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一人一事一辈子!玉环这位九十多岁的老人说,“文艺事业是永远不变的坚守”!
2020年04月01日 来源: 玉环发布

  她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80多年前,从唱响抗日之歌开始,她就再没有停止过歌唱,她用自己的文艺作品教育感化无数人。如今,她仍活跃在文艺战线上,排练演出,精力充沛,热情似火。

  她叫黄再青,92岁,满头银发,精神矍铄,是一位退休老党员。

  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这位老共产党员一辈子都在坚守着不变的初心。

“唱好歌也是在为党工作”

这是她小时候记忆最深的一句话

  生于1928年的黄再青,说起自己的身世,用了一个“苦”字。她的母亲是黄岩人,父亲是玉环楚门人。由于生活所迫,两位不幸的年轻人,各自逃亡到上海,都在上海黄浦江旁的一家工厂里上班。同样的遭遇,让两颗孤独的心走到了一起。后来就有了黄再青。

  黄再青4岁开始,有过一段孤独的生活。由于父母亲都外出干活,她只好一个人在家里呆着。黄再青说,她的中饭,是母亲早上烧好的,饿了时,她就自己倒一些开水,泡一泡吃。就这样,她每天守在门口,盼着父母亲早点回家。

  1937年7月7日,发生了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上海一片动荡,人们纷纷逃离。黄再青的父母亲也想离开上海,但是,苦于付不起车票。为此,母亲跪在父亲面前,哭着要他带女儿先走,她说等一两年在上海赚一些钱后,她再回楚门。

  值得庆幸的是,到楚门后,黄再青就进入三官堂一个私立学堂读书。男主人是我党的地下党员,姓叶,是一位老师。黄再青说,这是她的第一位“引路人”。当时学堂里,在宣传抗日,唱抗日的歌,叶老师就教黄再青唱,很是上心。从此,黄再青喜欢上了唱歌。她觉得这些歌曲非常好听、感人。她还经常看到老师们,唱着唱着,都唱哭起来。她第一次感受到歌唱的力量。

  不久,经人介绍,黄再青进入楚门小学免费读书。后来,黄再青知道,这是地下党在有意培养她。三年级时,有位邱老师就经常带黄再青出去演出,并告诉黄再青:“演出很重要,唱好歌也是在为党工作。”这时的黄再青对于革命还有些懵懵懂懂,但这句话,黄再青牢牢记在心里了,并且记了一辈子。

  演出多了,加上聪明好学,慢慢地黄再青就成了主角,当时,演得最多的是抗日的戏,唱得最多的也是抗日的歌。其中,黄再青演卖唱小女孩,最为有名。她因此在楚门一带小有名气。后来,学校里成立了由黄再青与其他3名女同学组成的舞蹈队,更是红极一时。

  黄再青童年的生活是艰苦的,但是,她的内心是充实、快乐的,她感觉每天都在做着有意义的事,她幼小的心里已埋下了革命的种子。

  从那时起,黄再青就与文艺结下不解之缘,演出就没有停止过;从那时起,她明白了文艺宣传有鼓舞人心、团结力量的作用;从那时起,她就下定决心做一个对党、对人民有用的人。

“永不放弃文艺事业”

这是她永远不变的坚守

  新中国成立后,当上楚门小学教师的黄再青,内心充满着喜悦。她怀着感恩的心,急切地想为党多做一些事情。其中,组织师生搞一些文艺活动,是她最热衷做的事。

  1951年8月,黄再青当上了楚门小学副校长后,还亲自上阵,参加演出。这时正值新中国成立后的土改时期,她想着要为土改多出一份力。于是,她就组织师生到处去演出,她记得,第一场演的是《血泪仇》,讲的是一户东北人家逃亡的故事,途中儿子被抓壮丁,儿媳被人强奸致死。她的精彩表演,引得观众哭声一片。对提高农民土改的积极性,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她关注社会热点,花费大量精力搞创作,反封建、反男女不平等主题,一个接着一个上演,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同时,她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演出,一时间,在她工作的楚门小学、楚门私立工商小学,文艺活动搞得红红火火。黄再青说,那时的她,总有一股使不完成的劲。

  1956年12月,她迎来了人生中一件难忘的大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入党的当天,她流下了幸福的泪水,她对自己说:“黄再青,你终于成为党的一分子了。”她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的一段誓言:“这辈子我要多为党和人民做事,无论碰到什么困难,多少挫折,永远跟着党走。”

  后来,黄再青的人生遭遇,也验证了她的入党誓言。文化大革命期间,她经受了人生中的最大打击,不仅被分配到村级小学,还受到种种磨难。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她也没有放弃文艺活动,依然组织孩子们成立文艺演出队,教孩子们唱歌,歌颂社会主义好、新中国好、共产党好,宣传好人好事,把正能量传递给大家。她的一位学生回忆说,黄老师在困难面前,表现出的积极向上的精神,令人敬佩。

  1978年8月,黄再青面临人生中一次选择,组织上要她去当县文化馆馆长。这对只有小学毕业的她来说,有种无形的压力。她几天几夜睡不着觉,不知有多少遍问自己,能不能挑起这付重担?但是,当她想起入党的誓言时,她再不犹豫、再不惧怕了。她不但答应下来,还暗暗地下了决心,一定要干出成绩来。

