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三门:高校“设计师”助力蛇蟠“产业美”
2021年01月0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三门站 章雪瑶

  “这是我们对蛇蟠乡海塘管理房的整体规划与设想,计划在其中打造一个特色网红餐厅……”近日,首届“渔光杯”海塘管理房建筑设计大赛总决赛在三门县蛇蟠乡举行。现场,来自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的15个参赛小组依次上台答辩,参与角逐。

  一张张“接地气”的照片和饱含巧思的设计图,透过大屏幕展现在大家眼前。据了解,自去年11月初比赛公告发布以来,该学院共有31支队伍13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比赛,期间,参赛学生们走进蛇蟠,探寻当地自然环境、产业经济和人文特色,对海塘管理房进行了整治研究和规划设计,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青春活力。

a3358e6860c52a2b8e11ce70009c846.jpg

  在曲折漫长的浙东南海岸线上,海塘养殖星罗棋布,远远看去像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作为浙江十大海岛之一的蛇蟠,距离大陆海岸线最近处仅两公里,岛上有千余口海塘,面积达两万余亩,而于此相匹配的海塘管理房也有一千余幢。

  “目前,这些海塘管理房都有着建造简陋、功能简单、形象粗糙等缺陷,不仅影响到了渔民的生活,在很大程度上也为海塘环境美化带来困扰。”蛇蟠乡党委书记金汇透露,为更好地推进海塘沿线生态环境整治,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美丽城镇和海岸景观带,该乡积极与高校开展合作,共同研究“海塘养殖房改造”这一“课题”。

  “谁能想到海塘管理房还能成为旅游参观的景点,为我们养殖户带来更多收益。”观摩了整场比赛的当地养殖户对学生们的“脑洞”感叹道,“希望这些创意能够与本地实际相结合,早日落地。”

b9a222291b4876d31ee20114aa227dd.jpg

  近年来,蛇蟠乡紧抓旅游和养殖两大主导产业,把海洋元素、海岛风情融入城镇形象建设,以全岛景区化的标准打造更加宜业宜居的生态环境。自去年年底,该县全面启动美丽城镇建设以来,蛇蟠乡便在原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基础上,以美丽城镇指南为导向,依托岛内资源优势,开展特色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岛内“颜值”,助推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81e9aeace33de2704745441716dee85.jpg

  “此次荣获一等奖的团队将有机会参与竞赛项目的详细方案设计,推动获奖方案进一步在我乡落地实施。”金汇表示,这次的比赛让当地政府看到了特色环境整治的无限可能,也坚定了蛇蟠乡坚持创新引领、将环境综合整治与本地特色结合的信念,“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养殖房的改造提升,推动产业蝶变升级,实现美丽城镇‘产业美’。”


标签: 蛇蟠乡;城镇;生态环境;养殖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