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椒江20多个公共场所启用“黑科技” 戴着口罩也能认识你
2020年03月06日 来源: 椒江发布

  不用出示健康码,不用挨一枪“额温枪”,戴着口罩也能进行人脸识别、身份认证、健康信息刷一次身份证统统搞定……

  这一套防控“黑科技”椒江已经有20多个公共场所率先启用。

  小小视频带你感受一波“黑科技“的力量

  3月5日上午,记者在麦德龙超市、下陈菜市场、镇海中学项目建设工地见到了这套由椒江移动公司开发的智能三位一体测温系统。

  看着其貌不扬,丝毫没有身为“黑科技”的帅!莫不是科技届的“平平无奇古天乐”?

  呃,不好意思放错了!

  下面才是

  市民进入已经安装该系统的场所,只要一刷身份证,即便带着口罩,也能进行身份认证,而且健康码、体温等也会自动在系统中弹出,甚至连未佩戴口罩或者口罩佩戴不规范的都会有语音播报提示。

  目前该智慧监管系统已在世纪联华市府大道店、欧尚超市、跃升超市、洪家菜场、三甲菜场等20多个大型超市、农贸市场上线。

  上午9点40分,麦德龙超市有许多市民开车前来购物。

  “未佩戴口罩,未佩戴口罩”……人群中,一位市民的口罩佩戴得不怎么规范,口罩滑落了一半,系统立即给出了语音提示。经工作人员提醒后,该市民将口罩佩戴好后,才顺利进入了超市。

  家住附近的戴阿姨裹着一件厚厚的羽绒服来了,刚进入超市大门,她正想摘口罩,工作人员就制止了。一刷身份证,身份、体温、健康码就第一时间显示在了系统上。

  “特殊时期,能刷身份证解决肯定比出示健康码方便多了,我下次再来就不用再手忙脚乱翻健康码了。”当工作人员告诉戴阿姨,新系统只要刷身份证就可以省去出示健康码和电子身份证的环节后,她赞不绝口,表示现在的高科技真的是越来越方便了。

  麦德龙商场总经理朱峰:“这套系统启用以来,大大地提升效率,原来顾客一个个排队测体温,现在一次性就能感应出七八个人的体温,口罩没戴规范也会有语音提醒,顾客刷完身份证即使戴着口罩也能进行身份认证,不需要我们工作人员拿着身份证来比认,真正实现了无接触,我们入口的工作人员也从4人以上改为了2人。”

  按照防控要求,除测量体温外,进入超市的顾客都需要出示健康码和身份证,新系统启用以后,顾客只要刷身份证就可以省去一系列操作。

  上午10点20分,下陈菜市场

  居住在周边的村民纷纷进入菜市场采购。

  “体温、身份信息、健康码全都会在电脑上显示,不需要再一一比对,一秒搞定。”正在菜场当志愿者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位杨姓工作人员表示。

  “刷身份证方便多了,都不用把手机拿出来找健康码了,我最喜欢来这里买菜了。”家住旁边的村民阮积友说,他66岁了,虽然在别人的指导下申请了健康码,但是对于手机的操作实在不熟悉,每次出示健康码都要找很久,这里只要刷身份证就可以了,对像他这样的老年人来说特别方便。

  上午11时20分,在镇海中学项目建设工地,是工人们的午餐时间,防控检查棚的工作人员说,工人们每天开工前都会通过系统监测,不仅能按规定全面做好身份认证、健康码查验等防控工作,还能顺带记录个人考勤情况。

  “根据使用场所的不同,我们三位一体测温系统都会进行智能化的调整。”椒江移动公司相关负责任人表示,该智慧监管系统可实现测温+健康码+未戴口罩识别一体化分析,根据使用场所的不同,可按需进行模块化选择。

  通过智慧监管系统,可预警未戴口罩人员、无接触式多人测温、刷身份证显示健康码……有了它,人流快速通过,不聚集、平台留痕可追溯,有效构建防疫防控战线,强力阻断疫情扩散蔓延。

  今后,该智慧监管系统还将在全区各菜场、小区、企业等公共卡口上线。

标签: 口罩;健康;体温;监管系统;人脸识别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