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梅尼埃病诊断新利器!这项技术不出台州就能做
2020年07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婧)45岁的椒江周女士是位小学教师,因为反复再次发作,来到台州市中心医院眩晕门诊找到彭帆副主任医师。

  “我一发病整个人就头重脚轻,感觉天花板和周围的东西都在转,一阵一阵的,严重时会直接倒地。要是累一点,这样的症状就会加重。”周女士就诊时一身疲态,感觉耳朵也不舒服。

  彭帆说,对周女士的临床症状疑似梅尼埃病,前期也做过一些保守治疗。为更好地鉴别诊断是否是梅尼埃病,我建议她行内耳造影检查。这是医院新开展的也是在全市率先开设的一项新技术服务——通过3.0T超导磁共振开展经鼓室钆注射造影技术。

  “梅尼埃病主要的病理特征就是内耳积水,其临床表现出反复发作的旋转性眩晕、波动性听力下降、耳鸣和耳闷胀感。以前梅尼埃病的诊断主要依靠临床症状及甘油实验、耳蜗电图等辅助检查来综合判断,但早期的梅尼埃病症状多不典型,难以与其他耳源性眩晕的疾病进行鉴别,导致对梅尼埃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造成困难。”

  但是近年来随着国内医疗技术的发展,梅尼埃病诊断有个“金标准”,就是3.0T超导磁共振内耳造影,通过造影直接清晰地显示内耳是否积水,再结合临床表现明确诊断并给予对应治疗,准确率达96%以上。彭帆说:“3.0T超导磁共振下的内耳造影技术让梅尼埃病的诊断进入可视化诊断,直观而清晰地显示内耳结构的细微变化,有效提高梅尼埃病等部分内耳疾病的正确诊断率。”

  “周女士在多次检查中并未发现异常,直到这次耳内造影显示内耳淋巴积水,综合其临床表现确诊为梅尼埃病。确诊后,我们就可以根据病情进行药物或者手术治疗。”彭凡介绍,此项新技术的开展还可以为突发性耳聋的诊断提供客观依据,可进一步预判突发性耳聋及预后。

  “以前台州这类患者都要到上海、杭州去做进一步精确诊断。”耳鼻咽喉科宋建新主任道,“现在台州疑似梅尼埃的眩晕患者可以不出台州,就能做内耳造影来确诊。”目前,累计检查确诊梅尼埃病例8例。

  医务处舒海荣处长说,今年医院引进了一台先进的3.0T超导磁共振,耳鼻喉科、放射科选派专业骨干去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系统学习,目前已顺利开展此项新技术。这是台州市中心医院贯彻台州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精神在医疗领域的又一次有益实践,也是梅尼埃病患友的一个利好消息。

标签: 梅尼埃病;台州;诊断;眩晕;造影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