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吴卿敏:20多年“耕耘” 村庄治理有“法宝”
2020年02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丹萍 通讯员 庄向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丹萍 通讯员 庄向娟)他办事,我们信;他为人,我们更信。在路桥区横街镇马潘村,村民们这样评价一个人他就是现任马潘村党总支书记,兼第一党支部书记、村经济合作社社务领导小组组长——吴卿敏。

  2018横街镇由原来的马院村与山后潘村合并为“马潘村曾担任马院村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在村里奉献了20多年的吴卿敏再次得到村民的一致推选

  吴卿敏因何如此受村民信任?

  1966年出生的吴卿敏,现任路桥区第六届党代表,2015年被评为省级千名好支书2019年被评为省劳模,2016年被评为台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被评为市兴村治社名师等。

  在吴卿敏的带领下,近年来村庄各项事业成绩突出,荣誉不断,开拓创新全科网格,被作为全省、全市全科网格现场会参观点,面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试点经验;马潘村还获得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廉洁示范村,省市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省级书法村、区级先进党组织,区级最美场所,三治融合民主法治村示范点、镇先进集体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当村干部的,在退下来之后,没有老百姓说你不好的,那才是值得追求的。谈到追求,吴卿敏如是说。

  建设美丽乡村,最重要的就是坚持规划

  马潘村是抗日名将陈安宝的出生地。但在1994年吴卿敏第一次担任村委会主任那会儿,村里连一条像样的硬化道路都没有。

  “要致富,先修路,这几乎是当年每一个村庄谋求发展的铁律,吴卿敏当然明白这个道理。于是,他主动和老支书商量,要改造村里的道路交通环境。

  可村里的集体经济并不富裕,吴卿敏并不气馁,他一边精打细算,用好每一笔钱,一边撸起袖子自己下地干。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无偿捐出自家土地给村里修路。

  吴卿敏趁热打铁,一鼓作气,把村里原来歪歪扭扭纵横交错的村间小道,全部修成了直直的村道,并逐步进行硬化。

  交通状况的改善给村子带来了新的机遇。就在这个时候,吴卿敏另辟蹊径,给村庄搞起了绿化,还主动找到规划设计院规划村庄。

  这葫芦里卖什么药?很多村民不理解,道路修好了,不应该马上带领村民发展经济吗?但吴卿敏不这么想。要致富,路虽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一个长远的规划,尤其要下功夫让村风民风光彩起来。吴卿敏说道。

  于是,吴卿敏挨家挨户地宣传普及政策,带着村民,将一些废弃的留地整理起来,搞起了环境整治,并且通过集体出资绿化亮化环境,同时建立起农村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实施生产垃圾统一处理,使得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

  正所谓:人心齐、泰山移。那一年,正逢白剑线改建,新的干道从马院村的村口路过,经过合理规划和多年的整理,村子里盘活的一块块留地终于迎来了生机。

  全面分析当时的政策,吴卿敏用了点巧思,用企业的名义,将镇工业区要征用的几亩土地留下来,并将土地通过招标租让给村民建厂房,若干年后,再将厂房连土地收归村集体所有。

  “那个时候还没有村集体留地的概念,但没办法,机遇不等人啊。吴卿敏说道。靠着灵活的头脑和果敢的行动,吴卿敏为村庄的发展掘到了第一桶金,奠定了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

  如今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吴卿敏依然在这个坚持了十多年的规划上实施。乡村发展一定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倘若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村民们各自为政,一个新时代的美丽乡村是不可能建成的。吴卿敏说。

  法治、自治、德治,是他治理村庄的三个法宝

  “老百姓信任我,有什么事都来找我打听,因为我平常喜欢在法律、政策方面下功夫。吴卿敏说。

  吴卿敏平日里爱看书,每次出远门,除了随身物品,吴卿敏总会淘回各种各样的书。而在所有类型的书中,吴卿敏最爱看的是法律书。

  为了做好村里的工作,吴卿敏硬是把厚厚的一本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其它相关法律的书籍啃了下来。有了法律基础,也让他成为了路桥法院的人民陪审员,这一当就是十几年。

  如今,吴卿敏的家就是村民们的法律咨询室,竟惹得他爱人抱怨起来:早上一大早,晚上深更半夜,都有人来家里找你,这么多年连懒觉都没得安心睡。私下里的话,得听,还得哄,但村民们有事了也得帮。不能拿家里的事讲道理。吴卿敏总是会冒出几句幽默话。

