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暖!阿婆投奔女儿在台州走失,陌生人照顾6年花去36万
2019年12月02日 来源: 台州晚报

  一个老人,孤身迷失在异地他乡,因为患有精神疾病而无法与人交流,饿了翻垃圾桶,困了睡大马路,还要不时被人驱赶,这是一副怎样的凄凉场景?流浪黄岩的汪秋菊,就是有这样经历的一位老人……

  

  投奔女儿,老人迷失在异地他乡

  汪秋菊现年65岁,生于陕西省城固县,是个不幸的女人。据29岁的二女儿王丽女回忆,在她8岁的时候,大姐出嫁没多久,母亲精神就出现了障碍,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从此汪大妈成为萦绕在家人心头的阴霾,家里的生活条件也随之下滑。为了生计,父亲不得不常年在外打工挣钱,母亲和她则被安排到外公家生活。

  “16岁那年,我辍学外出打工,自那以后就很少再见到母亲。”王丽女说,父亲每年都会定期寄钱给外公,托他好好照顾母亲。不料到了2013年,父亲意外去世,给这个家又蒙上了阴影。此后,王丽女与大姐王贵琴约定,姐妹俩相互扶持,轮流照顾母亲。

  王贵琴今年40来岁,早早嫁了人,一直和丈夫在台州工作。2013年10月,她将母亲汪秋菊接到身边照顾,但不过短短一个月,汪秋菊就走失在街头,从此杳无音信6年时间。

  多方救助,老人有了家

  汪秋菊是不幸的,在陌生的城市游荡,吃不饱穿不暖,还要忍受白眼,但她又是幸运的,走失没多久就被热心市民发现异样,随后联系院桥派出所对她进行救助。

  “民警和她交流后,发现她精神上存在障碍,便很快将她送到我们这里进行治疗。”黄岩区第三人民医院医生沈灵飞说,那时的汪秋菊又脏又臭,嘴里总是念着别人听不懂的话,情绪十分激动。而且她还不会用筷子,睡觉爱折腾,总随地大小便。为了能让她正常生活,他们可是费了好大劲儿去教育她。

  2013年11月6日,汪秋菊正式在黄岩区第三人民医院安家了,得知消息后的黄岩区民政局救助站随后赶来了解情况,并为她开展寻亲工作。

  “我们在寻亲网、微博、微信群、QQ群、义工协会、慈善义工协会等平台(组织)上都发布了消息,但都没有得到回应。”黄岩区民政局救助站工作人员郑玲伟说,无奈之下,他们只好让汪秋菊继续在医院接受救助,并承担了她所需的一切费用。直到11月27日,仅治疗费用就花费了36万元。

  时隔6年,老人踏上回家路

  汪秋菊在医院一直住到11月27日,经过救治,她的身体状况和精神面貌都是越来越好,生活也已能够自理。但是,她总是沉默寡言,喜欢一个人待在角落里,封闭的内心让医护人员无可奈何,甚至一度以为她是个聋哑人。

  幸运的是,台州市公安局不久前采集了她的面部信息,通过人脸识别联系上她的二女儿王丽女。汪秋菊在椒江工作的侄女詹桂丽也在得到消息后赶到医院看望她。“过了这么多年,想不到还能见到我姑姑。”詹桂丽说,姑姑走失前,整个人又黑又瘦,现在养得白白嫩嫩,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实在是令她没有料到。当天,她还通过微信,让汪秋菊和王丽女进行视频聊天。

  看着许久不见的女儿,汪秋菊眼角流出泪水,情绪变得异常激动,嘴里断断续续冒出家乡话,这是她接受治疗以来,说话最多的一次。手机那头,看着母亲哭泣的模样,王丽女也流下了眼泪。当天,在和大姐王贵琴商量后,王丽女决定先将母亲接回老家,由自己和丈夫马建波先照顾。

  11月27日,在黄岩区民政局救助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汪秋菊踏上了回家的飞机。临行前,趴在车子后座车窗上,望着身后远去的黄岩区第三人民医院,她眼角流出泪水,嘴里不停发出别人听不懂的声音,直到救助站工作人员梁海红对她进行安抚,情绪才慢慢稳定下来。接下来,等待她的,是一家团聚的幸福日子。

标签: 秋菊;救助;老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