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如何健康过大年?台州召开春节假期疾病提示新闻通气会
2020年01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丹萍 通讯员 魏巧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丹萍 通讯员 魏巧春)春节临近,1月13日上午,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集传染病防制科、食品与学校卫生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制科等科室举行春节假期疾病提示新闻通气会,就饮食、伤害、出行等方面向市民做详细的健康提醒。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忙着走亲访友、团圆拜年,要注意饮食健康。台州市疾控中心食品与学校卫生科科长周潇潇提醒市民:暴饮暴食会加重胃肠负担,损害胃肠道功能,易导致消化不良、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等,老年人还容易诱发心绞痛,八分饱才是最佳状态;烹饪食品要少盐、少油、少糖,仅吃大鱼大肉而不吃主食会增加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疾病的风险,还容易诱发胆囊炎、胰腺炎,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维持人体新陈代谢;饮酒要量力而行、适可而止,避免对肝脏、大脑、胃、肾等器官造成损害,要多喝白开水或茶水,保证每天7-8杯的饮用量;此外,在家就餐时要科学合理储存食品和原料,避免食材过期或腐败变质,不食用野生、有毒动植物(如河豚、毒蘑菇、枯萎果仁、木薯、鲜黄花菜、织纹螺、发芽马铃薯、未熟四季豆等),不食用来源不明的食品,不饮用生水。

  春节期间,也要注意慢性病和伤害的预防。这段时间,天气寒冷、进食油腻、饮酒过量、情绪激动等因素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发因素,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制科科长王良友提醒市民:“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病人,注意保暖的同时要按医嘱服药,过节应酬尽量不喝或少喝酒,不吸烟,做到合理膳食,一旦出现胸背或背腹部刀割或撕裂样剧烈疼痛,应及时去医院。”此外,节日里应尽量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如果要燃放烟花爆竹应从正规销售点购买,并安全燃放,避免烟花造成的意外伤害。同时,外出要提高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自驾车在外出旅行前,要全面检查车况,了解行经路线路况及天气变化情况,在旅途中如果车辆出现险情或发生事故,及时拨打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

  冬季常见的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腮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和诺如等肠道传染病。“台州市从2019年12月开始流感流行强度大幅上升,至今仍维持在高峰水平,目前主要流行毒株为乙型Victoria系流感,预计春节期间流感流行强度仍将处于高水平,预计会持续到2月份左右。”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陈财荣说,许多病原引起的症状很轻,属于自限性疾病(即不予以治疗即可以自行康复),部分病原仅引起上呼吸道(鼻咽部)的症状(比如咽痛、流涕等),而有些病原会引起较为严重的症状,包括支气管炎、肺炎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是接种疫苗。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春节期间是出行高峰,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周边游、国内游、国际游的传染病防控也做了提示。陈财荣表示,近期,我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持续上升,已进入流感冬季流行季,南方省份呈现乙型Victoria系流感和甲型H3N2流感共同流行,北方省份流行的主要为甲型H3N2流感,目前上市的流感疫苗对该毒株有较好的保护作用,出行前在做好保暖措施的同时,建议接种流感疫苗。

  在国际游传染病防控上,据介绍,目前,登革热是热带及亚热带国家和地区常见的传染病,春节期间前往东南亚、非洲、加勒比海地区、中美洲及南美洲、西太平洋岛国以及澳大利亚旅游时感染登革热的风险较高,出行应注意避免蚊子叮咬。寨卡病毒病也是一种主要通过蚊子叮咬传播的传染病,孕妇及计划怀孕的妇女尽量不要到有寨卡病毒病本地传播的国家和地区旅行,如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柬埔寨、老挝等曾有寨卡病毒病疫情疫情发生的国家和地区。此外,刚果民主共和国、苏丹、加蓬、科特迪瓦、乌干达、刚果共和国、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马里、塞内加尔都曾发生过埃博拉病毒病本地暴发疫情。亚洲及非洲部分国家报告霍乱暴发,主要包括也门、苏丹、刚果民主共和国、索马里等国家;黄热病多见于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南美洲和中美洲热带地区。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春节期间出境游应事先查询详细的防病提示,做好特别的防护准备,无特殊的急性、烈性传染病防控提示,也仍需做好避免伤害、保暖和出行安全等工作。“如果旅行后出现高热、皮疹、严重的腹泻、呕吐等症状,建议不要自行用药,要到正规医院明确病因,及时诊治。”陈财荣说。

标签: 台州市;春节;传染病;流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