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黄岩备案预审为基层决策把关“号脉”
2020年12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多亏乡里及时指出问题,公墓扩建项目重新招标后,给我们节约了近万元。”近日,台州市黄岩区上垟乡沈岙村党总支书记王俊昌向乡纪委汇报村重点项目预审意见落实情况时,高兴地说。

  今年初,沈岙村要扩建公墓,公告贴了,可就是没人报名,扩建计划搁置了好几次。无奈之下,村里决定找先前的施工队施工。但在上垟乡纪委监察办牵头的村级重大事项预审会上,沈岙村公墓扩建指定施工方的做法因为不符合村级大额工程招投标规范被乡监察办当场否决了。

  预审会后,沈岙村在乡监察办和民政办的联系协助下重新修订了方案,并经村民代表会议商定,邀请符合施工条件的3家单位参与竞标。最终来自外乡的一家施工单位以比原方案便宜500元每穴的价格中标,为村集体节约了近万元。

  基层决策不科学不规范,不仅容易好心办坏事,还容易出现干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今年以来,黄岩区针对基层民主决策环节中的程序不到位、结果不合规等问题,创新分级诊疗监督模式,在上垟乡试点建立了村级重大事项预审报备制度,规定村级相关章程的修订、大额资金使用、工程建设方案、村干部误工补贴等重大事项必须报乡预审工作领导小组备案审核,预审通过后再实施。上垟乡纪委监察办还牵头成立了重大事项预审报备制度督查组,对村级重大事项运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检查结果与村干部年终考核挂钩。截止目前,已开展村级重大事项备案审查29次,纠正问题5起,约谈村干部8人。

  “事前充分酝酿和上级政策把关,既提高了基层民主决策效率,同时也为村干部规范履职加了一道锁,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黄岩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村级重大事项预审报备制度,黄岩还在澄江街道率先试点村级会议备案审查制度,由街道对村级六类会议进行备案,并组织相关责任科室定期审查决策合规性,有效杜绝违规决策。目前,该项制度已在全区19个乡镇街道全面推行。

标签: 预审;报备制度;黄岩区;纪委;备案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