  一进文化馆,她就把这里当成了“家”。她一头扑到工作上,搞调研、听意见,忙得不亦乐乎。为了制订出文化馆的工作规划,她连续半个月不休息。为了发挥专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她不耻下问,逐个走访,倾听他们的心声。在黄再青的带领下,职工们的创作、演出热情高涨。

  不久,文化馆就接到省里调演的通知。黄再青就立即投入到组织排练《贝壳舞》中,她每天与作曲、作词、音乐等人员泡在一起,几天几夜连续干,终于取得成功,作品获得一等奖。短短几年间,黄再青为文化馆争得了不少荣誉。她的女儿叶平平说:“这是母亲用心血换来的。为了工作,母亲把家里的事都放下了。”

  几十年来,无论经历了多大的苦难、挫折,黄再青依然坚守初心,用文艺的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歌唱美好的生活。黄再青对文艺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赢得了人们的一致好评。

“与风俗旧观念敢说不”

这是她在退休后做的最大胆的一件事

  1983年,黄再青退休了。回到楚门老家的她,依然充满激情,心里始终藏着一团“火”,她下决心要为楚门的群众文化事业再发光发热。

  那时的楚门,还没有一处像样的活动场所。在楚门的南山,有十多位老同志只能在树下,路边锻炼。

  “一定要先搞一个活动场地出来。”在镇老年协会帮助下,黄再青几位老年人买下了几块没有人种的荒地。

  有了自己的活动场地后,黄再青就教老人们跳舞健身,第一个舞蹈竟是跳迪斯科。其实,黄再青也是边学边教的,她每晚自己先学好,第二天去教老人们跳。这支舞蹈一共16个动作,较好学,慢慢地吸引了更多人参加。

  随着活动人员的增多,扩大南山的活动场地势在必行。黄再青与其他4位老人成立南山公园领导小组,其他同志到企业捐募资金,用来扩建场地。黄再青负责节目的编排,丰富节目内容,慢慢地把居民们吸引到南山公园来。从此后,南山公园成了楚门最重要的群众活动场所。

  可是,黄再青发现,在活动的人群中,很少能看到妇女们的身影。1986年,黄再青主动争取进入楚门镇总居委,要求分管宣传和妇女工作。

  如何让妇女们走出来,动起来,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黄再青先把南门社区幼儿园的老师、南门的团支部20个年轻人发动起来,到西山头天下公园,开展武术、武剑活动。开始时,不少妇女在观看,慢慢地就加入了活动中。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人员发展到100多人。

  接着,黄再青趁热打铁,把活动点慢慢地扩大到医院、粮管所、银行、供销社等单位,邀请杭州、温州等地的教练,办了两批培训班,传教老年迪斯科。期间参加活动的人如滚雪球似的越来越多,一到晚上,整个楚门街有1000多人在唱,在跳。其中还涌现了祖、媳、孙三代和婆媳、母女、妯娌、姐妹同习拳剑共跳舞蹈的动人场景。

  可是,事隔不久,有人对中老年妇女跳迪斯科说三道四。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叶,中老年妇女手舞足蹈扭着屁股跳迪斯科,是会被人视为世风日下、离经叛道的事。不出所料,有人就在背后说黄再青“老不正经”,说她年纪这么大了还“出风头”。有些妇女也因此动摇了思想。

  此时,黄再青明白封建思想不破除,妇女们就迈不出灶台。于是,她力排众议,一方面做好文体骨干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她发动更多老姐妹们参加活动。

  为了打破人们的陈旧观念。此时,黄再青又在酝酿着一场更大的活动,古历大年初一上街表演节目。活动当天,150多名中老年妇女走上楚门街头,尽情地释放着自己,有打腰鼓、有舞剑的、有跳迪斯科的。

  一石激起了千层浪。此举轰动了全镇。一时间,成了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谈论的话题,有咒骂的,说大年初一舞剑弄棒、跳着不雅的舞,是败坏风俗。但更多是赞赏的,说黄再青通过活动,解放了妇女们的手脚,让她们走向了社会,跟上了时代的步伐,值得点赞。

  黄再青一个个举动点亮了人们心中的激情,点燃了楚门群众文化活动之火。从此后,楚门妇女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从此后,楚门老人们的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从此后,楚门群众的文化事业似雨后春笋,蓬勃发展。

  楚门镇老文化工作者黄燕红深有感触地说:“黄再青老师组织带领一班人,把楚门文体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在健身操、老年舞、木兰扇、腰鼓队等方面作出很大贡献,受到楚门群众的普遍尊重。”

“让更多的人看到戏”

这是她一辈子最大的所求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黄再春虽然是楚门人,但她看到其他乡镇的群众,看不上戏,心里就焦急。于是她萌发了一个想法:成立老年文艺宣传队,走出楚门,用文艺形式对农村的广大农民进行宣传教育,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

