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造器械”为何“活力无限”?记者探访台州医疗器械产业
2019年11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逸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逸凡)中国医疗器械产业一直以来面临关键部件缺乏核心技术、设备依赖进口难题。但在浙江,作为健康产业中重点行业的医疗器械产业,展现出发展的无限生机。

  11月11日,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的“打造浙造器械热带雨林——全国媒体看浙江”媒体采风活动正式启动。12日上午,多家媒体组成的采风团来到台州,开启为期一天的台州医疗器械产业探秘之行。

  1985年,浙江拱东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拱东的主营业务为真空采血系统、实验检测类耗材、体液采集类耗材等一次性医用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这些一次性医用耗材需求量大,市场稳定。2018年拱东全年产销5亿支真空采血管,在如此基数下,质量的稳定性便尤为重要。

  拱东依托黄岩本地优势,实现医疗器械模具独立研发,打造出“一站式”医用耗材供应模式,产品齐全,覆盖临床检验和各类实验机构。与此同时,拱东与临床医生和科研院校展开紧密合作,积极进行成果转化。未来还将不断借助行业前沿优势,继续保持国内业界领先主导地位,并在国际市场努力打造自主的品牌。

  在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拱东已成为国内一次性医用耗材生产企业中产品种类较齐全、规模较大的企业。

推陈亦须出新。在台州,除了像拱东这样的老牌医疗器械企业,近年来,有不少年轻的医疗器械企业诞生。

  浙江优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企业。目前,优亿的可视喉镜通过欧盟CE认证、美国FDA认证,出口美国、德国、韩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

  钱晨菲 摄

  钱晨菲 摄

  台州艺联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肺功能测定仪于2018年注册上市,成为“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止行动”的助力者。

  钱晨菲 摄

  钱晨菲 摄

  2017年4月25日,台州(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园挂牌成立。产业园地处仙居经济开发区白塔工业集聚区,规划总面积3000亩,目前已签约入园的项目共26个,医药物流企业1家,其中8家企业已投产, 共有注册上市产品39种,产业园内入驻项目普遍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

  依托产业园,今年7月,台州湾(仙居)创新医疗器械服务站正式挂牌运作。

  钱晨菲 摄

  服务站常设工作人员2名,负责园内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的受理、审评、审批、检验和注册质量管理体系检查等协调联络工作,辐射台州湾全域范围。

  钱晨菲 摄

  据了解,服务站通过“一企一策、一品一人、一项一组、一事一议”服务工作机制,对医疗器械重点创新品种、重点创新项目、重大事项提供个性化帮扶,提前介入并规范企业的医疗器械产品研发工作,帮助企业规避合规性风险、缩短报批周期、提高产品上市速度。筹建至今已服务医疗器械企业37家次,解决实际问题78个。

  钱晨菲 摄

  服务站通过发挥创新平台作用,一方面陆续邀请省市医疗器械综合服务团队举办质量管理沙龙、注册申报讲座、法规标准宣贯、审评审批对接会等活动持续提升企业的质量管理能力和注册申报水平,解决仙居乃至全市企业在研发和产品审评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另一方面依托台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研究院,为医疗器械尤其医疗设备提供电磁兼容预检服务,目前已帮助23个产品解决了因准备不成熟而在注册检验中退检或整改等问题。

  至今服务站已帮助企业取得医疗器械第二、三类新产品注册证17件,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6件。

  总览台州医疗器械产业,无论是传统的医用耗材市场还是近年来涌现的高新技术产业,离不开“质量”、“创新”这两个关键点。在此基础上,台州市通过打造产业园区,集中形成产业集群优势,优化服务集中解决企业难题。多点结合,台州市医疗器械产业形成一汪“活水”,不断涌现出生机活力来。

标签: 台州;医用耗材;浙江;服务站;研发;核心技术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