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首个国有专业托育中心开园,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
2020年11月12日 来源: 椒江发布

  0—3岁幼儿去哪里上学?

  今年椒江共增加托幼机构7家、390个托位,“家门口”就有普惠性公办托育机构。

  这是椒江第一家社区服务模式的托育机构

  11月10日上午,台州市首家国有专业托育机构——明和雅苑托育中心正式开园,首期开设3个班,招收了45名2至3岁幼儿。

  明和雅苑托育中心是由国资公司(区社发集团)投资承建的普惠性公办托育机构,也是椒江区第一家社区服务模式的托育机构。作为社区配建的托育机构,托育中心采用多模式结合运作模式,充分利用社区卫生、文化、体育等设施,既满足婴幼儿活动需求,又解决了小区配套场地使用效率较低的问题。此外,该小区青年职工居住密集,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量大,托育中心还可以就近优先为企业职工提供托育服务,解决企业职工的后顾之忧。

  为家长提供科学育儿的指导

  减轻家长的实际负担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全面两孩”政策背景下家长们的迫切需求。椒江区关于加快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建立主体多元、管理规范、质量保证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更好满足广大家庭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

  幼儿家长陈女士:“我家孩子3周岁不到,上幼儿园年龄不足,但是他也有自己的独立想法,仅有老人的陪伴已经满足不了各方面游戏的需求,这个托育中心对我们家来说非常及时,环境好,还是公立的,孩子来这有这么多小孩子一起玩,我们觉得挺放心的。”

  椒江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托育中心的作用主要就是减轻家长的压力,帮助家长特别是女性能够尽快地就业,解决一些双职工家庭婴幼儿没人照顾的问题,为家长提供科学育儿的指导。”表示,今年椒江共增加托幼机构有7家,390个托位,模式也多种多样,有社会自建的模式,也有类似明和雅苑这种社区服务模式。

  既要解决托育难,又要防止托育贵,减轻家长的实际负担。作为全市首家国有的专业托育机构,明和雅苑托育中心为今后国资企业参与托育服务建设提供了一个模板。

  椒江区社发集团相关负责人:“我们实行的是普惠性的收费制度,目前按每月2000元的标准来。从软件建设,硬件设施的投入以及育儿理念地打造上着手,争取把它打造成全市国有领军的品牌。”

  该托育中心教师全部对外公开招考,并有体育、美术、音乐等专业课程教师,只要有椒江户籍的小朋友都可以报名就读。目前,另一家相同模式的中央花园托育中心也预计在11月底12月初开园。

标签: 家长;婴幼儿;椒江区;服务;开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