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枫叶红群众富!天台县南屏乡开发“枫景”告别“南贫”
2019年12月01日 来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通讯员 徐平 记者 金晨

11月30日,“千年雅韵·枫情南屏”天台山第九届红枫节暨南山民俗文化嘉年华开幕式在天台南屏乡隆重举行。

已是小雪节气,乡村旅游如同骤降的气温,热度在消退。但在天台县南屏乡,当地的旅游旺季却刚刚开启。

11月30日,近万名游客涌进这个被网友誉为“江南最美赏枫胜地”的南屏乡前杨村,争相一睹秋冬之季最美的颜色。

还没到前杨村,记者就从眼前招展的旗帜中感受到了浓浓的节庆氛围。正在引导的车辆的“红马甲”告诉我们:“像这样的红枫节,我们已经办了九届。第一届来了不到千人,现在你看,到处都是车,没有1000辆,也有800辆吧!一年比一年热闹!”志愿者不经意间透露的小小变化,却道出了当地的巨大发展潜力。

9年前,南屏乡还是一个不为人知的偏僻山乡,因经济相对落后,被人称为“南贫”。2011年,该乡挖掘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等资源,以红枫、古道为媒,向都市人亮出“红枫节”名片。经过几届节庆邀约,“古道红枫”成为当地的旅游爆款。“风景”变“产值”,“美丽”变“生产力”,南屏告别“南贫”,踏上了一条山清水秀、民富村强的绿色发展之路。

从开始时沿街卖点土特产,赚几个小钱,到现在村民们纷纷返乡来创业。他们抓住商机,办起了近40家农家乐、民宿。有一家利用修复后的四合院所办起的农家乐,创下了单日最高接客100多桌的纪录。在家门口赚的钱比在外打工多,村民的创业激情一波高过一波。先富带后富,今年,该乡以前杨村为中心,整合周边村庄资源,以片区化发展,来推动全域振兴。

游客多了,该县投入3个多亿,新修了一条由县城通往南屏乡的旅游公路,车程由原来的40多分钟缩短到了10分钟。乡村旅游的闹猛,由此再增一个烈度。

汤军义从原先的南屏乡下汤村养殖大户,变身成为南屏乡生态农业产业协会会长,他见证了乡村旅游为南屏乡振兴注入的强劲动力。在南屏乡,有一批和汤军义一样的乡贤人才,他们在用足旅游资源为南屏乡带来品牌效应的同时,开始思考构建全新的农业模式,来打通种植与市场之间的通道。他们的目标是要把整个南屏乡变成一个大农场,由农户用最传统、最生态的方法种植蔬菜、饲养家禽,他们则通过有序的分工、创新的经营,既提高产品附加值,又解决群众的销售难。

今年7月,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汤军义等乡村能人将各自的合作社等资源化为股份,共同组建了南屏乡全域大农场服务有限公司。他们以生态农业产业协会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现在,公司产品领域已涵盖小狗牛、土鸡、蜜蜂等养殖,小脆果、中药材等种植,九蒸九晒芝麻丸、蕃薯粉面等农产品和食品加工。 

得益于“枫景”,走出“南贫”的南屏乡,不再满足于做天台县、台州市的大花园,它们期盼通过发展全域大旅游、全域大花园、全域大农场、民国风情小镇建设,打造沪杭甬都市圈的后花园。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也为南屏人鼓劲:“要以排头兵的姿态,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的窗口、全域旅游的‘世外桃源’、南屏百姓的生活乐园。”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