  正是吴卿敏敢于率先,让他第一个在横街镇建立了村规民约。后来,他又和镇司法所联系,在村里搞起了法律咨询服务,经常性开展普法宣传,传播法治理念。

  “村庄治理一定要以法律为基础,如果老百姓不理解,就要耐心解释,得到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吴卿敏说。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等工作,吴卿敏总是主动来到工作对象家中,同他们讲国家的政策和法律,最终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事实证明,这样的工作方法反而使得工作得以更快更有效地落实。在2017年出租房安全隐患整改工作中,吴卿敏担任支部书记的马院村率先完成整改工作。

  “要让村民守法,就必须自己先守法、更守法。吴卿敏说。遇到村民们有矛盾,吴卿敏总是亲自上门调解。多年来始终保持零上访的记录,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为了将村庄治理好,吴卿敏更懂得发动群众的力量。村子的地理位置靠近横街镇工业园区,外来租户较多,在镇政法办的领导和支持下,吴卿敏大胆尝试,建立了路桥区第一个流动人口管委会,挑选有责任心、在村里时间长的外来人员,让他们在平安巡访、村貌卫生方面发挥作用,实现了外来人口的自治自管。

  他还积极发挥妇女组织的作用,鼓励她们发挥自身优势,推广现代观念,在家长里短的日常琐事中培育新乡,最终赢得了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的荣誉。

  搞好村庄治理,靠群众自治,靠依法治村,还要靠良好的村风。

  为此,吴卿敏花大力气建好了村里的文化礼堂,篮球场、活动室、阅览室、陈安宝将军纪念等设施应有尽有,他平日里注重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制成红榜张贴上栏。

  他还发挥自己的书法特长,成功为村庄争取到了省级书法村的名号,是路桥第一块。闲暇时,村民们挥毫泼墨,修身养性。

2e303e59567bac8fa73761d278a0180.jpg

  慢慢地,村里打架滋事的少了,即使发生矛盾,大家也愿意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商量解决。

  正如吴卿敏所说,民风好,才能一心一意求发展。法治、自治、德治并驾齐驱,难怪马潘村的发展马车能够蹬蹬蹬跑得欢快。

  当干部,就一定要为村民做服务、办实事

  如今,一个有关马蜂窝的小事依然为村民津津乐道。

  原来,那是在一个秋天的早晨,有村民发现自家门口多了一个马蜂窝,吴卿敏随手拿起手机,将其拍下,并发到了网上。

  没想到第二天,村里的消防队就上门帮忙清除了。

  原来,传递消息的正是村里的网格员王熙倩。

  说起网格员,吴卿敏有着说不完的话。当时区里要我们搞网格化管理,每个村设一个网格办公室,配备专门的网格员,负责基层治理信息的收集和上报,我就觉得这是一件大大的好事。吴卿敏说,既然是好事,就得办好。

  “每个人都负责一块小小的网格,所有的信息都通过手机及时上报汇总,这对于提升村庄的治理水平太有帮助了。吴卿敏敏锐地意识到这一点,抢占先机,立即行动,配备了成套的可视化数据管理系统,还充分发挥村里联防队员、村民小组长的作用,织起了一张严密的村庄治理网

  吴卿敏所谓要搞得好,就是他还整合村里的各项服务,在全市率先建立了集公共安全、社会治安、矛盾调处、民生服务、实时监控为一体的网格综治中心,让老百姓足不出村就能方便办事。一系列措施让村民的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高。

  “既然建了,就一定要扎扎实实为百姓办事,让百姓得实惠、得方便。吴卿敏说。由于工作扎实、成效显著,马院村被列为台州市的全科网格试点村,并在全省全科网格现场会上作为参观点,向全省乃至全国介绍工作经验。

  只要认定对村庄有好处的事,那就不仅要干、还要干得好,这是吴卿敏的脾气。

  吴卿敏衡量事情的标准也很简单:以村民为中心,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把事情干到村民们的心坎里,让村庄获得新变化,让村民们真正得到干事的红利。

  在抗击利奇马台风、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样的急难险重任务中,吴卿敏是身先士卒,带头坚守在第一线。

f155aa6d0015555a09a21c93bbc194b.jpg

  在他担任村主任支部书记的这二十多年来,马潘村的变化有目共睹,马潘村的发展高歌猛进,马潘村的荣誉实至名归。吴卿敏也用自己的行动,发挥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诠释了一位村书记该有的责任和担当,赢得了村民的高度信赖和赞誉。

标签: 村民;网格;村庄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