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关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路桥精准监督织起“幸福网”
2020年11月05日 来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通讯员 童昕 池贝)“没有你们,我哪能住上新房!”远远望到路桥区委第十四组巡察干部的身影,金清镇金北村村民陈海军迎了上去,握着巡察干部的手,深表感谢。

   陈海军是金北村的低收入农户。因为巡察干部的走访,他的家从“蜗居”变成了“安居”。

今年6月,路桥区委第十四组巡察干部利用村社巡察之际,对辖区低收入农户进行排摸走访。

   “低矮毛坯房、闷热集装箱”,是巡察干部对陈海军家的第一印象。

   “海军,你好,今天来主要是为了了解些情况,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因为什么原因参加低保的?低保补助金每个月都有收到吗?平时还有其他收入吗?”巡察干部先照例了解常规的情况。

    陈海军是典型的“因病致困”,已有近10年重度糖尿病史,需要常年吃药,时常腿部溃烂行动不便,和年迈“三高”老父亲同吃同住。

面对着巡察干部,陈海军打开了话匣子。

   刚生病时,陈海军还能干点轻松的活贴补家用,但近5年来,他的身体状况让他失去了微薄的收入,靠低保补助过日子。

   陈海军的家,是一间矮破的小屋,空间狭窄,墙体微微开裂,过道堆满杂物。

   “这房子下雨天漏吗?边上集装箱做什么用的?”看着墙上的水渍,巡察干部问道。

   “漏水的,补了也不顶用。我平时就住在隔壁集装箱里,这里给我爸住。”说到这里,陈海军沉默了。

   虽有家,但根子上并未实现“安居”。巡察组走访结束后,随即与金清镇纪委取得联系,要求督办跟进、精准帮扶。镇纪委接到“接力棒”后,积极组织多方协调,多次召集民政、城建、慈善等部门进行座谈商议,最终决定在其老屋基地上重建一间小屋。

   得知这个消息后,陈海军和父亲既高兴又发愁。“事情是好事,但我哪有钱盖房子。”陈海军说。

   的确,对于陈海军来说,建新房简直是天方夜谭。

   为实现低收入村民的“安居”,陈海军的担心,金清镇已经考虑到了。“镇里经过讨论,由村里帮助他们办理慈善捐助和危旧房重建补助的申请手续。”金清镇纪委副书记潘立志说,为了让陈海军的新房尽快落实,村监察站也后续跟进,确保资金到位。

这间新房的建设,出人意料的快。

   申请的补助需要一定的时间,当地村干部接过了援助的接力棒,纷纷出谋划策。“泥水老师先叫上,工钱我垫付5000元。”“水泥、砖直接从我场地里运,又便宜又快捷。”最终,通过“众筹”,陈海军父子筹集到5万余元建房款。

   在巡察组、金清纪委和当地村干部的接力帮助下。打桩、砌墙、上梁、结顶一气呵成,短短15天,新房就建造完成。

   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陈海军如愿住上了安居的小屋。这正是,干部用“暖心”换取群众“安心”,用“硬核”监督筑起“幸福”堤坝。

   今年以来,路桥区纪委区监委聚焦低收入农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发动全区113名纪检监察干部,坚持逐村逐人实地走访、逐人逐项精准核查,足迹遍布10个镇街、216个村社、3679名低收农户,发现住房安全问题36户,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标签: 路桥区;安居;低收入农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陈敢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