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多引擎”破题 !看路桥垃圾分类运输的“颜色轨迹”法
2020年01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斌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金斌杰)“一头挑着分类投放与分类收集环节,倒逼前端提高分类准确率。另一头挑着分类处置环节,支撑末端处置能力的提升。”路桥区垃圾分类办综合协调组组长胡绛峰将其形象地比作扁担,“可以说,任何一个环节滞后,直接影响其它环节的推进。”

  事实上,自垃圾分类工作部署开展以来,路桥区“垃圾分类”这件事办得如火如荼:开展全区生活垃圾分类专题培训会,特制二维码垃圾袋,举办“垃分造物”大会、城市拉风(垃圾分类)派对等,在推进垃圾智能分类设备使用的同时,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2019年,路桥区立足实际,按照“齐驱并进、秉轴持钧、促进减量”的要求,完善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运输工作,建成了由95辆分类车、28条收运专线组成的垃圾分类运输体系。目前,主城区范围已实现“分类投放一定分类收运”“一种车辆收运一种垃圾”。

抢抓机遇提设施

  “以前,我们来收运垃圾桶的时候,不时会遇上前来丢垃圾的居民呛声‘你们把所有垃圾桶都一车拉走,却叫我们自己分类,岂不是白费力’。”1月10日上午,在刚泰一品小区,环卫工老赵正将指定的灰色垃圾桶拉上车。谈及环卫工作的最大感触,他笑着说:“现在这样的抱怨少了,我们工作干得更有劲了。”

  群众态度的转变得益于路桥区垃圾分类运输工作的开展。自去年以来,路桥区抢抓示范创建、环卫保洁项目、省级食品安全区创建等机遇,更新原有19辆“旧小弱”的收运车,购买了22辆分类运输车,建成9条垃圾分类收运专线,负责主次干道和重要公共场所的垃圾分类收运。同时,依托环卫保洁市场化项目,投入3180万元引入58辆分类运输车,分标段制定《分类清运专业作业方案》,建成19条收运专线,负责城中村、各住宅小区、大型商市场等区域的垃圾分类收运。

  根据规定,垃圾运输如分类投放一般,也有它明确的“规则”:收运员在垃圾收运时必须做到“桶车一色”,每车只拉与自己颜色相同的垃圾桶。

  据悉,新上岗的垃圾运输车都有自己独特的外衣,红色的装拉有害垃圾,灰色的装拉其它垃圾……不仅易于识别,容量更大,而且还具有自动装载、密闭、环保等特点。“比如这款垃圾运输车自身就配备了升降功能,我们通过操控车上的电子系统就能完成吊起、上下运送等一系列操作。在避免抛洒滴漏的同时,也提高了搬运效率。”老赵说道。

点面结合抓细节

  分类清运作业流程图、分类清运计划表、区域专线线路图,在《分类清运专业作业方案》上,记者看到大到一片区域的团队配置,小到每条收运线路的编号、车辆牌照、收运类别、地点、时间,甚至驾驶员姓名及联系方式等信息都被清晰地标注。

  “目前,我们将城区主要干道划分成15个片区,着力构建‘管理人员-路段长-清运队长-清运员工’层级网络管理结构。”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文旺告诉记者,在清运作业的车辆配置、编排方面,一方面我们通过了解和掌握城区居民生活,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另一方面针对不同点位的作业环境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收运作业路线,确保这些专线相互交叉却又不重叠,实现分类收运不遗漏、不延时。

  据了解,目前路桥街道范围内设计了7条专线收运路线,路南街道范围内设计了4条专线,路北街道范围内设计了5条专线,桐屿街道南片范围内设计了3条专线,

  在确保面上全覆盖的同时,全区结合实际,在重点行业上下功夫。

  “路桥区素有‘百路千桥万家市’之称,家庭作坊特别多,容易产生大量的有害废弃物、装修垃圾、大件垃圾等。”张文旺说,对于装修垃圾,路桥区授权3家企业,通过户对户签订合同形式,对塑料、渣土等进行回收处理,对其中分拣出来的其它垃圾统一装桶送到垃圾焚烧厂。据了解,仅去年,其它垃圾便处理多达600余车。对于灯管、油漆废铜等有害垃圾,则由专人负责在固定时间运送到指定的处理站。而在大件垃圾清运方面,目前路桥区还专门配置了一台铲车。

  “去年,‘利奇马’台风过后,受全区域停电影响,垃圾焚烧厂足足停产3天,导致垃圾堆积如山。我们通过联合清运公司,5天内清理了3100余吨垃圾,是平常的2倍多。”张文旺说。

线上线下强监督

  “有效实施垃圾分类运输工作是对遵守分类投放的居民的有力回应,不扎实迈出这一步,居民的积极性便会受到打击,垃圾分类的成果便难以保障。”胡绛峰说。

  如何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为此,去年路桥区线上线下相结合,建立完善监督考评体系。

  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记者看到,每个中转站的收运情况都清楚地呈现在电子屏幕上。事实上,在垃圾中转站等33个环卫关键节点设置视频监控,接入可视化平台,实行动态监管,这只是路桥区开展线上监督的手段之一。

  据悉,路桥区依托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建立联运智慧平台,通过数据平台详细了解垃圾分类收动车辆的运行轨迹、智能垃圾箱的垃圾收集情况等,实现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安装车载视频监控或测重设备等,坚决杜绝收运环节的混装混运;通过12345市民热线、综合执法微信平台等,接受分类垃圾不规范收运举报投诉,对投诉举报实行“一例一查一回复”。

  “线下,我们通过实行日常检查、定期通报、月度考评、年度考核等措施,重点考核员工出勤率、车辆完好率、清运及时率,将考核结果与项目付款挂钩,运用经济杠杆督促分类收运的落实。”胡绛峰说,考评办法出台至今,检查人员鲜有发现收运人员违反相关规定。

标签: 垃圾分类;路桥区;环节;运输车;环卫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