  这个想法得到镇领导的大力支持,镇里为宣传队拨款600元,还为其购买了一把二胡、一只单皮鼓、一面铜锣和2只麦克风。在黄再青的鼓励下,几位有文艺特长的老同志踊跃报名,他们当中,有解京胡的、有写作的、有编剧本的、有编小品的、有敲古板的,各类人才都有。1993年5月,一支以离退休干部为主的文艺宣传队正式成立。

  为了让演出更接地气,节目大多取材于农村中比较典型的真人真事,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突出“敬老爱幼”的社会新风尚、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等主题,节目短少精悍,形式多样,有说唱、快板、小品、小戏等,全用方言,让观众都能听得懂。

  每次演出,黄再青大多一个人兼演4至5个节目,有时一人要演不同性格的3至4个人物。她演得情真意切,栩栩如生,观众很受感动。一次在沙门的水桶岙演出,她演自编的独脚戏——叙述一个老太太因3个儿子分了家,轮流着去吃饭,却受到虐待的故事。台下一位老人,触景生情,不禁失声痛哭。通过宣传演出,家庭和睦才兴旺,生命在于运动等道理,在农村形成了共识。

  宣传队的长短节目约有20多个,能连续演出两个晚上。7年来,黄再青带领大家翻山越岭,顶寒风冒酷暑,不顾年老体弱,在玉城、坎门、清港、龙溪、芦浦、沙门、干江、海山等8个乡镇巡回演出,达到60余场,被人们称为“海岛老百花”。这在当时很有名,不少村民还跟着他们看演出,在当时文化生活并不丰富的年代,他们的演出成了村民们最好的精神食粮。

  7年前,85岁的黄再青离开楚门,住进了玉城的长者公寓。此时,她并没有歇一歇的思想,而是走到哪里,就把热情带到哪里。每年重阳节,她都要组织老人们开展文艺活动,她亲自排练节目,亲自指挥大合唱。

  去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她就琢磨着搞一次有意义的活动。为此,她一个老人一个老人们地动员过去。根据各人的特长,让他们上台表演。有忆苦思甜的,有讲革命英雄故事的,有做游戏的,有唱戏的。大家热情很高,其中一位老人为了讲好刘胡兰的故事,发动女儿到网上找资料。为了让老人们都能参加大合唱,她就选大家熟悉的歌曲,如《社会义好》,《解放区的天》,《团结就是力量》等。此次活动搞得很成功,老人们很开心。同时,也圆了黄再青一个心愿,她用晚会的形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了一份厚礼。黄再青说,这是她感到最幸福的事。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当看到全国上下同心协力在战“疫”时,黄再青坐不住了,在不能组织老人们开展文艺活动的情况下,她觉得作为一名老党员应该做点什么。3月5日,她发动楼层20多位老人开展捐款活动,共捐款8000多元,她带头捐了1000多元。她说:“国家有难,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我更理应出点力。”

“让文艺一代代传承下去”

这是她人生最大的心愿

  黄再青的家,称得上是文艺世家。她的子女们都从事与文艺有关的工作,无一不是能歌善舞、吹拉弹唱的能手,其中两位儿子曾任县剧团和县文化馆领导。四位“千金”,先后活跃于文艺舞台,唱歌、跳舞、演戏、主持节目等,样样会,是人们赞誉的“叶门女将”。让人惊叹的是,她的孙辈们也大多与文艺结下了不解之缘,分布在玉环市内的文化艺术部门,各自发挥着文艺专长,为我市文艺事业繁荣,作出各自的贡献。现在,她的第四代也开始在文艺方面初露才华。

  说起儿孙们在文艺上的成就,黄再青一脸的自豪。其实,这倾注了黄再青的不少心血。每当有文艺演出,黄再青都要带子女们去观看,有时,还让她们参加。她也在无时无刻培养子女对文艺的兴趣。碰到子女们要买乐器,她都尽量也满足,有一次大儿子看到一把小提琴一定要买,需要6元,她当时的工资只有20多元,但她还是咬咬牙买下了。

  在子女眼里,母亲对他们搞文艺要求非常严格。儿子叶益平回忆说,他在剧团学习期间,母亲会定期过来检查,并交代老师,如果他不努力就打他,很是严厉。黄再青其他子女也能说出母亲对他们严要求的不少故事来。

  同时,黄再青对子女们的工作,也很是支持。只要子女们说工作很忙,她就连声说好。特别是住在长者公寓后,她对女子们有一个要求,工作忙可以不来看她。在黄再青眼里,只要在工作,一切事情让路。她最喜欢听到的话是,儿孙们在创作、在演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当听到儿子叶益平、外孙孔祥波、外孙女孔丹丹为阻击疫情共创作了7首歌曲时,她笑得比谁都甜。

  现在,黄再青很满足,她能不时与家人聚在一起,听子女们说创作、演奏,谈对孩子们的培养。黄再青也不时地要求子女们搞一些活动。有一年,黄再青过生日,子女们为她办了一场家庭音乐会。黄再青说,她就喜欢看着大家唱唱、拉拉、跳跳,这是她最开心的。她说,让文艺一代代传承下去,这是她人生中最大的心愿。

标签: 文艺;演出;老人;初心;母亲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