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4户家庭上榜这个全国表彰名单,他们做了啥?
2021年01月11日 来源: 台州发布 女性之声 台州妇联

  日前,全国妇联下发《关于表彰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台州4户家庭榜上有名。


卢永军家庭

  卢永军是一名稀有血型的献血达人。20多年前,他离开三门到宁波打拼,一次在街头采血车献血时,得知自己是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随即加入无偿献血志愿队伍,并在2006年创办了以“血缘”为名的RH阴性血型志愿者群,发展到如今有700余人。

  15年来,卢永军带领的“血缘”团队累计献血40余万毫升,先后参与90次应急任务,其中他个人累积献血5800毫升、参与27次救援任务,在生死危急时刻用鲜血挽救了无数个鲜活的生命。

  2014年,卢永军放弃在宁波企业优厚的待遇,回到家乡被村民们高票选为村委会主任。当选村主任后,他团结村两委班子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河道整治、污水处理和农村文化礼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建设等一项项举措务实为民。他还是亭旁红色先锋队队长,带领志愿服务队为亭旁文明创建、疫情防控挺身而出,用“志愿红”构筑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他因此也获得台州市十佳村主任、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好人等荣誉称号。卢永军的公益事业和建设家乡事业都离不开妻子和儿子的默默支持,一家人虽然聚少离多,但他们相互理解支持,携手并进、和睦友爱,对待公益之心始终如初。

金美云家庭

  金美云,临海市大田街道妇联兼职副主席、浙江高翔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她和爱人携手创业,同舟共济,热心公益,用一颗初心坚守了公益慈善40年,曾被评为全国敬老爱老先进个人、浙江好人、学雷锋先进个人等。

  金美云非常关心社会养老事业,多年来共资助老人达100多万元,逢年过节一家人经常到敬老院为老人们剪头发、修胡子,陪老人们聚餐、唱歌,敬老院的老人们经常说金美云就是他们的亲闺女。金美云还经常资助生病、困境儿童,解决他们看病就医、入学等困难,用温暖感动童心。

  疫情期间,金美云一家主动参与抗疫,并组建了32人的志愿服务队,筹集运送抗疫物资、制作暖心餐。在物资紧缺之际,她第一时间筹集了5000个医药口罩捐赠给街道。当得知奋战在临海北道口的工作人员没有雨衣雨鞋时,她又带着女儿又跑了六七家商铺,筹齐60套雨衣、雨鞋送到他们手中。元宵佳节,她带着家人通宵准备食物,给奋战一线的值守人员送去千余份热气腾腾的糟羹。

  疫情后期,为了帮助复工企业解决员工分餐困难,她组织了“妈妈的味道”服务团,在自家企业厨房成立爱心食堂,主动为企业送去近千份爱心餐。

黄再青家庭

  2020年3月5日,玉环市慈善总会收到一笔8260元的特殊战“疫”善款,捐款发起人是92岁的黄再青,是该市文艺战线的一位老“轻骑兵”。

  黄再青曾任楚门小学、环山小学等学校副校长、玉环县文化馆党支部书记、玉环越剧团党支部书记等职务,退休后本色依旧,又担任楚门居委会委员一职。她几十年如一日,用无数积极向上的文艺作品去讴歌时代、感染他人,即使退休后,她仍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组织并带领老年文艺队翻山越岭,顶寒风冒酷暑,不顾年老体弱,在玉环多个乡镇巡回演出,为群众性文化活动倾情付出,被群众誉为“海岛老百花”。

  正是她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带动全家四代人从事文艺工作,让其一家成为名副其实的文艺世家,为玉环市文艺事业繁荣作出各自的贡献。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黄再青用自己全部的精力,在为党和人民工作,即使到了耄耋之年,仍在发光发热。她总说“我这辈子都离不开舞台了”。“用艺术讴歌时代,是我最幸福的事情”。

王圣农家庭

  王圣农,台州市椒江区原第三中学校长,荣获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园丁、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等称号。

  1959年,他在支援宁夏的志愿书上签下名字,带着全家无怨无悔在大西部垦荒建设30年,在荒凉偏僻的贺兰山区办起小学,夫妻二人成了全年级所有科目的老师。没钱上学,他们带着山娃们以山养学,办成全国唯一一所全免费的学校。重回故里,已知天命,他又为家乡事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倾注自己所有心血。

  二十多年来,他义务从事家长学校工作并主编《椒江家教》报刊,开展家庭教育讲座2000余场,受益家长达30余万人。2000年,父女俩帮助宁夏西吉县的643名贫困孩子重返校园。

  国风之本在家风,女儿也接过了父亲挚爱的家庭教育事业,为当地家教论坛撰写剧本,在当地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多次开设家庭教育访谈或讲座,积极参与公益阅读推广,成为台州市家庭教育讲师团的一员。

  在这个家庭里,夫妻二人携手并肩、相濡以沫,女儿孝顺,邻里和睦,助人无声,一起承载着幸福的味道,用生活工作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

标签: 先进个人;玉环;家庭教育;台州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