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新一轮冷空气马上抵达 最低温将跌到个位数
2020年11月27日 来源: 台州晚报 赵虹

  连续几天阴雨天气之后,昨天早上的阳光显得格外明媚,晒在人身上暖洋洋的。

  阳光带来温度的回升,不过新的一轮冷空气马上抵达。降温还是躲不过的,一路向冷是大趋势,入冬分分钟的事。秋裤棉袄啥的,可以拿出来,随时准备穿上了。

  1 最低温将跌到个位数

  和前两天相比,昨天台州的气温回升很快。玉环25.4℃,温岭23.3℃,椒江23℃,其他地方也在20℃上下。因为阳光的加持,暖洋洋的,街头能看到穿衬衫的。

  是不是气温将回暖?这样的升温,只是昙花一现。新的冷空气马上抵达,昨天夜里已经开始影响。

  虽然是弱冷空气,但也是冷空气,气温逐渐下降。尤其是到了29~30日早晨,全市最低气温将跌落10℃以下。最低温个位数,最高温也高不到哪里去,15℃上下,冷!

  2 今年会是冷冬吗?

  还在秋天里,就这么冷了,今年会是冷冬吗?前段时间,“今冬将现60年来最寒冷冬天”的信息在网上流传,其中提到了拉尼娜现象。

  这是一个很明显的无科学依据的猜测。拉尼娜状态(事件)指的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与常年同期相比出现大范围偏冷,并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现象。

  目前拉尼娜状态如何?将持续多久?会带来哪些影响?据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最新信息:2020年10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海温持续发展加强,预计后期将继续维持拉尼娜状态,并于冬季达到峰值,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该事件可能持续到明年春季。

  在多数拉尼娜年盛期冬季,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经向度可能加大,影响我国(包括东亚地区)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较大。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拉尼娜的出现,常常与整体“更冷的冬天”连在一起,但是每次拉尼娜事件的影响其实不尽相同。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我国平均气温都偏低。

  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影响我国 (包括东亚地区)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拉尼娜只是其中的重要因子之一。除了拉尼娜事件外,北极海冰融化、欧亚和高原积雪变化等因素也会影响东亚冬季风环流的变率。所以,不用担心。

  3 冬装准备起来

  不过,总算有好消息传来。冷空气南下后,大气湿度降低,雨水减少,天气将会由目前的阴雨为主,转为阴或多云为主。虽然不是大晴天,但多少能感受到阳光的温暖。

  预计未来七天,我市多云到阴为主,气温先降后略升,沿海多大风。

  今明两天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逐渐下降。今天局部小雨,明天阴天。29~30日多云,早晨气温低,北部地区5~7℃,其它地区7~9℃。12月1~2日,受高空西南气流影响,部分地区有小雨。明天和11月30日、12月2日,沿海海面有8~9级偏北大风。

  接下来的日子,温度只会越来越低,冬天的脚步近了。台州一般在12月上旬入冬,去年就是在12月2日这天官宣的。秋裤可以准备上身了,“双11”买的大衣、羽绒服,收拾一下准备登场了。

  冷空气频繁,天气多变,记得随时关注天气变化。秋天属于我们的时间不多了,大家可以多去大自然走走看看。


标签: 冷空气;气温;影响;弱冷空气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