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椒江农商银行:小银行有大情怀 向实 向小 向内
2019年11月0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群 通讯员 王晓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群 通讯员 王晓峰)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

  从1954年成立椒江葭沚农村信用合作社,到2018年挂牌椒江农商银行,65载栉风沐雨,作为椒江区域内营业网点最多、支农力度最大、与百姓最贴近的银行,椒江农商银行始终不渝地坚守着“向实、向小、向内”的市场定位,秉持“小银行有大情怀”的运营理念,坚持深耕本土、改革创新,探索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链,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今年以来,椒江农商银行已为10781家小微企业提供了58.37亿元资金支持。

  

  椒江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积极走访小微企业,送上优质金融服务。

  有求必应的精准服务——

  帮企业“稳”增长

  令不少小微企业主头痛不已的难题之一,是贷款到期后,“过桥资金”筹集难度大、费用高。

  今年2月份,台州市宇光眼镜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欠进正在琢磨,贷款还有一个月就要到期,“过桥资金”该怎么筹集。“我还在想办法,椒江农商银行一个电话打过来,说新推出一个‘小微续贷通’产品。”李欠进说,听完详细介绍,这款产品正好解决了他当时的困扰。

  以往,小微企业主经常因为“先还后贷”的还款方式而倍感压力,导致在“转贷”过程中背上高成本负担。椒江农商银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徐明宝说,农商银行一直坚持支农支小,针对小微企业遇到的转贷问题,该行也是尽全力去提供更全面、有效的服务:“小微企业跟我们银行是天然的伙伴关系,也是我们经营服务的重点,它的信贷占比在我们行达到了70%。”

  据了解,椒江农商银行推出的“小微续贷通”,清理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缩短融资链条,做到原贷款到期后转贷的“无缝、无本、无费”对接。目前已有226家小微企业享受到了这一创新服务。

  与此同时,在满足短期资金需求和转贷后,又针对企业中期流动资金需求,椒江农商银行推出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极大稳定企业的长期投资信心。

  作为“基本无违建区”,椒江坚持整治“低散乱”,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小微园区建设。然而,不少小微企业面临购买地皮或购置厂房资金困难。急企业之急,2016年,椒江农商银行在台州市创新推出工业地产按揭贷款,与职能部门合作,按照淘汰类、升级类、转型类分类管理,确定支持帮扶名录。在椒江一些可“提包入驻”的园区里,小微企业主可像买商品房一样按揭方式购买厂房,并且利率低、效率快,十几天就能办下来,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降低了周转成本。更可喜的是,随着房产增值,企业购置的厂房还能进行二次抵押。

  浙江织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飞跃科创园,通过厂房按揭购买,解决了抵质押物少、找担保难、全款购房难等问题。企业负责人李在闹说:“以前,我们就是家庭小作坊,环境有些‘脏乱差’,很多客户看了就不敢下大单。现在,我们拥有自己的厂房,设备更新换代,订单也多了起来。”

  目前,在星星中小企业科创园、飞跃科创园、康乐小微企业创业园、前所眼镜小微企业创业园等多个产业园里,共有116家小微企业正在享受此类金融服务。并且,椒江农商银行在飞跃科创园试点设立小微支行,小微企业能足不出园享受“一站式”金融服务。该支行所有客户经理术业有专攻,全部业务都与小微企业挂钩。

  为了更进一步令小微企业跨越“融资的高山”,椒江农商银行还不断改变抵押和担保方式,拓宽抵押范围,尽最大可能提高实物抵押率,推进商标权、专利权质押贷款,并对优质小微企业采取免担保信用贷款的形式发放等。在台州陆续推出“市场贷”“动产质押贷款”“园区流动资金贷款”等产品,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制专属产品,全方位为小微企业“纾困”。

  “政银合作”的品质服务——

  让企业“少”烦恼

  近年来,在浙江银保监局的支持下,台州银保监分局推动银行保险机构立足小微金改试验区,以“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为目标,加快机制制度创新,形成了“重心低、门槛低、成本低、效率高、风控好、可复制”的小微金融服务“台州模式”,助力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当前,台州经济金融发展总体呈现“经济实、金融稳、信用好”的特点。

  作为一家接地气的银行,强化小微金融服务保障的深度与广度,是椒江农商银行一直坚守的准则。

  今年7月1日,椒江农商银行携手椒江区税务局,成功令大陈岛税收金融服务中心在该行大陈支行营业网点挂牌成立。当天上午,岛上的名弘宾馆负责人陶晨波通过发票申领自助办税终端,顺利领到了20份发票:“原来领购发票要么跑城区,要么网上操作后邮寄。自己跑城区往返最快也要一天,船票要花200多元;选择邮寄的话,岛上一周也只有两趟快递。现在真的太方便了。”

  深化“政银合作”已成为椒江农商银行拓展小微金融服务的常态化举措。为了响应“最多跑一次”,对接台州迈入“无证明”时代,椒江农商银行与当地税务、工商、经科局等合作,精简审批环节,让企业“少跑”,实现30万元以下小额贷款立申立办,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从调查、审批到放贷时间不超过3天。持续推行信贷审批便捷化服务,推广“普惠快车”“小微专车”“普惠通”等办贷模式,实现信息采集、业务办理、风险调查一站服务。推出“税微贷”,实现“以税融资”,企业只需前一年入库税收以及税收增长情况,就能获得按实际纳税额倍数的免担保、免抵押贷款。

  目前,“政银合作”成绩斐然,已顺利开办社银联通、住房公积金、不动产抵押贷款登记等延伸服务,并启动国土、税务、工商、法院、公安等各类代办项目,延伸代办业务近300项。

  每年年初,台州各级各部门都在为确保“开门红”,攻坚克难。同一时间,椒江农商银行全行上下正践行“五心”“妈妈式”服务,进村入企开展“走千家、访万户、共成长”活动,把目标客户群体锁定在小微客户上,做到小微企业优先配置信贷资源、优先给予续贷支持、优先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这样贴心的服务已经连续开展11年。

  8月份,台风“利奇马”横扫台州。椒江的一些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损失惨重。得知情况后,椒江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曦表示,要在第一时间为受灾客户开通绿色通道,支持贷户尽早灾后重建与正常生产。椒江农商银行已发放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贷款逾7000万元,已累计减费让利137万元。

  去年以来,该行连续3次主动下调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累计让利达3000万元;同时,主动推行“裸费裸率”,对企业结算类、代发工资业务、缴费通、手机银行等70多项金融服务实行免收费,每年减费近1000万元,切实帮助企业降本减负。

  一项项举措,彰显着椒江农商银行融义于利的务实精神,坚持“保本微利”原则,全力打造“我们多跑、百姓少跑”的服务品质,全方位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实现企业得实惠、政府得助力、银行得发展,多方共赢。

  

  (图片由椒江农商银行提供)

标签: 农商银行;台州;金融服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