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徐永辉为叶根土一家拍摄的全家福又有后续啦
2019年10月21日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孙雯

  “中国跟踪摄影第一人”、浙江日报社高级记者徐永辉70年跟踪报道台州黄岩叶根土一家,又有了新的后续。

  在浙江书展上,由浙江古籍出版社推出的《与国同梦——徐永辉与叶根土一家的70年》(以下简称《与国同梦》)举行了首发仪式。

  

  《与国同梦》一书由台州市黄岩区政协秘书长张良执笔,用饱满生动的影像、充满温情的文字展现了叶根土一家这一浙江农村最普通也最具代表性的农家四代人的生活变迁史,深刻描绘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农村地区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以及农民群众从贫穷走向富裕、小康的光辉历程。

  

  首发式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杲,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勇良高度评价《与国同梦》一书,称赞此书充分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巨大变化,是一本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巨作。

  翻开这本书,可以看到在叶根土一家的70年巨变的背后,还有徐永辉的执着。张良用真挚的文字,将这些往事一一铺陈开来。

  新书首发这天,90岁的徐永辉也来到了浙江书展的现场,他为读者讲述了当年拍摄这些照片的故事。

  1950年初,20岁的徐永辉在嘉兴郊区很偶然地遇到了叶根土一家,为他们拍摄了第一张全家福。

  
  

  1950年,徐永辉为叶根土一家拍摄的第一张全家福

  之后,他就一直惦记着这一家人,他从嘉兴找到黄岩,历经十年,八次寻找,终于在黄岩县澄江公社焦坑大队凉棚岭生产队找到了叶根土一家,并在这年国庆节前夕,为叶家拍下了第二张全家福。

  

  1959年,徐永辉给叶根土一家拍摄的第二张全家福

  之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徐永辉用镜头跟踪拍摄上万张叶家的照片,记录下了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一户农家翻天覆地的命运变迁,也记录下新中国所发生的巨变。

  翻开《与国同梦》,10万余字,200多张照片,书中记录的很多细节,让一张张静态的照片,“动”了起来。

  而且,其中还收录了徐永辉为叶根土一家拍摄的最新全家福。

  

  2019年9月13日,徐永辉和叶家人一起过中秋

  2019年9月13日,徐永辉携夫人沈秀铭和儿子徐汇来到黄岩凉棚岭叶兴法家过中秋。

  在外出差采购模具的叶伟平知道徐永辉爷爷来家的消息,就急着提前赶回。由于时逢中秋直达车票售馨,他想着法子从广东乘动车绕道到杭州,花了18个小时才到达黄岩。叶根土的第三个女儿叶梅凤闻讯,带着老公和两个外孙女赶来,要和徐水辉一家欢度中秋。
  这一天,叶兴法、王丽英夫妇为了招待好客人,特意打听到徐永辉的饮食喜好,专门烹饪了徐永辉喜欢吃的长潭水库翘嘴鲌。

  

  2019年8月,徐永辉为叶家人拍摄全家福

  6岁的叶鸿翔是叶家第四代,今年他已经第四次见到徐永辉了,他拿着一罐红彤彤的饮料先站起相敬说:“祝太公身体健康!”团圆饭在大家举杯同祝中秋快乐的欢声中开场。

  2019年还未过完,90岁徐永辉已经三次来到黄岩,六次采访叶家人,他说,不管年龄多大,只要走得动,拿得起相机,他都要年年岁岁跟踪摄影下去。

标签: 黄岩;全家福;跟踪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