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B站的跨年晚会火出圈了!带你揭秘B站的前世今生
2020年01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董小易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小易)有一场跨年晚会,一火就火了三天。跨年已经过去了三四天,但“B站”(全名BILIBILI)跨年晚会的“长尾效应”还在继续。

  2019年12月31日晚上,B站跨年晚会刷下高达8000万的在线直播观看量。

  

  或许是因为这场跨年演出影响力太大,2020年1月2日,美股的中概股集体大涨,哔哩哔哩乘势大涨近12.51%,收报20.95美元,最新市值达65.4亿美元,较上一交易日增长近50亿人民币。股价创下自2018年6月以来新高。

  

  与哔哩哔哩合作跨年晚会的新华网(603888)1月3日强势涨停,当日市值124.1亿元。

  

  这是B站第一次作为主办方邀请艺人、UP主等进行线下跨年晚会表演,并成为互联网视频行业第一家举办跨年晚会的平台。

  这场跨年晚会,为什么从年尾火到了年头,还能拉动股票市场的一波大涨?也许是因为它真的很懂年轻人。

  从《魔兽世界》舞蹈秀、GAI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电影主题曲、冯提莫的《佛系少女》、《权力的游戏》和《哈利波特》主题曲、及后的百人乐团合奏,曲目包括十面埋伏、沧海一声笑、将军令、火影、魂斗罗、教父。交响乐与各类音乐融合贯穿整场晚会,B站的受众黏度高、垂直细分非常明确,因此晚会的受众也十分精准,针对的就是“八零后”“九零后”接受“亚文化”长大的一代人。

  

  “国乐四大天王”之一的方锦龙更是圈粉无数,被网友们赞为“神仙打架”。

  

  

  

  方锦龙的这场演出,也被专门制作成了CUT(指单独的剪辑)被放在各大网站上,一把琵琶就弹出了千军万马的气势。↓

  作为首家尝试跨年晚会的视频网站,在网友们惊叹之际,B站跨年晚会的一炮而红似乎又在情理之中。

  B站的前世今生

  2012年前后,“弹幕网站”逐渐走入大众视野,当时最有名的两家网站,一家叫A站(ACFUN)弹幕网站,一家就是B站了。不像现在几乎所有的视频网站都设置了“弹幕”功能,当时的“弹幕”还是个新鲜玩意,很多人不清楚它到底读“dan(四声)”还是“tan(二声)”,后来大家才渐渐了解,“弹幕”的“弹”是念“dan(四声)”,字母会像子弹一样激射出来。

  “弹幕”的出现从某种程度上改变了视频观看的生态,它让观剧的互动性、参与感、狂欢感更强,“名场面”的“弹幕打卡”甚至成了流行一时的风尚。弹幕网站也催生了很多新的“梗”,比如古天乐的一张俊脸,在《圆月弯刀》中被路人评价“平平无奇”,就被弹幕活生生地变成了一个“梗”。

timg (6).jpg

  弹幕在技术上不难实现,随着年轻群体对弹幕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各大网站逐渐推出了“弹幕功能”。在弹幕功能不再稀奇的时候,幸好B站早已找到了自己的明确定位——主打年轻人群体的二次元文化(典型亚文化),这也是B站能够存在10年,一直到今年出现“大爆”的原因之一。

  B站的亚文化

  二次元文化主要来源于日本,日本早期的动画、漫画、游戏等作品都是以二维图像构成,画面是平面,通过这些载体创造的虚拟世界被动漫爱好者称为“二次元世界”。

  当初的B站之所以可以聚集大量人气,就是因为在上面可以看到大量(盗版的)二次元视频、动画番剧,更新速度快,能够在线播放,还可以实时互动,因此聚集了一大群追更的人(由于这几年B站逐渐出圈,版权问题也得到了重视和解决)。

  随着B站受众的增多,后期又分支出一群小众的“古风文化”,电影《闪光少女》中有一位“千指大人”,弹得一手好古筝。电影中有个剧情,彭昱畅饰演的男主在听到女配角演奏之后,突然拿出手机,手机上的视频正在播放着古筝弹奏视频,有上千条弹幕飘过,彭昱畅突然“趴”跪下了,说,“莫非你就是传说中万人追捧的‘千指大人’?”,一个情节就显示出当时这种“古风演奏”有多火。

u=4241535043,2229339487&fm=173&s=CB100B8D0A724E8C2A25E9E10300F014&w=640&h=426&img.jpg

  除此之外,B站还有一群热衷于剪辑的“阿婆主”(意为“up主”,即分享视频的个人),会剪辑、分享“鬼畜”视频(“鬼畜”意为通过对严肃正经话题进行解剖后通过重复,再创作的一种艺术形式),达到对视频资源进行二次创作的目的。

  许多网络热点,都可以在B站找到第二落点,比如前段时间,朱丹在晚会中错把古力娜扎叫成“迪力热妈”,而古力娜扎参加韩国MAMA圣殿,又因为一口“塑料”英语口语成为热点,B站上立刻就有大量“阿婆主”,对两人进行了视频剪辑和调音,这个行为再次让两个新闻时间引爆网络。

  B站“阿婆主”剪辑的“鬼畜”视频。↓

  被误解的年轻人

  毫无疑问的是,B站的受众,是一群80、90甚至00后年轻人。事实上,B站的年轻群体是被“符号化”和误解了的。很多人认为,这样的年轻人只能接受二次元、古风或小众文化,说一些主流观众听不懂的网络语言,但这群年轻人事实上并不“非主流”。

  2016年,浙江工业大学导演萧寒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在B站悄悄上线(一开始以盗版的形式上传,后来才授予了版权),这样一部讲述故宫文物修复师“工匠精神”的纪录片,在B站受到了热烈追捧,产生了70万的播放量,无数条弹幕。其中,钟表修复师王津,一跃成为B站观众的“男神”。

  这是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包括导演萧寒本人。这件事充分说明,B站的年轻人,并不是只关注“二次元”的一代,他们也有强烈的爱国、共情的心理,有很高的审美品位。

  在那次以后,B站越来越多地向铺开了自己产业触角,《我在故宫修文物》在B站的意外走红,也让B站直接参与到电影版的发行中,成为该片电影版的发行方之一;B站也推出了自己的综艺节目——《故事王》(虽然说实话,这档综艺并不太好看)。

  相比传统的视频网站,B站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走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

标签: 晚会;视频;年轻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