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智能车位锁、“C2C”式车位分享……台州还有这些“共享车位”点
2019年10月1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近日,温岭上线了台州首家社会停车位共享平台,在一定程度上为温岭城区的静态停车难题解了围。

  无独有偶,除了温岭之外,台州其他地区也在尝试推动“共享车位”的发展。

  经记者调查了解,台州椒江、黄岩等地也存在零星的“共享车位”试点,其中可共享的车位约有60多个。

  先来看看椒江、黄岩等地

  都有哪些“共享车位”点吧!

台州花园宾馆门前车位

  地点:台州市椒江区星明北路52号

  开放时间:00:00-23:55

  收费标准:如下


台州华中大厦西侧停车场

  地点:台州市椒江区亿嘉路华中大厦西侧

  收费标准:5元/1小时

  (暂停开放)

台州新天地家具广场停车场

  地点:台州市黄岩区二环西路336号

  收费标准:5元/1小时

全时段共享

适度收费

  正在椒江、黄岩两地尝试推行“共享车位”的技术公司名为浙江随芯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今年7月,该公司与台州高新区华中大厦业委会合作,将业委会自有停车位的闲置时段通过手机平台与他人共享,实行车位错时出租。这也是该公司在台州地区的首个“共享车位”试点。

  据了解,目前在“停划算”上进行车位共享的某些停车场,原为该区块业主所共有。经协商后,根据该停车场的日车流量、地段等情况,业委会与平台共同制定了新的收费标准,用户可在预约车位时看到收费明细。

  想要使用共享车位的用户可关注“停划算”公众号或APP,提前进行车位预约。目前,开放的车位实行全时段(开放时间为00:00-23:55)共享,日后将会结合停车场的具体车流情况实行错时共享。

提供方有钱赚

受益方有车停

  “我们在与停车场的物业管理方进行协商合作时,会根据停车场的实际情况,采取一定比例的收益分配方式,让业主、物业管理方、平台都能得到一定的收益。” 浙江随芯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利介绍说。

  这样的收益分配模式,让车位共享成为一件“双赢”的事情。同时,为避免发生用户超时停车,业主无车位停的情况,他们也提供了一定的解决方案。如遇超时停车的用户,平台方会向用户及时发送超时提醒短信,或采用经济杠杆调解的方式,增加超时停车的费用,以及尝试建立黑名单以拦截失信用户。

  最近,该公司也尝试推出“车位分享”功能,用户可通过平台出租自己的闲置时段车位,其中所获收益可秒提现、次日到账。若出租车位的业主自己想要使用车位,可等用户开走车子之后,在平台下线共享的该车位。

  (“车位分享”功能如上图所示)

  “我们尝试推行该功能,是为了实现‘C2C’式(即车主与车主直接进行车位共享)共享理念。但在实际情况中,想真正实现该功能,还需要不断解决秩序管理问题、业主产权利益纠纷问题等关键的阻碍因素。”洪利说。据其介绍,若该模式能够在实际操作中发展下来,或将为“共享车位”的发展提供新契机。

创新技术手段

解决“共享”落地难题

  其实,早在前几年,“共享车位”就已在全国各地掀起过一股热潮。然而,要想践行“共享车位”这一理念,并且将之普及、持续经营,其中都存在巨大的挑战。例如,技术方案导致的用户使用成本问题;该类业务的市场精确度不够,在商业模式上的变现障碍过多等。此外,更大的难题还在于,车位共享之后会给停车场带来管理压力与秩序安防问题。

  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浙江随芯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也遇到了诸多问题。“我们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首要难题是各个停车场的停车系统设备不同。”浙江随芯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利介绍说。

  据了解,有一些停车场在先前已经安装了道闸,为了将该停车场纳入平台中,就必须打通原有的道闸系统,对原设备经进行改造。针对该问题,浙江随芯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采取主动向停车场提供改造设备的措施,并且不向改造方收取设备改造的成本费用。

  此外,为避免共享的车位在闲置时被其他车辆所占,该公司采取在车位上放置“智能车位锁”的办法。即,在停车位内放置一个黄底的二维码牌子,用户扫描二维码输入地面车位号,交纳29元押金(押金仅为预防用户逃漏费,结束后可秒退),黄牌“倒下”后,才可停车。

  “‘智能车位锁’也能解决车主乱停车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车位共享后带来的管理与秩序混乱问题。”洪利说。“我们希望通过‘智能车位锁’与‘道闸系统’联动的方式,解决传统只依靠道闸系统管控停车而产生的弊端。”

  据了解,浙江随芯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尝试与台州地区多个社区类型的停车场管理方建立合作,以进一步推动“共享车位”的发展。但在实际情况中,想要普及“共享车位”,仍需多方力量联动,来解决其中的种种障碍。

标签: 共享;台州;停车位;收费标准;温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