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箬横:“立改套”让村民实现“城市梦”
2019年11月06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希望二期早些完成,这样全村人都能住上套房。”近日,温岭市箬横镇新繁荣村村民林作定早早来到该镇党群服务中心,要听听村里“立改套”的最新进展。

  新繁荣村“立改套”项目是箬横首个城镇一体化集聚小区,更是我省乡镇级最大的立改套项目之一,建设用地总面积约10公顷,住宅和地下室建筑面积近35万平方米,总投资8亿元左右。

  林作定一家之前挤在50多平方米的立地房里,家里连个卫生间都没有。2017年年底,一期项目荣盛佳苑小区交付使用。林作定成为项目最早的受益者之一,“终于住进了跟城里人一样的套房,宽敞明亮。”

  去年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原繁荣、花芯、山东、长山四村合并成新繁荣村。片区分布广阔,偏远村建房难、生活配套设施差、交通出行不便,成了老大难问题。箬横镇开始探索整体置换集聚居住。

  今年10月,二期项目建筑设计方案出台,初步设计各类套型1000多套。“二期建设完成后,可以实现新村全民安置,实现地理上的完全融合。”箬横镇副科级组织员梁云初说。

  “立改套”实施前,有不少村民想不通。“有村民就直接问我们,家里的锄头放哪儿,难道要扛着它坐电梯?”新繁荣村村干部徐绍云说,他们只能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

  如今,村民的态度大相径庭。二期建设报名人数达到1400多人,比原先估算多出40%。踊跃报名的背后是村民尝到了“立改套”的甜头。

  “两三年时间,荣盛佳苑小区房价由原先的5000元/平方米涨到了近8000元/平方米。”徐绍云说,而且小区一层作为商铺出租,每年给村集体经济带来不小收益,“村民住得舒服,收入也增加了,自然受到欢迎。”

  据了解,二期建设将充分听取一期住户的反馈,优化户型设计,进一步提高空间利用率和住房舒适度。小区内统筹配套建设标准化幼儿园、便民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室外休闲公园、全民文体活动中心等民生设施。

  “立改套”后节约出来的土地,用于发展生态农业,建立现代农业示范园;打造集商业、金融、健康、教育、休闲于一体的新繁荣“金街”,建成后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可破千万元。

  村集体收入壮大后,依据相关政策,按比例提取用于村庄基础建设、小区日常维护等支出,部分直接返还给小区安置原住户,让村民共享发展的成果。

  “项目完成后可为周边村庄新型农民住宅提供范本,成为箬横南大门建设的一道风景线。”箬横镇箬横管理区副书记林禹池说。

标签: 箬横镇;立改套;村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