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给予一饭之恩 温岭这位“最美理发师”在寻你
2020年05月23日 来源: 台州晚报

  他是新台州人,阳光帅气兼有好人缘。疫情期间,他组织“Tony老师”,义务为2000多人免费理发,是众多温岭市民口中的“最美理发师”。

  这位热心肠的80后却经常腼腆地笑笑,摆摆手说没那么夸张。

  谈及发起这项志愿活动的缘由,“爱心美发志愿队”发起人龙玺却道出了20年前的一桩暖心往事。

  流落异乡,玉环阿婆给予一饭之恩

  龙玺出生于1982年,是贵州毕节人。2000年4月,由于家庭突发变故,19岁的他孤身一人背着书包,揣着仅有的200元现金,准备投奔人在台州的哥哥。

  那是龙玺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一个人到陌生的城市。现金不够就徒步走,买了15个馒头当做干粮,没地方住就在天桥下睡……好不容易搭车到达玉环车站(现玉环客运中心)时,客车司机却把没钱支付车费的他误解成骗子,要求当众跪下,持续了将近半个小时才罢休。

  “客车司机走了,我反而不知道往哪里去了。”当时,身无分文的他饿得前胸贴后背,询问附近的饭店餐馆能否用劳力换口饭吃,给个地睡,都没有人搭理;想联系说要来接但没出现的哥哥,却也因付不了钱遭到拒绝。实在走投无路,龙玺将就着在距离车站一两百米处的小公园里睡了一晚。

  第二天清晨,天还没有完全亮,一个阿婆叫醒了睡梦中的龙玺:“年轻人,你怎么在这里睡?背着书包怎么不去上学?”对阿婆的暖意倍感亲切,龙玺道出了自己一路的坎坷。

  当下,阿婆拉着他的手,立即带着他去电话亭打电话,联系哥哥的传呼机,并替他付了钱。等得到哥哥马上来接的回复后,阿婆还买了面包和水给饥肠辘辘的龙玺,看着他吃完才安心离开。

  看着阿婆的身影逐渐远去,龙玺才发现自己早已泪流满面。

  延续爱心,带领团队20天义剪2000多人

  龙玺告诉记者,阿婆当年的微小举动,其实深深影响着他这20年来在台州的生活。

  当时,龙玺在台州安顿下来以后,辗转学习理发这门手艺。凭着发奋努力,他在温岭开了多家连锁理发店,并且多次在国际美发行业大赛中获奖。龙玺心中也一直没忘阿婆带来的感动,2009年开始就参与义剪、助老、扶幼等公益活动当中。

  今年疫情期间,美发行业停止营业,暂停工作的龙玺则一直在关注朋友圈里的各种动态。得知抗疫一线人员辛苦,他就拿着剪刀义务给他们理发。“义剪跟在店里剪发不一样。”他说,由于不能近距离接触,不洗头发,以剪为主,一个人七八分钟就可以结束。第一天下来,他总共剪了20多个,感觉只有一个字“累”。

  考虑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随后,龙玺就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上注册成立了“爱心美发志愿队”,带动身边的60多位美发同行,给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出门不方便的老人免费理发。

  “刚开始各地管制都很严格,很多理发师出不来,人手成了很大的问题。消息传开以后,义剪的理发师才慢慢多起来。”为了保证安全,每次做志愿服务,他们还带着额温枪和消毒液,理发时也要求大家隔开一到两米。

  龙玺说,最开心的是见到剪完发的老人微笑的样子。特别是像温岭肖溪村这样位置偏远的农村,平时出门理发就很不方便,疫情期间更是“困难重重”。“见到我们来,村里的老人都排着长长的队伍等着,一直夸我们好心……”

  从2月28日正式组队志愿服务,到截至3月18日的20天时间里,这支志愿队伍在温岭城东街道和太平街道的23个站点,开展巡回义剪,免费理发累计2000多人次。

  另外,受龙玺影响,他在南京、深圳、四川、江苏等地的朋友,也开始组建类似的义剪队伍,为公益做贡献。

  “对我来说,是那位阿婆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他说,他把这份恩情一直深深埋藏在心里,也怀着这颗感恩的心,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每次理发,都希望碰上当年那位好心人

  在龙玺的记忆中,当年的阿婆身高1.65米左右,年龄将近50岁,头发花白,身形微胖,皮肤白皙。虽然样貌已经模糊,信息不全,但阿婆给人的感觉非常祥和。

  这些年里,只要一有时间,他就怀着可能碰见阿婆的希望,回到两人见面的车站找人。可时隔多年,当初有见过面的人都不记得有这回事,车站附近也经历了大大小小的转变,附近住户或拆迁,或搬离,连小公园都变了样,线索无处可寻。

  好心阿婆是否健在?现在生活过得怎么样?她能否记起20年前帮助过的那个无助男孩?……龙玺的心里留下了许多问号,却也酝酿着一丝期待。

  “在台州生活了20年,我没有学会太多本领,只懂得理发这一门手艺。”龙玺说,每次理发,他都希望碰上当年的阿婆,但这个愿望一直没有达成。如今,他把投身公益、组织义剪,当成对阿婆的一种回报,希望把这份来自社会的好心传递下去,给更多人带来欢乐和幸福。

  “如果能找到她,我最想亲手给她理一次发。”龙玺说。

  假如您对当时的事情有所了解,或者知道阿婆的相关信息,请拨打晚报热线88516110联系我们,帮助龙玺完成这个愿望。我们也期待社会上有更多的好心人,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传递爱心,温暖你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阿婆;理发;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