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错过了纪念日不要紧!等我回来,咱就见父母
2020年03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通讯员 李婧

1584098760377_5e6b6dc8159bb83e16c5309b.png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 通讯员 李婧)

  “等我回来,就带你见爸妈。”

  3月13日下午,在视频聊天时,徐凯亮向女朋友发出邀约。

  “只要你平安回来就好!”

  视频那头,女朋友点头答应。

1584098760555_5e6b6dc8159bb83e16c5309c.png

  徐凯亮是台州市中心医院急诊重症病房的护士,也是台州驰援荆门医疗队员。

  3月7日,是徐凯亮和女朋友相识一周年的纪念日。

  凌晨5点,下班了后的徐凯亮先拿起了手机。“我们在一起一周年了……”给远在台州的女友发了长长的一段话后,还转了一个大大的红包。

  徐凯亮的女朋友蒋梦珍,也是台州市中心医院的护士。他们在岗前培训中相识,在工作中相爱。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徐凯亮两次积极主动申请加入驰援湖北医疗队。2月16日早上,徐凯亮接到了医院的电话通知,随时待命出发前往支援荆门。

  “你想做的事,正确的事,我都会支持。”或许同为护士,蒋梦珍比任何人都理解职业的责任和意义,她非常理解男友的决定。没有不舍的道别和殷殷叮嘱,她选择了默默地为男友准备行李。

  眼下,徐凯亮在荆门一医新冠肺炎重症病房已经战斗了20天。蒋梦珍也在自己的岗位上护理病人。上班时间不同,两个人也很难凑到同一个休息时间。徐凯亮心里怀着深深的愧疚,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向女友报个平安。

  “其实,一周年纪念日,我们本来还有点小打算。”徐凯亮说,不过,眼下照顾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更为重要。

  虽然是一名小年轻,但高强度的护理工作照样是一个挑战。“重症护理的责任就是精准执行医嘱,全时段守护,并尽量给患者提供心理支持。”徐凯亮说,自己最难的,反而不是专业的护理操作,而是平时话不多的自己如何让患者“百分百”的信任和配合。

  住在病区的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很倔强,总是执拗“不愿麻烦”护士帮他护理日常的起居。一天,老人不小心把尿壶翻倒,床单湿了一片。正巡视病房的徐凯亮看见了便上前准备帮忙。“我自己来……”老人同样挡开了徐凯亮,要求自己解决。徐凯亮下意识地盯住床头的监护仪:心率加快,氧饱和度持续下降……他知道,监护仪在说“不允许”。

  徐凯亮说,病房里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可能因为陌生环境、情绪或者病情变化带来的不适而抵触治疗。我们只有反复地、有技巧地劝导和示范,才可能换来患者的配合。

1584098760689_5e6b6dc8159bb83e16c5309d.png

  “老爷子,刚才老伴来电话想你回去了,我也想念我的女友……”各种“家长里短”,每个细节,徐凯亮都在引导老人配合自己的护理。工作时做到无微不至,工作外做好总结提高,徐凯亮在那的工作也越发觉得顺了。

  二十天下来,对于事无巨细的工作,徐凯亮分享了自己总结的工作经验——就是把控住每一个细节,做好每一件该做的事。“把人的状态缓过来,让他的免疫力提上来,治疗和护理效果多能最大化”。 

  提到未来,徐凯亮的声音充满着坚定和希望:“等疫情结束了,我回到台州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女友回家,与爸妈一起吃个团圆饭……”

标签: 护理;台州;荆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