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关注︱椒江民警丁杨宽—— 病毒“猎手”拨开迷雾
2020年02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晨 通讯员 陈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 通讯员 陈怡)“何时身体出现异常症状?这半个月的时间去过哪里?跟什么人接触过?”

  这三句“灵魂拷问”是90后小伙丁杨宽最近20多天里挂在嘴边的问题。丁杨宽是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的民警,也是椒江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应急溯源工作专班的骨干成员之一。

  在这场特殊的战役里,这支60余人的应急溯源工作专班一刻也不敢停下来,如猎手般捕获着线索,为防控前线提供精准的信息支撑。他们是从公安、区府办等部门抽调的精英,以公安大要案侦查的标准做好溯源。

  不久前,区疾控中心通报的又一纸病例下达:椒江新增一例新冠肺炎患者,需立即开展溯源调查。

  15分钟之内,应急溯源工作专班成员迅速集结。现场走访、视频研判、大数据分析、电话问询……9个小组的成员分头展开调查。

  排查组的丁杨宽拨通确诊患者丈夫的手机。他分派到的任务是溯源该密切接触者接触过的所有人员和场所。

  电话接通,丁杨宽开始边提问边在纸上疾书:“1月23日和表兄弟邵某到朋友王某家吃饭;1月24日、2月1日与妻子、岳父去过村里的新房,遇到同村人朱某抽烟攀谈……”随着时间的推移,提问也变得深入而细致:“在哪聊天的?聊天时站位怎么样的?聊了多久?还有哪些人在场?有没有戴口罩?”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问询,丁杨宽梳理出近20名待排查对象。虽然有诸多高科技手段和数据系统助力,但排查工作仍普遍以传统的询问方式进行。于是,丁杨宽照着名单,开展一场接一场的电话问询。

  全面溯源,就需要从被询问者的记忆中反复搜索可能错过的任何一个细节。有时,他们会有意隐瞒某些生活事实,丁杨宽通过人物轨迹分析、关系人谈话印证,发现时间和空间上的矛盾,进而还原事实,挖掘出新的接触者。

  五六个小时后,他将所有相关人员的电话问询记录汇成电子报告。凌晨3时,各组陆续递交了排查报告,围坐到会议室、对着移动黑板,一场溯源汇总开始了。专班各成员挨个汇报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的活动轨迹,罗列出所有新增接触者的名单。根据接触的密切程度,他们将名单上的百余人严格分成1至3级,再逐一拟定出下步管控建议方案。

  早上6时,一份详尽的溯源排查报告终于出炉,丁杨宽总算松了一口气,捧着泡面桶就往嘴里倒。“一天三顿泡面,两顿在下半夜。”他调侃道。

  眼前这个脸颊消瘦、有着几分冷酷的90后,从警9年来,曾多次破获大案要案。“这次不一样!”他说,溯源排查动用的警力资源更多,需要排查的面更广更细,不光是体力上的考验,工作压力也更大,可不能漏掉任何一个密切接触者!

  “溯源的时间越早越有利于阻止疫情的扩散!”丁杨宽说。他和专班成员们正通宵达旦跟时间赛跑,目前已对17个病例(核酸阳性疑似)进行了溯源排查,累计排出关联人员1107人,其中密切接触者246人,除6人因身体和哺乳原因居家隔离外,其余全部予以集中隔离。

  据了解,椒江出现的第二阶段确诊病例主动发现率100%,全部为精准溯源隔离以后检出。

标签: 排查;接触者;病例;隔离;名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