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一个人的诊所开成24小时服务站,仙居乡村医生和他的2000多位“亲人
2020年10月23日 来源: 文明仙居

  “滴滴滴”……睡梦中的柯森海接起电话,迷迷糊糊。

  “森海啊,我妈身体不舒服,能不能帮忙看下。”看了下时间,还没到清晨6点,天还没亮透。柯森海立即下床,披了件衣服就下楼开门,将捂着肚子满头大汗的大妈和搀她过来的大妈儿子迎了进来。

  检查、诊断、施药。柯森海熟练地操作着。“没关系的,应该是头一天吃坏了肚子,挂一针,吃点药就好了。”柯森海安慰着有些担忧的母子俩。

  这样打扰清梦的突发状况,柯森海早已习以为常。

  柯森海是台州市仙居县田市镇柯思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一名驻村医生,凭一己之力,担负着附近村里共2000多位村民的基础医疗服务工作。这样的基层工作,今年57岁的柯森海已经干了38年。

  有很多次升迁和下海赚钱的好机会,柯森海犹豫一番后又选择了放弃和坚守。“这里的村民们需要我,离不开我,我也不忍心抛下他们。”他说。

  柯森海在为村民挂点滴。

一个人的诊所开成24小时服务站

  走进位于柯森海家中的柯思社区卫生服务站,一楼不到60平方米的地方,设置了治疗室、药房、观察室等,还放了两排输液椅,场地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柯森海一人在其间辗转,来看病的村民排着队,耐心等候着。

  每天都有不少上门看病的村民,因为只有一个人,柯森海大多时间都是忙忙碌碌。

  诊所的正常营业时间是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7点左右,但村民时常“早到晚退”,柯森海每天的工作时间也变得更长。

  柯森海的大儿子在外创业,妻子陪小儿子在其他地方读书,平时柯森海都是一个人生活,以诊所为家。一天的时间都被病人们分去了,柯森海的生活作息有些乱,因为太忙,经常病人一个接一个来,柯森海有时忙得连扒口饭的时间都没有。

  “森海啊,你先去吃饭吧,我们等你。”来看病的村民看柯森海忙到午后,一口水也没喝,饭点也早过了,感到很过意不去,大家都催柯森海先去吃午饭。

  柯森海摆摆手:“你们都等着我呢,还是先看完再吃吧。”

  诊所里的医疗用品,要去15公里外的镇上拉,柯森海就开着电动三轮车去,然后再买点生活必需品和蔬菜回家。

  担心自己不在的时候,村民要看病会找不到他,柯森海干脆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村民们,如果有谁遇到比较紧急的情况,需要找他加班看病,只需打个电话,无论他是在休息或者出去了,他都会马上“到岗”。

  88岁的滕加土上个月死里逃生,多亏了柯森海的半夜上门诊断和帮助。

  9月上旬,88岁的村民滕加土老人半夜突然喘不上气,眼看就快不行了,家人手忙脚乱,唯一能想起的便是柯森海。凌晨两点多钟,柯森海抹黑赶到,帮忙诊断,发现老人是肺部功能衰退造成的,还有抢救空间。

  于是柯森海赶忙让家人将老人第一时间送去县里医院,在老人送去医院的途中,他已经向县医院汇报了情况,方便做好接手准备。在柯森海的跑前跑后中,滕加土在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老人现在身体好多了,总说“我这条命是森海给捡回来的!”

出行不便的老人,他都开电三轮接送

  原先柯森海驻守的社区服务站,是县里卫生部门租的一处平房,由于村里条件比较差,服务站的设施和环境也不尽如人意。

  2018年,因为大儿子要结婚,柯森海掏空积蓄,还贷款借钱,耗资百万,在村里买了两户地基,盖起了一幢4层楼房。看着楼下宽敞的大厅,柯森海决定,把楼下改建成一个新的卫生服务站,这样也可以让来看病的村民舒适一些。

  爱干净的柯森海每天都会抽出时间打扫和消毒,虽然空间算不上大,但柯森海将它打理得井井有条,严格按照医疗卫生标准来执行。

  柯森海不会开车,一般出行和运货靠一辆电动三轮车。但来诊所看病的大多是老年人,一些老人住得比较远,家人没时间过来接,柯森海就用三轮车送老人回家。

  为了能让老人家坐得舒服些,柯森海前后换过三辆电三轮,最新的一辆花了近万元,配置“豪华”,后座是有篷布遮盖,这样老人坐里面就不怕风雨不怕寒冷了。

  80岁的李桂花近段时间常常挂针看病,都是柯森海开着三轮车来回接送的。

  80岁的邻村村民李桂花去年腿脚做过手术,行走困难。前段时间,因为身体旧伤复发,需要天天到柯森海这里挂消炎针,考虑到老人平日里大多时候一个人生活,来回几里地走来走去很不方便,所以每次到了老人要挂针的时间,柯森海就开电动车上门将李桂花接到诊所,等挂完针,又将她送回住处,嘘寒问暖从不嫌烦。

  经过一段时间的用药和调养,李桂花的精神状态恢复得很好。“柯森海这医生是真的好,不说夸大的话,真把我们当亲人一样。”

  村里残疾或鳏寡孤独老人名单,这些都是柯森海平日里的重点服务对象。

  柯森海有一份名单,记的都是村里残疾和孤寡的老人,他们都是柯森海平日里重点服务的对象。

  “他对村民是真心好,对来看病的老人特别上心。”柯茂松是柯思村的村书记,深知柯森海的繁忙和不易,有空的时候就到诊所里搭把手,帮点忙,柯森海对邻里乡亲的一举一动都印在他的眼里,看着看着,柯茂松也被柯森海深深打动。

  工作中的柯森海

“他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

  对柯森海来说,不仅工作的压力巨大,生活和家庭的重担也从来没让这个不爱言语的老实男人轻松过。

  村民们每天排着队来找他寻医问药,柯森海几乎全年无休。

  尽管这样忙碌,但他热爱这个职业。

  1981年,19岁的柯森海跟着做医生的舅舅学习医术,后来自己开了20多年村卫生室。

  因为不是专业医学院校出身,平时一有空,柯森海就买医学相关的教科书来自学。2010年1月至2011年12月,柯森海参加浙江省全科医师岗位培训,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

  “十几年前他主动找到我们田市镇卫生院,要求加入我们,接受卫生院统一管理。”田市镇卫生院的徐院长告诉记者,柯森海是站在村民的角度来考虑的,“他觉得有卫生院的技术及人力支持,可以让村民的医疗更有保障和支撑。”

  其实,这么多年来,也有大一些的卫生院或者医院向柯森海抛来过“橄榄枝”,但他都婉拒了。“也心动过,但总觉得放不下这些乡亲,他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柯森海说。

  柯森海的大儿子在外面包了池塘养鱼,需要人手,想让父亲过去帮忙。“放弃这么多人的期望与信任,我做不出来。”这一次,柯森海又拒绝了儿子的请求,选择继续在村里干下去。

  身处农村的柯森海,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放弃了很多休息时间,“白加黑”“5加2”,但他却乐在其中。他一楼的“诊室”也是一个“会客厅”,村民们闲暇无事的时候就会过来坐坐,聊聊家长里短。在乡亲们眼里,态度温和的柯森海就如同他们的亲人一般。

标签: 诊所;村民;卫生院;看病;接送;出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