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椒江曾有位“武进士”居然是个清朝“老娘舅”
2020年10月12日 来源: 椒江发布

鳞次栉比的章安老街

是章安的一道风景线

  狭长的街道东西延伸,粉墙黛瓦,老字号的招牌依稀呈现。百年老店国药方万盛永盛号、黄裕泰当铺、洪氏贞节牌坊等,无不显出章安久远的文化遗存。如今老街正在改造中,外围一圈圈设着施工的栏杆。

  武进士蔡殿魁故居,位于章安老街桥东蔡家里。轻轻地,穿过木板门,踏过石板路,就进到了蔡殿魁故居。

弃文从武

曾去杭州做官

  蔡殿魁故居是一个典型清朝建筑的二层四合院,一楼主楼有房7间,加上侧屋等,有10多个房间。院子里种了一棵十几年的老枣树,树上挂满了青皮油亮的枣子。

  因为常年无人居住,故居已破旧不堪,据当地的老人介绍,蔡家于同治年间迁居章安,买下了这座建于乾隆年间的四合院。

  后由于蔡殿魁布施于民,家财不济,清末将屋子卖给了米行老板。因此解放初期四合院前院曾改为米行。1953年,国家对粮食实行“统购统销”政策,杨司人崔银行曾在这里经营国营米店。直到上世纪80年代,米店才分流转移到章安各处。

  故居的主人蔡殿魁是清朝将领,生于1848年,卒于1919年。蔡殿魁原名德文、字燮章、又字辅卿、号辅廷、榜名殿魁。世居杜桥西岙当洋,后迁居章安。

  蔡殿魁出身裕门、熟读古书、善字能文、长于诗赋,时值太平军战乱,朝庭诏停科举。

  蔡殿魁徙居章安桥东街蔡家里后,从此弃文从武。后首诏复科举,应武试,清同治六年(1867)中第三十六名举人。

  同治十年(1871年),蔡殿魁武会试中式,因弓力不符,罚停殿试一科。同治十三年(1874年),荣登第一百一十名武进士,补殿试位列榜尾,授浙闽提塘总理塘务。升守备,降补宁波千总(正六品),诰封闽浙武都尉。

为人热心喜调解

爱打抱不平

  蔡家后人蔡光就住在故居附近,他是蔡殿魁兄弟的后代。蔡光今年79岁,从供销社退休后,就在附近市场里和女儿一块卖鞋。

  蔡光的父亲蔡大权毕业于回浦中学,是当地有名的教师,在土地改革期间去世。蔡光的母亲高寿而终,于今年2月去世,享年101岁。

  “蔡殿魁喜欢打抱不平,不索求任何收入。”蔡光还记得老辈人说过一个故事。

  蔡殿魁在杭州当官的时候,有位台州人和杭州人发生矛盾,吃了亏,得知蔡殿魁是老乡,就到堤塘衙门把情况告诉他。没想到对方早先一步也曾到蔡殿魁这里告状。

  蔡殿魁就跟台州老乡说,你选个日子,在我工作之前早点来我办公的大堂,一起喝喝茶抽根烟。果然,对方再来,看到蔡殿魁和老乡谈笑风生,一看不对回去了。

  “他就用这种办法保护台州人,从此有些人就不敢再欺负台州人了。”蔡光说。

  正值晚清朝廷腐败,蔡殿魁有志山林、无心仕进、激流勇退、解甲归田、造福乡里。

  光绪年间台匪甚炽,台州知府陈璚举办保甲,遴选蔡殿魁为乡董,为乡里策。蔡殿魁虽无心仕进,但他为人热心喜调解,爱打抱不平。他治安十余年,尽心尽责、不辞劳苦,章安一乡得以保境安民。

  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溪口有一八姓牛市,马氏居已,祸肇牛市,蔡殿魁曾与附贡生王谟前往和议,据理剖析,调解金溪与马宅两村两族斗殴,最终牛市归众以平息。

  蔡殿魁由于急功好义、布施于民,至使家财不济,晚年贫困潦倒。

  蔡殿魁死后,葬在杜桥溪口马岙岭。“以前常常去扫墓,现在年纪大了,走不动了。”蔡光说。

标签: 故居;台州;文化遗存;调解;四合院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