业基金、顶层投资等七大领域展开,有助于吉利加速转型成为全球创新型的科技公司和智能出行公司。

  如今,在同一天加了两位好友的吉利,仍然在不断扩大朋友圈,从造车到金融再到如今的互联网科技、物流,吉利的每一步,都是为了公司整体转型的一大步。这轮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窗口期,吉利不能错过。

标签: 百度;吉利;品牌;新能源车;智能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