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传说中连石牛都要出逃的小山村 他们种下了百亩红美人柑橘
2020年11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石捣臼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11月1日,从黄岩城区驾车出发,经过黄坦水库,开上一段陡峭的盘山公路,大约30分钟,我们来到位于新前街道的石捣臼村。

  石捣臼村和临海接壤,是位于圆弧形峡谷里的小山村,村子四面环山,只有一个出入口,恍如世外桃源。

  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小村子。

  相传村子里有一个石捣臼,就像一个聚宝盆,倒进去一碗米,能源源不断地生出米,倒进去金元宝,就能生出源源不断的金元宝。也不知几百年前,石捣臼边上建了座寺庙。庙里的和尚,发现了这个石捣臼的秘密,从中取米招待香客。谁知有一天小和尚嫌日日捣米麻烦,偷偷拿了铁锤和凿子,想把捣臼凿得大一点。没想到,几锤下去,捣臼中间被凿出一条横裂缝,缝里流出鲜红的血来。从此,石捣臼再也畚不出白米来了。

  村庄附近的石捣臼,右下方有条大裂缝

  如今,寺庙早已倒塌,没有了踪迹。但石捣臼还留在村子里,这个传奇故事,也在村民的口口相传中,一代代流传了下来。

  我们来的时候,村里的老人又分享了一个传说。说的是,在村子后山,有个叫作石牛栏的地方,也不知是谁,用石栏关了一只石牛。有一天,石牛冲破了石栏,逃到了临海。石牛为什么出逃呢?有人说是为了找水喝,有人说,也许是因为这里穷。

  这个传说,至今仍有痕迹可寻。打开地图,可以看到,石捣臼村的边上,就有叫牛山背、石牛栏的地方,在距离村庄不到5公里,位于临海市沿江镇内,就有个石牛村。

  村子里的老房子

  独特的地形、肥沃的土地,很多人说,石捣臼村是个宝地。但是,由于位置偏僻,石捣臼村依然逃不过城镇化的大潮,和那只出走的石牛一样,村民们也纷纷外出谋生,村庄变成了一个空心村。

  2018年,在黄岩出台蜜橘振兴扶持政策后不久,一次偶然的机会,杭州黄岩商会的戴震伟,在当地政府部门带领下,来这里考察,一眼就相中了这里。

  在他看来,这里地形地貌,有点庐山的味道。而且,这里土地肥沃,昼夜温差大,很适合种植柑橘。

  柑橘基地

  于是,他和人合伙,在这里开设了猛伟农场,种下了近100亩红美人柑橘。今年是柑橘第一年挂果,明年有望迎来丰收。

  作为一名地道的黄岩人,戴震伟从小吃着黄岩蜜橘长大,甜蜜的柑橘是他的乡愁记忆之一。

  目前,他一共在新前街道石捣臼村、北洋镇称歇村、宁溪镇上桧村拥有3个柑橘基地,总面积近400亩,主要种植红美人柑橘。

  他将回乡种植柑橘,作为回馈家乡、响应家乡蜜橘振兴号召的一种方式。

  红美人柑橘开始挂果

  现在,戴震伟每年要花小半年时间,呆在黄岩打理柑橘基地。每年,3个基地要投入40多万元,用于支付修筑道路、水渠等工程的人工工资,以此带动村民增收。等今后柑橘进入盛采期后,会吸收更多村民参与柑橘采收,基地的带动能力会更强。

  在石捣臼村,随着红美人柑橘的种植,一些变化也开始发生。猛伟农场合伙人王猛说,这两年,陆续开始有人回村建设新房,或者回来修缮老房子,村庄正在渐渐恢复活力。接下来,他们计划进一步盘活村庄土地和房屋,发展休闲旅游,真正把这里打造成为一个瓜果飘香的世外桃源。

  真到了那时,逃走的石牛,也要回来了吧。

标签: 黄岩;柑橘;村庄;柑橘基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