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仙居“一户多宅”成省“最佳实践”,“奖学金”丰厚
2020年11月05日 来源: 台州综合行政执法

  1月2日,全省四季度工作(争先创优行动)部署会通报了全省第三季度争先创优“最佳实践”。仙居县《整治“一户多宅”拓展发展空间,实现农业增产保供和农民增收多赢》案例成功入选,将获得省、市财政资金奖励1800万元、土地指标90亩、能耗指标9万吨标煤……

一户多宅 

直面农村土地和房屋问题

 

  农村非法“一户多宅”问题、历史遗留违建等问题,是邻里矛盾和乡村信访焦点,也是基层社会治理难点。

  台州市以仙居县为试点,在深入推进“三改一拆”和“创无”工作中,探索开展“一户多宅”及历史遗留非法住宅专项整治,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相关做法获得省委书记袁家军批示,国家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韩俊批示,农业农村部专题刊发《浙江省仙居县“五个在前”破局“一户多宅”难题》向全国推广。 

  2020年7月2日,台州全市整村推进(“一户多宅”、历史违建整治)工作交流会在仙居召开,就仙居县“一户多宅”整治与美丽乡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的治理方式进行深入交流。

 

一户多宅 

基层治理出“新招”

 

  坚持政策完善在前。仙居县研究出台《仙居县历史遗留非法住宅处置意见(试行)》《仙居县农村村民“一户多宅”分类处置指导意见》《仙居县“一户多宅”及历史遗留非法住宅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等政策,对不同类型的“一户多宅”进行了分类,明确了处罚补办、退出回收、拆除复垦等处置办法。

  坚持群众工作在前。大规模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等舆论阵地宣传《土地管理法》,加大“一户一宅”观念普及。成立3个政策宣讲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各行政村,用群众看得懂、听得懂的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宣讲,引导符合补办条件的非法住宅按时完成补办手续。截至目前,共开展政策业务培训120多场,受训达 1万余人次。

  坚持试点探索在前。在全县20个乡镇(街道)安排38个试点村,先行先试,并安排县整治办全程参与数据测量、权属审查、资料收集、结果公示等各环节,确保不偏不倚、公平公正、做细做实。县主要领导每周开展督查,试点期间召开2次“一户多宅”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确保试点稳步推进。

  坚持统筹谋划在前。在开展专项整治前,各乡镇与业务部门加强对接,将“一户多宅”综合整治工作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农房确权等工作有机结合,避免走“回头路”、做“无用功”。尤其是在房屋拆除前进行科学评估,保留具有文化历史价值的古建筑、有利用价值的房屋,用于古宅修复、旅游开发等,为新村建设奠定基础。

  坚持干部带头在前。全县所有机关干部带头签署“一户多宅”整治承诺书,严格做到“五个先拆”,即“财政供养人员先拆、村“两委”干部先拆、党员先拆、村民组长先拆、干部亲属先拆”,该罚的罚,该补的补,该收的收,该拆的拆。同时,出台《2020年“一户多宅”整治工作考核办法》,对部门和乡镇进行责任捆绑,并把“一户多宅”整治成效作为村干部换届选举推荐候选人的考量因素。

一户多宅 

接上农村的地气

 

  整出了民生福祉,拆出了社会公平。此次专项整治,重点之一就是拆除“比较有势力”宗族多占房屋,受到了绝大部分农村群众的衷心拥护。目前,通过专项整治,仙居县共安置1050户缺房户,更高水平落实了“两不愁三保障”。同时,通过超标房屋腾退转让、重新安置宅基地等形式,基本解决各村缺房户的建房诉求,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惠及民生。

  整出了宜居环境,拆出了美丽乡愁。将整治工作与大花园建设、美丽城镇等重点工作结合,做好拆后垃圾清运、土地平整等基础工作,初步打通了美丽城镇“十个一”建设的基本脉络。同时,一些具备历史文化价值的古村落在这次整治中得到更好的修复和保留,可用于发展乡村旅游、高端民宿等产业。

  整出了发展空间,拆出了造血能力。此次专项整治,有效破解了基层指标困局,既为一些过去不能落地、无法落地的好项目腾出了空间,也提前谋划落实了开发区扩容、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等土地建设指标,强力助推全县高质量绿色发展。截至今年6月25日,各乡镇(街道)初步划定复垦区2967.91亩,其中,已拆除占地面积591.84亩,收到立项申请201.9亩。

 

标签: 一户多宅;整治;仙居县;土地指标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