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路桥“红色加油站”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2019年12月0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王恩兴 於徐阳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路桥区,《高质量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二十条》成为该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教程指南”。

政治导向,强化党性引领教育

路桥区区管干部的集中轮训,怎么更好地充思想之“电”、补精神之“钙”?那就先上党课再考试。“常委课堂”“区长课堂”“一把手讲堂”“干部周末课堂”等课堂,一再冲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热搜榜”。

自到路桥任职以来,路桥区委书记潘建华每年至少两次到路桥区委党校开班授课,每年至少组织区委中心组学习会12次。两年下来,共为该区1258人次领导干部授课。

曾经坐台下“听学”的机关部门、镇(街道)的一把手学员,都慢慢成长为“一把手讲堂”里的“一把手”。路桥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罗进军说:“无论是台上教,亦或是台下听,都是一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

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授课,不仅成为他们的日常工作安排,也壮大了“一把手讲堂”的师资队伍,逐步实现“一把手全员导师制”。

需求导向,确保精准补齐短板

“精准”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题中之义,路桥区从区域、年龄、级别层次划分基层干部、年轻干部、“一把手”三类人员,并让干部根据需求“自助点餐”,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前段时间,以区域党群服务中心为代表的“红色系列”,以小微金融改革创新教育基地为代表的“蓝色系列”,以绿色可持续发展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为代表的“绿色系列”,以干部心理健康关爱中心为代表的“橙色系列”为主的现场教学路线,搭建成“路桥区干部教育培训教学联盟”。

联盟成立后,路桥区委党校适时推出既有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等“必修课”,也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等“基础课”,更有立足当前“即时补”,也有着眼长远“针对学”的20门精品课程,实现精准施教。

路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范卫东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统筹性、针对性、实效性显著增强,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干部成长就能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执政能力保证和科学发展素质保证。”

结果导向,坚持与“圆心”同频

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

为此,路桥区将课堂设到项目建设一线、农村基层一线、急难险重一线、企业生产一线,用“实战”多维度检验教育培训效果。

峰江街道践行“两山”理论,通过土地流转,所有村庄都种起了苗木,从全国有名的拆解基地,变身为万亩花卉苗木基地,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的发展新路子。

而老拆解园区在“退二优二”“腾笼换鸟”战略下,成功吸引一批在香港创业的路桥企业家的关注,“香港青年产业园”应运而生。

眼下,“基层社会治理路桥新实践”工作,又向路桥区各级领导干部发出了“指令”。蓬街镇的党员民警当上“村社副书记”,做起“大联动”网络化管理、安全防范、化解村民矛盾等村里大小事。个把月下来,蓬街镇的刑事警情、治安类警情同比分别下降52.86%和28.5%。

标签: 路桥区;教育培训;干部;领导干部;工作;高素质干部队伍;战略性工程;课堂;一把手;基础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陈久忍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