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2020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发布,台州表现优秀!
2020年12月27日 来源: 台州发布

  2020年中国哪些城市营商环境位居前列?答案来了!

  近期,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1世纪经济研究院测算了全国近300个地级和地级以上城市营商环境水平,于2020年12月21日联合发布《2020年中国29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营商环境报告》。

  本次报告使用各类统计年鉴数据和行政记录,以及启信宝等多个大数据公司数据,测评了296个所有地级以及地级以上的城市,涉及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资吸引力和高质量发展的在线指标,包括开办企业、市场监管、创新创业活跃度、生态环境、科技创新等指标。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和21世纪经济研究院,曾经在多个一二线城市承担了营商环境评价的课题,通过在线监测数据、企业满意度调查和实地调研结合的方式,创立了营商环境测评时间短、数据真、测评准的立体多维方法。

  请输入图片描述

  营商环境总水平涉及6个一级指标,其中软环境指数权重最大,占25%,市场容量和生态各占20%,社会服务、基础设施分别占15%的权重,商务成本占10%的权重。

  在296个城市中,台州表现优秀,排在第34位。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优化营商环境,台州这样做

  “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这是历届台州市委、市政府对民营企业一以贯之的理念。

  越是困难时越要不失时机推动改革,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近年来,台州市以“最多跑一次”为牵引,深化国家民间投资创新综合改革试点,以刀刃向内的改革,全力构建最优秀营商环境,提振民企发展精气神。

  请输入图片描述

  3月30日开始,为对企业享受各类疫情期间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优惠和各类稳岗就业政策提供一窗联办,台州在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设置防疫助企政策“一件事”专窗,打通减税减费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这是台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生动写照。

  企业开办从“一日办结”进一步压缩到8个工作时,企业注销“一件事”实现登记当场办结,用电报装“一件事”营商环境评价全省第一,企业纳税次数压减至每年7次,“纳税时间”压缩至90小时……

  对照全省优化营商环境“10+N”指标体系,台州市在加快实现17件企业“一件事”协同高效办理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推出社会组织联合审批、防疫助企政策等30个“一件事”,有效节省了企业时间和成本,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与此同时,台州市着眼破除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意见,按照“非禁即入”原则,申明并实施“除国家明令禁止外,所有领域一律对民间资本开放”。

  从全国首条民资控股的铁路杭绍台高铁,到温玉铁路、台州机场建设列入国家发改委民资推荐项目。目前台州市已签约落地PPP项目47个、总投资1373亿元,其中民资持股50%以上项目26个、总投资745亿元。

  亲清有为,信心满怀。一句句掷地有声的承诺,一项项务实发展的举措,构建出愈发向好的营商环境,让台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土壤日渐肥沃、阳光雨露更为充沛。

标签: 台州;台州市;一件事;测评;民营经济发展;经济研究院;描述;最多跑一次;防疫;减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