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关注丨路桥“揭榜挂帅”高质量选贤能
2020年08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许峰

  台州市路桥区路桥街道田洋王村,几个村民正热火朝天地围观村“三务公开栏”中展示的未来村里一条条发展大计。

  “路桥建筑五金批发市场是我们田洋王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接下来我们将进行改造升级,这也是今后5年村里最大的项目,是新一届村‘两委’核心的工作。”指着村庄规划图,认领了该项目的新任田洋王村党总支书记张国广说,这让他既有动力,又倍感压力。

  为抓实抓好村级组织换届,切实选优配强村社班子,路桥区围绕省委提出的选出忠诚担当好头雁、堪当重任好班子、创业奋进好气象、风清气正好生态、干群齐心好局面的“五好”换届目标,通过“先晒业绩、后绘蓝图、再选班子”的形式,挑准谋实下一届班子人选,高质量抓好村社组织换届工作。

  干得好不好

  群众说了算

  “全村新流转土地450亩,新建美丽乡路1.2公里,主干道全面改造,并引入鑫乐科技七彩花田项目,该项目为集体经济每年增收近20万元……”田际村党总支书记蒋赞玲代表村“两委”班子,向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作了届末履职报告,会场中不断响起掌声。

  今年4月,路桥区开展村(社区)组织班子及成员履职考评,207个村社2045名村社干部对照“三项承诺”、村社三年工作规划等梳理任期内工作业绩,形成履职清单,张贴在公开栏接受群众监督。同时,由党员、村民代表担任“考官”,在履职考评会上通过个人“述”、大家“问”、现场“评”的方式,围绕政治素质、思想作风、履职能力、工作实绩对村社干部进行了量化测评。

  “在届末对村干部进行任期履职考评,让村民来评判村干部干得好不好,可以有效考准考实干部履职情况。”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评测结果作为村社干部选拔任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通过张贴‘红黑榜’彰显组织意图。目前,全区共有541名村社干部被列入‘红榜’,3人被列入‘黑榜’。”

  新桥镇共有13个村(社区),原村(社区)“两委”职数共有138个,经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新核定“两委”职数116个。新桥镇通过村社干部分析研判及“靶向诊疗”工作,让“两委”班子亮出业绩,开展班子测评、群众公评、驻村鉴评、领导研评“四评”,通过业绩量化,择优确定重点考察对象。

  “比业绩、比民意,村干部更服气,群众也更信服。”新桥镇组织委员马民富说。

  群众盼什么

  干部干什么

  路桥街道石浜村文化礼堂内,石浜村党总支书记管康根身边围满了村民,他们纷纷就村里的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向管康根献计献策。

  “以前石浜山、石浜公园是我们路桥人最喜欢去的休闲场所,但是现在人气慢慢衰弱了,是不是可以通过环境整治,把石浜区块打造成特色景区,重新吸引人们过来游玩?”

  “我们石浜村没有大型的商业项目,村集体留地是不是可以考虑开发成商业楼项目?”

  “管书记……”

  “村民提的建议都很好,我们村干部经过多次讨论之后,把文化礼堂改造升级、老旧小区改造、争创省3A级景区村庄、建好村集体留地商业楼项目等都列入了新一届‘两委’班子未来5年的工作目标和发展任务。”管康根开心地说,“我们把这些发展规划拿给村民看,他们都很满意!”

  路桥区按照“事业选人”导向,全面推行村社组织换届“先定事、后选人”,创新“四议一审一公开”工作法,排定村(社区)未来5年实事项目,并作为下一届村社“两委”班子干事目标,做到“群众盼什么,村班子就干什么”,把村庄发展的蓝图绘实、绘好、绘到底。

  “在竞选之前就排定下一届村‘两委’班子创业目标,不仅能为村里的发展定好方向,也能把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该做什么事、怎么做事、做不成事怎么办等问题全部摆出来。”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这对竞选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利于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干部选出来。”

  “老张,村里马上就要换届了,你对下一届村‘两委’班子要做什么有什么想法吗?”

  “老蒋,你觉得我们塘浦村要进一步发展应该怎么干?”

  ……

  为了确保实事项目更加符合村庄发展定位、体现民意,蓬街镇塘浦村本届村干部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关注的热点和意见建议。最终确定将新村规划点村民建房及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党建示范点建设、消防安全标准化整改等5个项目作为未来5年的工作规划。

  截至目前,路桥区3个村社组织换届省级试点镇(街道)共梳理上报五年发展规划实事项目439项,类别包括“经济发展、环境整治、基层治理、民生实事”等。

  实事上榜单

  能人来挂帅

  “抓市场提升、管理和招商工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每年递增8%,提高村民各项福利水平。”这是路桥街道田洋王村五年发展规划中的任务书,也是该村五年计划里的“硬骨头”。

  在村党组织选举大会上,当了10年党总支书记的张国广接下了这份“军令状”。

  “如果我当选,我会把建筑五金市场优化升级作为届内目标,一层巩固五金销售等传统业态,二层、三层发展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等新兴业态,让建筑五金市场迸发出新的发展活力。”

  张国广掷地有声的表态,赢得了在场党员的一致认可,高票当选。他的竞职承诺也被贴在了村“三务公开栏”内接受群众监督。

  在明确下一届村社班子五年工作目标和发展任务后,路桥区大力推行发展实事项目“揭榜挂帅”,候选人通过竞职领诺、书面承诺等方式认领既定实事项目,由选举人辨别和挑选,真正让想干事者上、不干事者下。

  “‘先定事、后选人’的模式,能够让选民选举更理性、参选人竞选更慎重,从‘选谁来做官’变为‘选谁来做事’,有利于乡村的长远发展。”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目前,路桥区3个村社组织换届省级试点镇(街道)确定的五年发展规划实事项目,已全部由候选人认领,并写入个人干事承诺。

标签: 路桥区;村民;路桥街道;干事;履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